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花卉业 > 正文
 

两大花乡携手壮大粤花卉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1:38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陈劲虹 通讯员 黎志荣

  广东一直都是国内花卉供应的大省,早已名声在外的顺德陈村和近年越见规模的广州芳村是支撑广东省花卉交易的两大市场。随着花卉交易市场的日益壮大,两大以花乡为依托的花卉市场从相互竞争发展到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壮大广东花卉市场、打造国际地位的目标。

  现代化配套设施成建设热点

  同为拥有过千年历史的花乡,陈村和芳村都具备了花卉培植和交易的优良传统和浓郁的氛围。陈村花卉世界、广州花卉博览园的先后落成,摆脱了以往零散的经营方式,规模性的集中经营使广东的花卉市场登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近两年来,随着两大花卉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现代化、完善的交易配套设施成为了花卉市场投资的重点。目前亚洲最大的现代化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广州花卉交易(拍卖)中心今年11月在广州首届花卉交易会上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拍卖交易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州花卉超市亦早已开始了营业。据投资方介绍,通过在物流配送、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建设,以“打造华南地区乃至中国最佳花卉贸易平台”为目标的花卉超市落成使用,将有力地巩固广州作为全国远至东南亚的鲜切花销售中心和集散中心的地位。而拍卖中心更是依靠世界最先进的电子交易设备设施、拍卖信息系统,希望把广州花卉交易的网络延伸到国际上更多的花卉集散中心。

  借展会树立品牌

  通过展会为花卉市场树立品牌是多年来两大花乡坚持发展的战略,几届花博会、国际展览会下来,扩大广东花卉市场的影响越见明显。顺德陈村的商家“抢先一步”,在去年就为自己的“年宵花展”注册成花卉会展品牌。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有北方的花商从广东购进年宵花,从而使“过年买鲜花”做法迅速传遍北方。去年,北京、上海等地年宵花消费已达3亿元,如今年宵花消费量正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年宵花”作为港台和广东的“专有节目”,已经在全国各地大受欢迎。

  广州价格有望成指导价

  同为花乡、同为重要的花卉交易市场,两者之间难免会出现相互竞争。为了能够更好地建立起自己花卉市场的规模和地位,芳村和陈村在市场建设上都积极寻找自己的特色。

  作为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的后起之秀,芳村广州花卉博览园表示,既然都是花卉交易的大型市场,经营上的小范围重复是不可不免的。针对陈村一直以来在苗木经营方面的优势,芳村选择了集中力量在鲜切花交易方面发展。新落成的花卉超市和拍卖中心不仅面向批量购买的商家,还欢迎零售业务的市民老百姓。随着广州的鲜花通过这个交易平台向国内多个城市输送,广州鲜花的价格可望成为全国的“指导价”,“广州价格”可望成为全国花卉价格的“晴雨表”。

  不管是苗木还是鲜花,在广东的市场都蕴涵着强大的民间力量支撑它们的发展。因此,芳村和陈村两地花卉市场仍将保持高速的发展势头,在花商生意蒸蒸日上的同时,广东花卉交易大省的地位亦将越发牢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