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信用对话 > 正文
 
标普为四大行上市提醒 八家银行评级均低于投资等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22:33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标准普尔在京发布了《中国金融服务业展望2004》,并正式向八家中国内地银行授予长期本地货币公开信息(pi)评级,以响应投资者对内地金融机构经营业绩及资信等情况了解的需求,这一行动同时也标志着标准普尔扩大了对内地金融机构的评级覆盖。

  级别偏低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中国农业银行、上海证交所上市的中国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基于公开信息的评级定为(BBpi),较投资等级低两级。中国光大银行、在深交所上市的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银行的评级定为(Bpi)。广东发展银行的评级在这八家银行中最低,为(CCCpi)。在这些新获评级的银行中,除了中国农业银行是国有银行外,其余七家都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报告称,对中国招商银行的评级体现了该行适中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流动资金状况。然而,该行资产质量仍然欠佳,而且如果该行继续保持当前的高速增长势头,其资本状况就很可能会面临压力;而被认为运营较好的中国民生银

  行,仍被予以较低评级,是因为其低资本状况相对于业务的高速发展而言令人担忧,虽然中国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是业务高度局限于少量大客户,且存在贷款高速增长的隐忧;疲软的资产质量、资本状况以及盈利能力造成了对深发展的评级;华夏银行业务规模较小、大量贷款流向了少量大客户。虽然这种情形不断改善,但效益仍然疲软;中国光大银行计划最早于明年年初上市,该行资产质量尽管不断改善,但盈利能力较差且资本金不足;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资产质量好于各家国内同行,但向少量大客户集中放贷,以及贷款迅速增长的状况令人担忧;另外,广东发展银行的坏帐偏高,贷款损失准备金偏低,这是其评级定为CCCpi的主要原因,它急需注入大量资金,来改善其脆弱的资产负债状况。

  据悉,标准普尔是全球金融基础建构的重要一员,专为全球资本市场提供客观独立的信用评级、指数服务、风险管理、投资分析、研究数据和评估意见。其公开信息评级在为重大的投资与财务决策提供参考方面发挥着不可取代的角色。加上此前曾被标准普尔授予外币评级的中国银行(BB+)、中国建设银行(BB+)、中国工商银行(BB+)和中国交通银行(BB),包括4家国有商业银行、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内地12家银行获标普评级。

  据了解,在评级中使用后缀“pi”是评级公司为了说明其评级结果基于非全面的“公开信息”,即评级仅仅基于公开的数据。标准普尔对那些不正式予以评级的公司提供基于公共信息的评级,该评级只参考公开发表的信息。换言之,在这类评级过程中,标准普尔并未与受评级发债人的管理层进行详细面谈,同时也未有考虑可能对分析结果有重大影响的非公开资料,所以此类评级所依据的资料不及未标有“pi”的评级全面,公开资讯(“pi”)评级每年检讨一次,主要依据公司最新的财务报告对评级进行评审。

  标准普尔金融服务评级董事曾怡景表示,内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现约占整个银行体系总资产的14%。虽然相对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59%的水平,它们所占的资产依然较低,但较过去几年所占的比率,足以显示出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地银行体系中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

  急需新资注入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及居民储蓄的快速增长,使得国内的金融机构可以向非政府部门给予更多信贷。对此,标准普尔认为,非政府部门为对象的信贷增长继续超过名义上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非政府部门信贷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估计由1995年底的88%上升到2002年底的超过138%。

  标准普尔估计,2001年及2002年向非国企贷款的增长速度超过向国企贷款的2/3,部分原因是住房贷款及消费贷款急升。现在借给国企及非国企的贷款比例约各占一半,而2000年底则是55%-45%。出现比重转移的原因除了银行对现有非国企的贷款增多外,另一原因是不少国企正逐步转型为非国企。

  标准普尔金融服务评级董事黄如白认为,近年来,由于我国监管环境不断加强,银行自身的管理也在加强。而未来中国的银行体系需要接受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整个运营管理过程中,风险管理的效率是高是低;二、整个放贷总量迅速提升的潜在风险;三、贷款的质量问题。目前的质量虽然有所提升,但长远来看,具有捉摸不定的因素。如,尽管银行业有相关的法律出台,但如何实施,实施的力度和有效程度等。

  “我国的银行业发展的总趋势是稳定的,而且正处于快速增长时期。”黄如白预测,未来几年,快速增长时期将放缓,问题是中国的银行是否能在有利的环境下及时改善风险控制及强化管理,以应付将来无可避免的放缓。国有银行的赢利能力要进一步提升,不可避免的面临不良贷款、支出、充销贴等压力。尤其对股份制银行来说,由于压力加大,继续赢利的可能较小,所以有必要获得新的资本用于解决传统遗留下来的问题。

  她表示,中国的银行满足未来评级能够上升的先决条件是:一、充分的资本注入和重组必须到达一定高度;二、资产质量的提高要靠改进贷款本身组合来提高评级;三、财务、金融方面,不良资产比例要进一步下降,提升诚信水平。

  “另一方面,上市前政府对公司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因素。”她指出,评级首先取决于独立的公司自身情况,借款是主要指标。其次,再看政府对公司支持的效果,政府行为是长期或一次性,对评级的分析有不同的影响。

  海外上市面临障碍

  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的资料显示,按新制定的五级贷款分类法计算,中国内地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4家国有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和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由2002年底的23.1%下跌至2003年6月底的19.6%。4家国有银行从26.21%到22.19%,3家政策性银行从19.79%到18.61%,其它股份制银行从12.85%到9.34%。

  但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上半年内地整个银行体系的贷款增长率超过13%。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单以不良贷款比率的减少来评估资产素质可能不能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庞大的不良贷款绝对额可能仍然存在。

  有消息表明,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都有在海外或香港等地的上市计划。面对如此规模庞大的不良资产,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近期上市有没有可能性?

  对此,标准普尔金融服务评级董事曾永兴认为,相对于保险业而言,中国银行业海外上市面临的障碍更高,去海外上市首先要有资本的注入和资本的重组,同时还要处理不良资产,使多年积累的大量不良资产得到消化,这对于有两位数不良资产的银行很困难。对如此大的银行IPO,其在国内上市是更有利的做法,会给国内更多的投资者参与的机会。

  标准普尔在业界的权威性有目共睹,所以中国的银行在有上市要求的同时,也应看到被评级企业必将受到评级的影响。所以或许中国的银行业应该提升自己的信用度以提高在未来的评级中的等级。(28C1)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