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基建业 > 正文
 

董建华施政:“香港基建不会慢三拍”(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董建华施政:“香港基建不会慢三拍”(图)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通过兴建十号码头和激活内地与香港的物流快线,走出了将香港纳入内地经济物流圈内的重要一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1月7日发表他第7份《施政报告》,连他自己也对报告评价为“没有很多新意”,但商界对此反而叫好,因为商界一直希望政府切切实实地营造更佳的营商环境。董建华宣布兴建十号货柜码头及激活内地与香港的物流快线,便是为业界节省真金白银的真功夫。

  董建华在宣读《施政报告》后的记者会带出明确的信息:“今年的经济环境很好,明年的经济环境都会很好。我们要做些什么呢?要扎实地去做,能够确保这个经济持续地增长,这是我们的责任,是大家的责任。这份《施政报告》可以说没有很多新意,但事实上我们正在做事。”

  提高香港港口竞争力

  兴建十号码头一直引起广泛争议,从香港现有的码头处理能力来看,并无迫切需要兴建新码头,但从长远的角度看,香港码头收费高于深圳等地,不利于竞争。

  是否需要兴建十号货柜码头在香港争议多时,终于由董建华一锤定音。他在《施政报告》中说:“为了长远提升竞争力,政府会建议兴建更多货柜码头。”他并称,新货柜码头的选址有可能在大屿山,配合邻近即将兴建的港珠澳大桥及“增值物流园”,以及现时已高效率运作的香港国际机场,特区政府将会在大屿山形成一个“海陆空物流基地”。

  香港增建货柜码头,自然令人联想到与深圳和上海的竞争。事实上,深圳和上海近年的码头吞吐量已日渐逼近香港的纪录。据统计,深圳港口2003年的总吞吐量为1065万个标准箱(TEU),较2002年增长39.88%,已超越南韩的釜山港,晋身全球第四大港口。上海的成绩同样骄人,去年共处理1128万个标准箱,增长28%,成为全球第三大繁忙港口,排名仅次香港及新加坡。

  香港去年的处理量仅微增4.7%,至2000万箱,虽然仍能保持全球冠军的宝座,但业界预期,在5年内,深圳及上海都有机会挑战香港,取代其全球最繁忙港口的龙头地位。事实上,去年10月,深圳港口货柜单月的处理量已达103万箱,首次超越香港的葵涌货柜码头的吞吐量。

  港府消息人士对本报说,十号货柜码头最快要到2010年才会落成,港府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布《2020港口规划总纲》,届时会落实十号码头的选址、规模及投资细则,并要经过招标程序才可以动工,这类大型基建,兴建一般需时5年,所以最快要到2010年才有新码头可用。有关计划可谓一波三折,《2020港口规划总纲》原定在2003年底前公布,现时已推迟,希望在董建华“开金口”后,可以加快进行。

  据了解,新码头与现有码头的投资方法不同,发展商毋须再支付昂贵的地价成本,所以新码头的收费可望大幅降低,现时最头痛的是如何照顾现有码头营运商的利益,因为此举会令现有码头也要减价。其实兴建十号货柜码头之所以引起争议,最重要的原因是现有码头营运商,包括李嘉诚任主席的和记黄埔,以及吴光正任主席的九龙仓属下的现代货箱,均担心兴建新码头会令香港码头运力过剩及收费降低,影响其属下码头的投资回报率。另外两大集团在深圳也有庞大的码头投资,也会被十号码头“抢生意”,所以两大财团一直反对提早兴建十号码头。

  中银国际研究部运输物流行业主管陈国昌接受本报访问时称,现时香港码头处理费较深圳高出30%以上,在大屿山兴建十号码头,如果香港政府真的免补地价,相信会令香港码头整体收费降低,他估计十号码头首期会在2010年新增4至6个泊位,吞吐量新增160万至240万箱,之后会视乎情况逐期增加泊位。

  现时香港每年运量约2000万箱,只是吞吐能力的60%左右,加上九号货柜码头余下的4个泊位会在今明两年陆续投入运作,故香港在2010年之前,仍未有迫切需要兴建新码头,现时对2010年后的情况作长远规划,符合香港政府一贯做法。

  董建华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也受到立法会议员刘健仪的质询,她指物流业关注的不是香港码头处理能力问题,而是深圳码头成本及收费远低于香港,令深圳同业有机会超越香港。

  董建华承认:“香港码头收费偏高,长远会输给竞争者。”他说因此香港需要降低收费,但他指出,内地与香港码头的兴建成本及营运成本相差不会太远,香港有需要提高码头处理能力,以提高香港竞争力。他又承诺基建发展“不会慢三拍”,而会优先处理。

  融入泛亚物流圈

  香港与深圳的对手不是对方,而是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和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联机。建立“内地与香港物流快线”及“内陆物流村”,有助于香港融入珠三角和长三角物流圈内。

  陈国昌指出,香港码头日后处理能力增加而收费可望调低,当然会对深圳构成竞争,但长远及整体而言,在亚太区内缺乏海陆空连结的物流中心,香港新码头与国际机场同时位于大屿山,有助带动整个珠江三角洲的货运量,届时广东省同时受惠。他说现时物流业已是区域与区域之间的竞争,香港与深圳的对手不是对方,而是上海为首的长三角。

  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也强调两点:“一是在我们周边的地方,物流业发展得很快,竞争不断加剧;二是我们的运作成本偏高,必须加倍努力,否则难以维持既有的优势。”

  他更透露,香港与国家发改委合作进行的《内地与香港物流发展合作研究》报告,肯定了内地与香港加强物流合作的策略重要性,香港具有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员指出,国家发改委认定了香港作为区域物流枢纽,深圳在政策方面自然不敌香港,要在5年内超越香港码头的吞吐量变得不可能,反而上海作为华东区域的物流枢纽,则有机会挑战香港龙头地位。

  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官员透露,《内地与香港物流发展合作研究》报告将于今年首季公布,届时将会激活“内地与香港物流快线”及“内陆物流村”两个项目。

  这两个项目是香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于2002年9月与国家计划委员会(现称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敲定。所谓物流快线,是指不停站的运输服务,务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货物从一个物流运输点运到另一点,中途毋须清关或转驳,即是将现时在香港国际机场空运货站中心的超级货运站做法,扩展至其它物流途径。

  负责的官员举例说,欧洲经香港运到东莞的集装箱,现时要在葵涌上岸,用货柜车运到落马洲,香港海关会抽样检查,然后再到深圳皇岗接受深圳海关检验,最后到了东莞,还要由东莞海关检验。

  建议的做法则是,在葵涌设置货物村,集装箱先在葵涌由香港海关清关,然后封上经中国海关认可的封条,然后经过落马洲及皇岗,只要封条完好,都毋须再检查,直到东莞货物村才进行内地的清关程序。

  至于由东莞出口到欧洲的货物,则会在东莞设置内陆货物村,采用同样的处理方法,中途毋须经过皇岗及落马洲的检查,可以直达葵涌上船。这种做法同样适用于铁路运输,香港可以在红火车站设立货物村,将集装箱用货车运到红先清关,再用火车运到东莞办内地清关手续,途经深圳时毋须再检。至于内地城市也可以有多个货物村,不会局限在东莞,设置多少个货物村要视乎中国海关是否愿意派员在该处设置关口,及当地货量是否足够。

  陈国昌指出,新措施可节省货柜车运货时间,令司机可以“多跑一趟”,收费会降低,此举可以同时增加香港码头的竞争力及珠三角贸易的吸引力。

  落实CEPA到位

  零关税的诱惑有多大?也许,及时落实CEPA各项安排,给业主以信心和保障,才是香港经济复苏的起点。

  内地与香港加强合作另一重点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中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政府最紧迫的工作,是及时落实CEPA各项安排。”

  工业贸易署发言人对本报说,截至1月7日,该署已接到50份有关香港原产地证书的申请,目前已批出36份,当中以制药及电子业为主;另外内地向香港开放18个服务行业,工贸署已收到59宗有关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的申请,已批出27份,当中以运输物流业为主。

  香港有273种货物自1月1日起输往内地可以享有零关税待遇,最先尝到甜头的是香港荣利集团,该公司在香港生产的31万只可读光盘,1月7日顺利经皇岗口岸输入内地。该批光盘出口总值为23.52万港元,本来要缴付8.3%关税,在零关税的优惠下,可为荣利集团节省近2万港元的税款。

  工贸署在3月31日前会收集港商的意见,在余下的约3000种货物中选出第二批零关税货物清单,然后与内地官员商讨,今年10月宣布第二批清单,让更多港货在2005年可以享有零关税待遇。

  另外政府消息人士又透露,特区政府会与广东省研究香港居民以个体工商户形式,到广东营商的情况,如果进展良好,可望会扩展至其它内地省市,令香港更多服务业可以进军内地。

  证券市场本来预期董建华会在《施政报告》上,宣布利好地产的消息,令香港多家地产股的股价日前缓步上升。然而董建华在报告中对房屋政策全无着墨,只轻轻带过,展望今年“经济会持续增长,失业率会继续下降,通缩可望在十二至十八个月内消失;稳定楼市的政策也渐见成效,香港经历了通缩,加上美元下跌,总体成本已经下降,竞争力明显提升。全球经济趋势也向好。我们认为,香港的经济前景是乐观的”。

  不过市场的反应未至于太失望。一名国际投资银行的主管对笔者说:“我和我的客户对《施政报告》内容都没有太大预期,因为香港的根基很好,只要放手给商界自己发展便好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