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隆不再是产业部门 更像产业加金融的混合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22:13 经济观察报

  郭宏超 北京

  上海浦东世纪大道旁,德隆国际的六层新办公大楼矗立在此,铝蜂窝板和银色玻璃完美结合的流线型外表在明媚的阳光下熠熠生光。这是一幢由加拿大著名建筑研究院设计的高级智能化办公楼。置身其中,很容易让人忘记德隆是一家只有17年历史的边疆民营企业。穿过德隆总部,经过许许多多办公区,你可能以为哪家跨国公司才是这里的主宰者。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17年前,那个遥远的1986年,难以忍受新疆石油大学那枯燥学习氛围的唐万新毅然弃学,那时的他可能觉得在路边开个照片冲洗店也比上大学更有“钱”途。当然那个不辞辛苦穿梭于新疆和广东之间做着彩扩生意的毛头小伙子绝对不会想到会有今天。

  几年后,唐万新让周围的人闭上了惊愕张开的嘴巴,他“折腾”到不少钱,甚至还顺手把他那有正当职业的哥哥唐万里——新疆八一中学教师——“拉下水”。

  “1993年之前法人股和流通股界线不清,只要是股票大家认为都可以上市,那时候特别傻,我把法人股全部卖了,几个月就赚了几千万。两块钱、三块钱、五块钱,一上市全都变成了十块、二十块了,看得我眼睛都花了。”唐万新对外界这么回忆他的发家史。而今已拥有巨大产业的他还不忘补充道:“当然比赚钱更重要的是,我们对资本市场有了切身的体验。”

  今天,德隆已经整合了新疆大半支柱产业,包括红色产业(番茄酱)、白色产业(棉花及乳业)、灰色产业(水泥)等,而在汽车制造业和机电业的整合上也已经在业内位属执牛耳之列。“对于企业家来说,你能筹集到钱,又有很大的市场,对手还不强,这不是非常好的机会是什么?可以说是掉在蜜罐里了。有了这两条,如果我们再不进行一场大手笔的整合,简直对不起这个时代!”唐万里和唐万新是资本运营的天才,资本市场上资金的良好流动性成全了德隆。

  企业有了做强做大的冲动以后,除靠所属企业积累资金、扩大企业的生产能力之外,还依靠企业的兼并而扩大规模。每经过一次兼并,其经济实力就得到一次增强,由于生产和资本的不断集中,促使银行资本与工业资本加速融合,形成了许多垄断财团。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美国十大财团的形成就具有如此特征,而且常由一个或几个家族集合而成。作为新疆乃至中国民营企业的传奇,德隆虽然小心翼翼,但“新财团”的形象却越来越清晰了。

  1997年,德隆收购了新疆金融租赁公司,发行了特种金融债券,支持其对旗下产业进行整合。时至今日,先后拿下新世纪金融租赁、金新信托、德恒证券、恒信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在德隆旗下所有的金融机构中,都是通过旗下多家公司参股实现曲线联合控股目的的。

  去年以来,德隆突然加快了其进入金融业的步伐,但依然保持着低调,通过其一贯的曲折进入手段连收昆明市商业银行、株洲市商业银行、长沙市商业银行。“有很多市场准入问题。十六大报告说得很清楚,也可能完全放开(金融领域)。假如未来完全放开了,相关政策配套了,这里头又存在真正的商业机会,我们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偷偷摸摸地做。”唐万里显得很无奈。

  但与在西南或中南其他城市商业银行的迂回遮掩的收购行动不一样,德隆进入南昌市商业银行却很透明。德隆是以在上海的总部——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入股的。春节前夕,德隆董事长唐万里飞赴南昌,亲自签署了入股协议。

  2003年2月的一天,负责城市商业银行监管的监管二司整个下午都在开会。主题是如何对城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中的股东资格等问题进行监管。在此次会议上,被反复引用的一个例子就是如何看待新疆德隆集团向有关城市商业银行的渗透。像德隆这样的民营企业正面临银行业的机遇,但银行业的市场准入尺度亟待调整,银行业的监管方略亟待变革。

  这也反映在金融租赁业,金融租赁公司已经渡过了艰难时期,央行又开始担心民营企业在金融租赁公司中一股独大,影响金融租赁业的发展。今年,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开始大规模转让其旗下的金融产业,将公司持有的新世纪金融租赁公司20.50%的股权和新疆金融租赁公司3.13%的股权全部转让了出去。

  “金融这个产业真正要找盈利模式,难度非常大的,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因为我们规模小,对德隆来说,还没有起到决定作用,只能说起到一定的服务作用,其财务模型和盈利模型真正和国际接轨还有很长的路。”唐万里在介绍旗下金融产业上显得异常谨慎,不像介绍番茄酱那样描绘宏伟蓝图。

  “我们三、五年内要做到世界500强。”唐万里不是在吹牛,因为德隆的产业规模在2003年已达到200亿,营收400亿。要达到世界500强的水平,德隆对金融业的进军步伐只能更快。

  “德隆不再是一个具体的产业部门,而更像是一个产业加金融的混合体。”德隆一位高层毫不讳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