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拘 > 正文
 

郭杰:浪费不是高端市场 满足顾客需求最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13:25 新浪财经

  “中国已经觉醒了吗?2004年的中国将呈现出哪些更富新意的面貌?经过25年的改革之后,中国是否又处于另一个十字路口?阻碍中国前行的最重要的障碍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向世界表明,中国提供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作为中国领先的商业媒体,《经济观察报》的观察家年会,将邀请中国最顶尖的商业、学术领袖与高级政府官员,共同探讨2004年中国的经济走向,并作出某种或许过分大胆的
预测。我们期待,这种讨论能够增进世界乃至中国人自己对于中国的理解。”

  12月20日--21日,本次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专题直播本次会议。

  以下是(专题论坛三:良性市场)华彬国际集团总裁郭杰先生发表演讲: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另一位是很有可能是中国商界和泰国商界沟通的桥梁,我想他对高端人群,泛亚洲高端人群市场良性和非良性有很多体会。

  郭杰:刚才各位专家,尤其是赛特王总对良性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做了很好的阐述,包括赛特把几年来进入高端市场的风风雨雨做了很深刻的介绍。作为华彬集团自己进入市场的企业,你比如说我们目前的企业群中,红牛饮料,华彬大厦,华彬专员,所有的产品对不同的受众在走一个高端人群,这方面我们也有特别深的体会。下面我就讲把几年来进入高端市场之后的很多经验和教训做个简单的介绍或者跟大家一起分享,让我们共同推进高端市场的健康良性的成长。

  什么叫高端市场?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应该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实际上我们做过很多调查,不论调查有多少答案,我们经过分析和组合完之后,跑在前面三个答案是什么呢?一个是财富,一个是知识,一个是社会影响力。如果我们就把财富、知识和社会影响力的追求为人类人群,有这个追求和维护能力的人群定义成高端人群,这个高端人群占领了世界大部分的社会资源。他们应该是一个能够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起着重要推动作用的卓越群体,所以说我们今天研究高端人群,塑造良性高端市场,应该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一件事,从社会经济学角度,应该是很重要的课题,作为我们企业界来说,应该是很值得去思考,去探索,去实践的一个领域。如果从政治侧面来说,高端人群,刚才从我们企业来说,非常直的作为我们市场目标,作为我们经营对象,作为我们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因为他是整个市场蛋糕当中的来料厂,这是我们很多专家学者有过这样的比喻,也是对利润敏感者逼真的群体。研究市场对高端市场对它研究特别有意识,对这个人群的需求,也有过这样子的调查,最后研究的结果或者调查很多数据告诉我们,这个人群是什么,是一个不断追求价值平衡的综合性的需求,他不是固定不变,在不断变化,在变化当中有很好的特性,始终在寻找价值的平衡点。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他们至少有五个需求。研究市场时候必须知道他是什么需求。我们对他的理解有五个需求,一个是学习的需求,一个是生活的需求,一个是健康的需求,一个是商务的需求,还是国际的需求。

  这五个需求有个基本的标准,有几个充分体现,便利、安全、可行、施利,具体说,要为高端人群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的社会联系,要使高端人群能获得特殊场合中高品质的社会交流,能够组合各种社会力量成为很合乎人群身份的便利服务面,再一个为高端人群能够提供一个更长远,更全面可以充分信赖的服务机构,再一个能够积极引导高端人群为社会的进步做出特别贡献。当我们研究市场之后,懂得需求之后,我们去做这个市场或者去研究这个市场,或者促使市场良性成长会显得特别有意义,这些认识在实践过程当中不断总结而形成的。从红牛饮料到华彬大厦,定位就是高端人群,我们曾有过很多设想,也有很多方案,也请很多海外专业学者,针对中国的发展做过设计。现在我们对于中国今天的高端人群,现在设计成型有这么一套路,也借着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比如球场来说,我不是介绍这个,特别有意义。在考虑球场设计的时候,就把几个世界,只要打球的人,不认识的人,接着你是老师,实际上在世界上有过很棒的球场,但是鲜明的球场很少。我们要高端人群所有的人都知道鲜明球场才是他真心或者用心去设计。比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不是签名球场就不下场。全世界有名的设计专家VIT目前最好的设计都是来自他们的专家,请他们来,在中国把美国的克隆在中国不是很适合的,因为我们做的是世界,做的高端高群,高端人群不仅仅为美国人做的,我们提供这样的核心平台。我们要求把东西方建筑,很完美融合在一起。现在我们看到东西方融合在一起,建筑艺术群,不论哪个国度,不论哪个年龄到这个地方,都有回家的感觉。这是我们当时的设计,而且这里是完全一站式,你进来,一定会找到你的空间,这是你的家,这是我们当时对高端人群很舒适场所的设计。

  第二对高端人群,尤其是很多国内朋友,觉得高端人群特别有钱,特别显贵,特别摆阔,事实上当你真正接触这个人群,不一定。他们的学习与交流,他们通过学习交流得到进一步学习,他们整个生活工作当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花很多时间在上面,比如在我们整个设计当中,我们就会把现在大家可能熟悉的美国CEO俱乐部,全世界历史最悠久,27年的历史,目前注册人数到去年年底有7千人的人数,他只是坐在一个很舒适的房子,是一个学习的环境,在那里每天能看到我们说的很著名的商业领袖,他们进行行业之间的交流,很多经济学家,政治专家到那个地方,甚至一对一去讨论,去补课,把这么一个机制和管理模式完全引到中国来,也就是今天我们的高端人群在那里,所感受今天中国很多地方所没办法感受这一切。就像我们今天有很多的经济学者,我们的会员知道,可能今天为止,在中国高尔夫会籍当中是最优址,我们提供很好的环境,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

  再比如刚才说的对于高端人群,大家有很多问题,一想到他们的生活,就是山珍海味的,就是飞禽走兽,事实上不是,他们吃饭,很多时候用快餐不多,很多时间陪着家人,陪着朋友,他吃饭的东西特别简单,不是我们所想象那样子,所以我们专门从以色列引进绿色蔬菜大棚,一年四季他们感受到自己的环境,他们想吃蔬菜,自己下地,火锅一煮,三个人两个人,就像寒冷的东西能感受到阳光,和春天一样的感觉。再有高尔夫球有多种多样的认识,像平台认识,每个月的会员阅读沙龙,现在不断扩大市场著名球场的联盟,比如说前不久跟国家政府搞的国家专门卡等等,都是满足在国内外行业领袖商务需求和更快走出国内,或者更快走进国际市场提供了平台。比如我们阅读沙龙当中,专门去开会的时候,人群真的没有时间,打球边开会就是最好的方式,阅读沙龙往这方面设计他,我们很多会在球场当中开完。著名的球场联盟,很多人不仅在北京,在国内,我们会在全世界各地进行商务往来,我们在提供高端人群服务的时候,到全世界各地,而且在各地的著名的球场,同样能够感受到在中国今天所享受的尊容和尊贵。比如说前不久跟泰王国,国家尊容卡的设计,华彬有很强的泰方的背景,而且几年来为中泰两国之间的发展做过很具体的工作组织机构,包括泰王国政府在前不久向全球发起一百张会员卡,以我们为主高端人群,中国占全世界20%,我们有20人参加的,由泰国总理哈信在总理府发,泰国的决心和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特别不容易,过后最大的举措,他让全世界的经营人士到泰国去,他开放所有的东西,把很有的国民待遇赋予我们的嘉宾,大家去感受我们在升值,我们不断在走进国际舞台,到泰国很简单,但是在泰国舞台能结识全世界各行各业你所需要结识的朋友,那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们努力在做。

  高端市场的理解,要放开理解这个人群本身的需求,不断满足这种需求,可能才是我们设计的基本模式,也就是高端市场的良性成长或者是说让高端人群为我们各行各业,为社会进步去做贡献,实际上这是很重要的促进因素。中国的高端市场处在起步,我们满打满算过来,跟王总说十年的过程,怎么样的过程。高端市场刚刚起步,我们要对高端市场进行良性塑造,我想更是在初始阶段,大家的理解高端人群,富人、贵人,有钱人,这样的理解是太单一的理解,事实上不是这么回事,如果把高端人群进行整个市场的细分不难发现,高端人群有非常多的类别,各行各业都有高端人群,比如我们经常说的海归派,张总把物美做到今天的程度,这真的是海归派,还有IT精英,私企老板,他们都是在做这个高端市场。我想借此机会,我倡导我们所有的朋友也就是说对于高端市场进行研究和争取高端市场的人士,实际上对市场和人群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共勉,谢谢。

  主持人:有意无意今天上午的讨论,茅教授给我们拉开序幕以后,我们实际上走了高端市场的理解和艰辛,是我们今天整个主题的一个小部分,高端市场和其他市场的缩影,他的开创和建立付出很多的艰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