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项目介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5:34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根据国家教委和北京大学的有关规定在择优录取的基础上招收经济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本中心研究生培养方案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强调坚实的基本经济理论和数量方法的训练,注重培养研究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和分析解决中国经济改革和政策制定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21世纪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经济人才的需要。

  经济中心199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至今已招10届。在读博士研究生约40人,硕士研究生约200人。

  历年报名情况: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项目介绍

  一、博士项目:

  1、中心各专业主要博士生导师,7个专业(研究方向同硕士项目):

  发展经济学 林毅夫、赵耀辉、姚洋、曾毅、沈明高

  经济史 周其仁

  西方经济学 易纲、宋国青、胡大源、平新乔、汪丁丁、樊纲、李玲、施建淮、赵忠、汪浩、沈艳、何茵

  世界经济 海闻

  金融学 陈平

  政治经济学 卢锋

  企业管理 梁能、马浩、张黎、龚强、

  胡大源

  研究方向上网查询:www.pku.edu.cn/研究生院/博士招生

  2、经济中心博士生入学需参加北京大学统一招生考试,考试科目为三门,英语(含笔试和听力)(由北京大学统一命题)、高等数学(中心命题)和经济学理论(中心命题),企业管理专业考试科目为:英语、统计学(待定)和管理学综合。考生各门科目在达到中心录取分数线之后,还需参加中心统一组织的面试,合格后方可录取。从2000年开始,中心计划招收硕博连读生。

  二、硕士项目:

  1、中心现设7个专业:

  政治经济学 农业经济学

  城市与环境经济

  经济史 中国近代经济史

  西方经济史

  西方经济学 人力资源和劳动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

  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

  经济计量学

  工业组织理论

  环境和资源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制度经济学

  规制经济学

  卫生经济学

  世界经济 国际经济学

  世界经济

  金融学 金融市场

  公司理财

  国际金融

  发展经济学 中国经济改革

  劳动经济学

  制度变迁

  人口经济学

  企业管理 国际商务管理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2、经济中心硕士生入学需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考试科目为四门,英语、政治、数学(三)、经济学理论(中心命题),考生各门科目在达到中心录取分数线之后,还需参加中心统一组织的面试,合格后方可录取。

  3、免试推荐:应届毕业生还可以通过申请免试推荐的形式在经济中心读研。由中国经济研究奖设立人林旺松先生(林毅夫教授之兄)的资助,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每年7月份举办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从中选拔优秀的学生在中心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同时学生还可在每年8-9月份向中心提交相关申请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材料,中心设立招生委员会,通过面试选拔优秀学生。

  4、从2004年起,经济中心计划以单独考试形式招收在职金融学硕士研究生。

  以上详情可上网查询:www.ccer.edu.cn

  三、奖学金情况:

    经济中心现设立三种奖学金:中国经济研究奖、钟国光公共服务奖和陈茂榜纪念文教基金,每年大约有20%的学生获得这样的奖学金。同时学生还可以申请北京大学的其他相关奖学金。

  四、毕业去向: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项目介绍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项目介绍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项目介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