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塑料制造业 > 正文
 

中国塑料市场潜力捧红国际橡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05:0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2月的北京已经飘起了小雪,但是“2003年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却吸引了世界各地众多的参展商和观众。

  12月6、7日两天,记者在展览会上看到,无论是拜耳、杜邦,还是DSM或者陶氏,这些世界一流的工程塑料企业都将自己最新、最全的产品带到了北京,在这场国际橡塑界的盛会上展示自己的实力,寻找合作伙伴。

  目前大约已经没有多少人会否认“中国是世界增长最快的塑料市场”这一判断。除了数字以外,最具说服力的例子就是,业内翘楚GE塑料集团在去年将亚太区总部从东京迁到了上海,并于2003年在上海成立全球研发中心。而拜耳公司则在得出中国塑料市场年增速达18%的结论后,于半个月前在上海漕泾投资了新厂,据悉,这将是拜耳在全球除美国、德国等国以外的第五个生产基地。

  这也就不难理解,2003橡塑展的展场面积达40000平方米,有23个国家及地区、逾700家展商参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很多展商都带来了他们最新的的技术和产品,有许多对中国市场而言是崭新的。德国德马格欧冠称,“北京是德马格在亚洲展示其最新的全电动IntElect注塑机的第一站。”而拜耳公司技术服务部高级经理Sim.Seng则直言:“想看看其他公司的产品开发情况。”

  记者在展会上有些惊讶地发现,来自中东的石化产品在本次展会上以其阔气、精美的展台抢足风头,并且得到了很多中国用户的认可。“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塑料市场,在过去的10年内,中国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达7.6%。”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亚太区总经理Benyan对记者说。

  对于很多中国用户而言,有更多认知的往往是一些欧美石化公司,但在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有一批塑料化工企业正在崛起。记者采访的SABIC就是中东最大的石化公司,目前它已经占有了世界石化市场的大约5%的份额,在关键产品如乙烯乙二醇、甲醇、MTBE和聚乙烯等方面占有更大份额。

  早些时候进入中国市场的欧美公司在很多领域已经占了先机,尤其是合资建厂、建生产基地等方面。据这家中东最大的石化公司介绍,他们也有了和中国企业合资的计划,目前看好的地区是北京、上海和广州。

  有意思的是,在各方评论中国塑料市场需求巨大的同时,全球塑料市场却在整体下滑。本次橡塑展给世界各大塑料企业提供了众多的机会,他们都看到,中国市场在塑料需求上会超过世界各地其他任何一个地方。GE塑料总裁藤森义明早些时候曾经对媒体表示,中国国内的产能只有1100万吨,缺口超过一半。

  《国际金融报》 (2003年12月08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