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段永基活着就得往前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09:12 上海青年报

  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1946年7月出生于北京。

  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在北京市176中学任教。

  1979年重返校园,获北京航空学院硕士学位。

  1982年在中国航空材料研究中心任研究室副主任。

  1985年,正式加入四通公司,历任副总经理兼OA部部长、副总裁等职。

  1991年至1999年9月,担任四通集团总裁。

  1999年9月至今任四通集团董事长。

  1999年8月任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自1996年起,当选为全国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委员。

  一位证券业的资深人士说:“现在连国内小投行的分析员都不跟踪四通了。”但四通的一举一动仍在牵动公众的视线。因为四通的一号人物段永基,现任四通集团董事长兼四通电子(409HK)董事长。

  段永基永远站在争议的中心。2003年12月15日,四通电子正式公告以11.7亿元港币收购黄金搭档生物科技75%的股权,所辖资产正是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史玉柱复出后推出的脑白金和黄金搭档项目。在很多人看来,这个交易“太贵了”。

  多元化投资

  段永基正式成为四通的一号人物是在1991年,但他自己说实际上1989年就开始了,“当时还在进行政审,没有正式任命。”14年间,四通从中关村老大变成了现在步履蹒跚的局面,但段并不认为四通在走下坡路。“1989年到1991年是停滞,1991年到1995年是我们的高峰期,收入从1989年的10亿元增长到了70亿元。1995年之后才慢慢跌了下来,50亿、40亿到现在的20亿。”

  在最盛时,光与大型外企的合资公司就有18家,如果再算上类似对新浪的投资,四通的投资多得连自己人都说不清楚,反正“是一个长长的清单”。

  多元化投资的恶果要在几年后才显现出来。各个部门都在投,刚开始是拿赚的钱,后来就借钱投。当投入没有或很少产出时,很多投资都转成了债务,这是四通“历史包袱的由来”。这个包袱重到什么程度,段永基承认1998年产权改制时,四通集团有一些负债,后来陆陆续续还掉一些,现在还有债务数亿元。

  但另一方面,四通在产权改制前山头林立,人事错综复杂,投资权相当分散,让段永基一人承担全部投资失误有失公允。四通曾经在1991年前后投资房地产,“投的目光比较远大,一般都是50年后都没人去的地方。”段永基称,这是四通财务系统投的,自己当时还在进行政审,“不太掌握这些情况”。

  PC上的几进几出,段永基认为自己要负些责。1996年在北戴河讨论上不上电脑时,段永基的重心还在“信息化”上,“交给了一个年轻干部去管,结果失败了”。“如果四通当时做下去,哪有联想的现在。”段永基引用郭为的话说。

  段从不讳言自己的失误。四通在金税工程上赔了多少?段永基说,几个亿以上,从1993年开始研发,光研发和市场推广费用就有一亿多。“我们有一种理想主义的激情,这是失败的原因。当时四通上下都准备为国民经济信息化而贡献力量,结果这个进程远比我们想象的慢。”段幽默依旧。

  逃债还是帮衬?

  从1998年产权改制,到2001年成立四通巨光,再到现在天价收购脑白金,段永基始终洗不清逃债和套现的嫌疑。

  产权改制被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是“金蝉脱壳”,将债务留给老四通,新四通是个干干净净的平台———段永基为首的职工持股会持有51%的股权。2001年12月四通巨光的成立,进一步稀释了四通集团的股权。如今巨资收购脑白金,至少1/4即3亿元以减持新浪股票实现,有人干脆指为“分肥”。

  段永基对这一切都有合理的解释。“四通已经好几年没有现金流的增长,也没有利润的增长了,必须要采取措施改变这种局面”。但是,“真正上规模、有盈利又谈得下来的好项目并不多”。到2003年夏天,在一次段史两人的私人会晤中,他们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我们不能合作呢”?

  对于段史联盟的另一种解释是帮忙。段永基帮过很多人,段永基与柳传志,段永基和史玉柱的故事,是商场中不多见的友谊篇章。

  1995年段永基力排众议为联想担保了4亿元的贷款,当时,“其他人都不同意,一是竞争心态,联想倒了,四通不是更好吗?也怕风险”。这些年,四通情况不景气,柳传志大施援手。史玉柱复出后曾多次提及危难时段永基的不离不弃,“有时精神的鼓励比什么都重要”。

  段永基自己总结说:“说商场没有朋友,那是低级商人。企业跟人一样,谁没有五灾六难,七痨八伤,互相帮忙的事多了。”

  在一些了解四通的人看来,史玉柱投资四通巨光1亿元是给段永基帮忙———四通巨光成立后用1.5亿元买了负债累累的四通集团49%的股权。现在,史玉柱要套现,四通刚好又有钱了,段永基再还史玉柱一个人情。他们的账,外人谁算得清?

  但是,喜欢四处投资的段永基,和“聚焦、聚焦、再聚焦”的史玉柱,将怎样在四通电子和谐共处,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史玉柱说,段总现在已经变了,也不搞多元化了。但是当记者问四通电子改名为四通控股,是否意味着转变成投资公司时,段永基没有否定,他说:“走走看吧。”他透露,下一步四通还要收购新的IT项目。

  对于自己在四通的功过是非,段永基似乎并不在意。“我从不往后看,万千感慨我没有,活着就得往前走,四通要靠自己。”不过,他很介意纠正记者的提法。

  《财经时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