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券商集合理财 > 正文
 

市场观察:券商、银行喜领集合理财“结婚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10:28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题券商、银行喜领集合理财“结婚证”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券商与银行合作的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终于从水下浮上水面。十二月十八日,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施行办法》颁布实施,从监管部门默许到有法可依,银证合
作终在多年后领到合法“结婚证”。

  对此业内人士称,在中国金融业分业经营的现状下,证券公司与银行的这种合作非常必要,也是未来混业经营的基础。

  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融资格局仍不尽合理。一方面,存款利率虽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多样化投资渠道,大量社会闲置资金仍不断存入银行;

  另一方面,证券市场长期以来投资产品品种单一,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限制了证券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市场投资者要求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增加新的资产管理种类、规范运作方式的呼声不断增加。

  通过证券公司与银行“联姻”,不仅促进金融产品创新和市场均衡发展,还将为银行巨额存款寻找到新出口:证券公司通过开发不同种类金融产品,可逐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从而连通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促进储蓄向投资转化。

  截至二00三年十一月,中国一百三十二家证券公司中已有七十家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资产总计逾七百亿元。

  从国际经验看,在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资产管理业务对证券公司业务收入的贡献已达到三分之一左右。相比之下,中国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潜力还很大。

  据了解,目前已有数家券商正在准备材料报证监会备案。由于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中国国内尚无成熟做法和经验可循,证监会称,近期将严格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试点,待积累一定经验后再逐步推开此项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集合理财是个“三赢”产品,银行能从管理费中获取一定收益,券商也可将取得的超额收益与银行分享,对投资者也可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因此,虽然长路漫漫,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仍是大势所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