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首起专属经济区走私案终审 判被告有期徒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0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许强)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对福州海关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查获的“九二六”成品油走私案作出终审判决,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被告人郑和建等人一年至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和没收走私工具。

  去年九月,福州海关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查获一起涉嫌走私成品油案件,当场查扣正在海上非法过驳成品油油轮两艘(境外油轮“幸运之星”号和福建籍油轮“源达油一号”)
,并抓获相关涉案人员。此案经福州海关缉私局侦办后依法向福州市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查明,玻利维亚籍油轮“幸运之星”号,装载柴油,向菲律宾方向行驶后,船长雅某接到公司指令,改变航线向西北方向驶入中国海域。九月二十六日,雅某按公司指令将船驶至东经一百二十度三十分、北纬二十五度二十分海域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停泊等候“源达油一号”油轮前往接驳走私柴油。

  二十六日凌晨五时许,“源达油一号”油轮驶达指定位置并与“幸运之星”号油轮靠驳,在郑和建与雅某接上头后,两船开始非法过驳,被福州海关当场查获。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郑和建、林贤清、雅某三人行为均构成了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告人郑和建、林贤清在明知柴油属国家限制进出口货物,驾航出海,积极联系并且实施接驳,逃避海关监管,属运输直接责任人员;被告人雅某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直接向“源达油一号”油轮过驳柴油,主观上应当明知其行为对中国国家利益造成侵害,而依然实施了违反中国法律的行为,在共同犯罪中属帮助犯。由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判处郑和建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一万元;判处林贤清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十万元;判处雅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九万元。同时,一并判决作案工具“源达油一号”油轮由福州海关依法处理。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后,郑和建、林贤清认为量刑过重,不服上诉。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上诉人关于量刑过重的意见不能采纳,维持原判量刑。

  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成品油非法交易是近年来海上成品油走私的一个新动向、新特点。境外走私分子自恃海关对专属经济区内的走私犯罪活动“鞭长莫及”,因此不惜铤而走险,派出外籍走私母船(俗称“大巴”)满载成品油游弋于中国领海、毗连区以外的特殊海域,伺机向一定吨位的中国油轮(俗称“中巴”)过驳成品油,尔后再由这些“中巴”将走私油化整为零经由专门改装的运输船、渔船(俗称“小巴”)运回销售或直接在海上贩卖给国内过往船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