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2005公务员加薪 > 正文
 

网友:公务员加薪的“友邦惊诧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31 新浪财经

  “公务员又要加薪了!”这是一个令我震惊的消息。之所以震惊,是刚刚听说,香港的公务员为了支持港府的财政困难,刚刚实施了降薪举措,而且得到了公务员们的理解和支持。而此时,国内的已经几度加薪的公务员竟然又要加薪!

  其实,撇开上述令人惊诧的“偶然”原因不谈,我也依然认为,在目前我国“人口众多、贫富倒悬、腐败猖獗、机构臃肿”的现实国情下,盲目给号称为“人民公仆”的公务员
加薪着实令人费解。众所周知,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国民众贫富分化现象愈演愈烈。一边是靠救济金勉强维持的下岗待岗人员,是贫困地区温饱未足的农民家庭,是义务教育都难以为继的山区孩子;而另一边是轰轰烈烈的胡润富豪榜、福布斯富豪榜和即将诞生的“国产富豪榜”,是一浪高过一浪的选美秀,是豪宅名车配置齐备的金领一族,是贪得无厌、声色犬马的腐败官宦。在此情形下,不拿出大力气去解决国营企业生产效率低下、政府机构办事效率低下、弱势群体略被侵犯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却要给政府的公务员加薪?这样做,于情于理都难以让百姓接受,更不用说由此可能引发的社会心理预期机制的倾斜了。

  为何说心理预期机制倾斜了呢?其一,这表现在社会结构转型过程中由于法律法规的漏洞而带来的财富向极少数人急速聚集的事实,表现在成克杰、李真之类的贪官顺手寻租寻来的暴富,这些都是人们在预期心理上发生倾斜,感到奉公守法的人明显吃亏;其二,即便是普通的公务员,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至今依然是社会上生活的最为轻松压力最少的一族。如果在稍有可用于寻租的小权力,他们便可以在表面的低薪背后,过上明显优于百姓的生活。所有这些,普通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如果再度加薪,便只能强化百姓羡慕做官嫉妒官场的心理。其三,我国目前正处于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民营化、私有化浪潮方兴未艾的关键阶段,人们观念的转变速度在很大程度上滞后于改革进程的推进速度,因此,任何触及个人利益的变动都有引发连锁反应,招致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当此之时,单单给公务员加薪,岂不大失民意?

  也许有人说,“高薪养廉”是经验之谈,可以效尤。但还是要说,我国人口众多、公务员队伍庞大的现实国情面前,在社会转轨时期,法制建设明显滞后德今天,高新不仅养不出廉洁奉公的好官,还极有可能在浪费了财政支出的同时,助长了部分公务员高人一等的扭曲心态!

  给公务员加薪么?且让公务员去贫困山区认真体验一下百姓生存、“大眼睛”求学的艰辛吧!尽管看着富豪榜上的艾克拉木们,他们或许会少喝些啤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