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荒引发电力板块购并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06: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3年下半年以来席卷全国的电荒如同美国西北大停电一般突然和出乎意料,不同的是醒来仍然处于电荒的梦魇之中。

  明年的电力情况会比今年更紧张,南方证券能源行业资深研究员杨治山对记者说,最早也得到2005年下半年才会有所缓解。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与电荒相对应,2003年下半年后电力板块上市公司都加大了对电力项目的投资,据记者的粗略统计,从11月25日到12月9日两周的时间,7家电力板块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投资电力项目,平均两天左右就有一起电力投资项目。这对电力板块上市公司有什么影响?

  一成左右的电力缺口

  今年入夏以来,先后有16个省市电网频频告急,最终有21个省级电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现象。

  据国家权威机构的新近统计,今年1至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37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8%,预计全年增长在15%左右。而2002年和2001年全社会用电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1.6%和8.7%。

  到底是什么造成用电需求增长如此之快?

  杨治山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国内高能耗行业比重增长过快和一般居民及商务用电增长是造成用电需求增大的主要原因。

  而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市场分析预测课题组发布《全国电力市场分析报告》的资料,2004年全国用电量达到20910亿千瓦时,增长速度预计为11%左右,净增用电量约2070亿千瓦时。由于电力需求继续高速增长,同期电源投产容量相对不足,由此在2004年将导致更为严峻的格局,其持续拉限电的地区将有所增加。

  2004年估计还有10%左右的用电缺口,只能加大‘需求侧管理’力度,继续错峰限电。杨治山对记者说。

  电力板块投资饥渴症

  处在这样一个电荒的状况下,而且在2005年以前电荒又不会根本缓解,2002年以来进行了体制变革,形成的两大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公司,以及组建的区域电力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增长空间。

  于是,电荒+投资并购成为电力板块上市公司近期的主题词。两周以来发生的电力板块的投资并购公告就达7起之多。

  2003年11月25日,京能热电以变更投向的募集资金3.3亿对国华能源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完成后京能热电成为国华能源的第二大股东,而国华能源控有湛江电力、鹤岗发电等电力公司。

  11月28日,内蒙华电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电力集团与华能集团、神华集团和中信泰富共同签署了关于合资组建北方电力集团的协议书,四方拟按照4:2:2:2的比例共同出资组建北方电力集团。而北方电力集团将是一个资本规模在100亿元左右的大型发电企业。

  随后的电力板投资并购公告让人眼花缭乱。11月29日,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分别受让河北邯郸热电股份有限公司35%股权和受让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12月3日,粤电力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湛江燃奥里油发电项目的议案》,将按照30%的投资比例,投入资金3.075亿;12月4日,深南电和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与中山市电力开发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在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注册成立,主要负责中山南朗燃机电站项目;12月5日,岷江水电公告称与成都华西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坝州华西沙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定的股权转让协议;12月8日,乐山电力公告继续竞价收购乐山市沫江煤矿。

  公司业绩值得关注

  大规模的电力行业投资对公司业绩将有何影响?

  这要看电力投资的是什么项目,并购已经发电的项目马上就能见到效益,但如果是在建项目,短期难见效益,而且电力行业是一个投资周期较长的行业,火电从投资到发电要2--3年,水电时间更长,要5--6年。青海证券资深研究员黄硕说。

  杨治山认为,电力股业绩中,火电要比水电好,火电的业绩平均同比增长40%--50%,水电因为气候原因,川渝电网、两湖电网和西北电网的发电能力下降很多。

  但是火电却直接受制于资源,与电荒同样尴尬的还有发电成本上升。根据资料,按2002年最高煤价涨幅8元钱计算,每度电增加的成本为0.0032元。

  除了成本上升,卖价限制也阻碍了电力公司业绩的增长。按照上海正常发电额度,单价是0.32元,超发部分是0.19元,但是为满足用电需求,电厂就必须加紧开工。

  不过证券研究人士指出,基于电力的产能和需求存在缺口,而煤荒也在继续,这意味着在明后两年,国电之间、地电之间以及国电与地电之间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及产业链的延长仍将上演进行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