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即 以往九届会议内容全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人民网的消息称,200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即。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六大和今年初的“两会”之后,在新的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战胜非典,在各方面取得了重大胜利后召开的。

  消息称,回首1994—2002年来的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检视身边的变化,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相信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定会引领我们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200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02年12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就必须高举旗帜,与时俱进;发扬民主,团结统一;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一心为民。

  会议确定,200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保持社会稳定。

  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了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

  200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01年11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纵观当前国内外形势,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十分重要。200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的精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正确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抵御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以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坚持实施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结构调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勤俭建国,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2001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200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工作重点和措施,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趋利避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具体部署作了重要讲话。

  200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00年11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2001年是进入新世纪、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是保持经济增长良好势头、乘势前进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一年。

  200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巩固和发展经济增长的好形势。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加强企业管理,巩固和扩大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成果。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多渠道扩大就业,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00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作了重要讲话。

  199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999年11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2000年是世纪之交的一年,也是完成“九五”计划和本世纪末重要奋斗目标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2000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实行中央关于推动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和扩大内需。进一步稳定农业的基础地位,着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中心环节,积极促进扭亏增盈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综合运用税收、价格等宏观调控手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技术改造,加快科技创新,努力扩大消费。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增加进出口,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视和加强扶贫工作,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世纪。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完成明年各项任务。明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央的方针政策,用中央的精神指导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做到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坚定信心,团结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分析了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全面总结了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作了重要讲话。

  199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998年12月7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1999年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将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我国政府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会议确定199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稳定和加强农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开拓城乡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出口,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整顿经济秩序,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迎接建国50周年。

  会议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领导。明年,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任务十分繁重。为此,中央要求,全党全国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1998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了199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作了重要讲话。

  199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997年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确定,199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继续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安排好群众生活,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大提出的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作了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分别就今年经济工作情况、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和经济改革、发展的几个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199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996年11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确定,199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落实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降低物价上涨幅度,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开拓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会议强调指出,明年总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当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必要的灵活性,做到稳中求进。务必保持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同时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改革和建设更好地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就当前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就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作总结讲话。

  199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995年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确定,199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降低物价上涨幅度,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全面实现“九五”计划各项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议强调,明年和今后经济工作中一定要紧紧抓住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作了题为《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奋发进取,讲求实效,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李鹏作了题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九五”创造良好开端》的重要讲话。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作了题为《再接再厉,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结讲话。

  199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994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根据这样的指导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完善宏观管理体制;增加农业投入,确保农副产品供应,全面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强化管理和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作了题为《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李鹏作了题为《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明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作了题为《统一认识,协调步伐》的总结讲话。(来源:人民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