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疆德隆 > 正文
 
德隆披露花旗环球投资新疆屯河内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17:37 中国经营报

  当被认为是代表最先进选股理念的QFII和一只公认的强庄股联系起来的时候,市场上的各种议论和揣测也就不足为奇了,何况这次传闻的背后又是德隆系。

  12月16日,QFII之一的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通过中金公司以每股14.2元的价格买入了德隆系的新疆屯河股票。花旗有关人士称,买入数量达30多万股并表示将继续买入。外资机构为何要投资被国内投资者视之为超级庄股的股票呢?记者深入采访,终于了解到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后一些鲜为人知的内情。

  花旗投资新疆屯河始末

  对于外资机构投资新疆屯河市场猜测颇多,对此记者采访了德隆集团董事局发言人刘晓雨,刘向记者讲述了外资机构考察新疆屯河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情。

  据刘晓雨回忆,在一次北京外事机构新疆考查团中,彭博社(布隆博格)的一位职员曾向德隆集团提出到新疆屯河考察采访的要求,由于涉及境外机构,德隆方面起初没有答应,后经新疆外管办协调德隆终于同意其在新疆屯河的考察,考察结束后这位职员形成了一份书面报告,并称将把此份报告送达某外资机构,至于彭博社职员是受哪家外资机构委托,当事人并没有向德隆知会。

  此事过后,德隆方面便没有与这位职员接触,直到媒体披露有关QFII受托购买新疆屯河股票。刘晓雨称本次外资机构委托花旗购入屯河股票此前她并不知晓,是在媒体披露后才了解到相关情况的。德隆经某媒体了解到,本次外资机构行动与彭博社职员考察报告有关。

  当问及这位职员外资机构为何看好新疆屯河并委托QFII购买其股票时。这位职员坦率的表示,可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外资机构投资某上市公司并不像中国投资者想象的那样复杂,对于屯河而言,他们主要对调研报告中涉及的公司产量、设备状况(是否先进)、客户情况、种植户成本等内容,他们认为这符合一家成长型上市公司的要求;其二,新疆屯河作为180指数股同样是他们选择的另一个原因,因为国内很多投资者并不知道,180指数的确定并非按传统指标进行测算,他的计算方法与国际权重股的选取标准较为一致,并且最终由一些国外专家进行考评,其权威性较强。

  买进新疆屯河花旗意欲何为?

  花旗环球买进新疆屯河之举,可以说让市场人士大跌眼镜。证券业有关人士表示:QFII身为成熟的国外机构投资者,其投资理念是以价值投资为主导的,而从QFII的实际操作来看,今年7月9日打响QFII进入国内A股市场第一枪的瑞银所介入的4只股票,如上港集箱、宝钢股份、中兴通讯和外运发展都是大盘蓝筹股,业绩和股价相对比较稳定。而德隆系旗下的几只股票都是众所熟知的长庄股,股价长期居高不下,国内的大多数投资者尚且对其敬而远之。这次花旗环球选择投资新疆屯河显然与其一贯的理念不符。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方伊表示:机构投资者本身也有经纪商的功能,可能接受某个机构或个人的委托代其购买股票,从中获取佣金。而作为QFII之一,花旗环球有购买中国股票的额度,而国外没有额度又想投资中国市场的一些机构或者个人委托其投资,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其中花旗环球起的只是经纪的作用,与其自身的投资理念无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花旗自己购买德隆股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而据花旗方面透露,花旗此次买进新疆屯河,是受一家国际基金的委托买入的。综合来看,此次花旗环球投资并非自身行为,而是受人之托。

  境外投资者看好德隆?

  目前,市场中对于花旗环球购买新疆屯河股票的分析众多,最有杀伤力的说法之一是德隆自我炒作。而且据记者了解,目前证券界持这种看法的人士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很可能是德隆利用海外渠道,用自己的资金通过花旗银行来购入自己的股票。不过,记者观察在QFII购买屯河消息披露后,新疆屯河股票的确出现了连续拉高的走势,但从成交量分析并没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购买阵营,似乎庄家借此消息拉高出货的消息并不能得到认同。

  海通证券的方伊也认为:德隆虽然有自我炒作的可能,单德隆的这几只庄股早就名声在外,即使有QFII进去的示范效应,其他资金一般还是不敢跟进。这次事件的市场反应也证明了这一点,而德隆也不会考虑不到这一点。所以,境外投资者看好德隆,委托花旗环球买进德隆系股票的可能性最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