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汹涌而来,澎湃而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5:30 南方周末

  本报见习记者 吴传震

  虽然每年全国各地有上百万人涌向珠三角,但当地的企业们仍然抱怨招不到人。这种人才结构不均衡、流动频繁的局面将直接影响到珠三角的未来

  今年5月,作为中国最大的电视机制造商之一的TCL集团下属分公司的几个研究所招聘数名高科技人员,但连续数月,一直没有找到理想人选。

这是TCL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虞跃明一直感到头痛的事情。TCL目前最缺的是三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一是相对高层次的研发经理,二是人力资源的高级人员,三是对产业有独特见解的分析人员。而这些,虞跃明认
为:“在广东的地界很难找到。”

事实上,缺乏高端人才并不是TCL集团一家企业的困境。据了解,仅东莞一地就缺5万名高技能人才,每年还要引进近1万名高工。而今年香港贸发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其中大量置身珠三角的港资公司反映缺乏管理人才。

而在过去的20年间,借助政策优势及香港制造业转移而迅速崛起的珠三角一直是中国最吸引人的区域,也正是从全国各地汹涌而来的淘金大军造就了珠三角今天的繁荣。据今年最新统计,在珠三角4.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现有永久居民2337万人,而外来暂住人口却达到了2100多万人。

但即便如此,珠三角的众多企业仍然在抱怨招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人才。而更着急的却是广东省政府,在新近制定的“泛珠三角”战略规划中,政府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跨国资本落户本地,而为此提供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产业大军已成当务之急。

  人才困境

不久前,深圳市一位官员偶遇微软中国公司的副总裁,他很奇怪地询问道:微软为什么在上海而不在华南设全球技术中心?这位副总裁的回答是:你们的人汹涌而来,澎湃而去。

这句话可谓一语中的。没有哪一家公司希望自己的员工时刻暗藏着跳槽之心,但在珠三角地区,那些汹涌而来却长期没有户口的人们普遍有着移民心态,笃信“树挪死,人挪活”的准则,更多的人有着自己开公司的想法。以TCL集团为例,该集团每年的专业技术人员流失率就在11%左右。

而在最近两年因跨国公司积聚而突然勃兴的长江三角洲,很多人仍然抱持着古已有之的“安土重迁”的观念,户口多在本地,他们正是跨国公司所需要的人。

人才结构不均衡则是珠三角地区面临的另一个难题。1980年代,珠三角早期承接了大量从香港转移到内地的三来一补产业,其后的十年间,又吸引来大批的台资IT业的中小企业。这批以出口加工为主的企业群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不高,因此在上千万涌向珠三角的移民中,大部分是低端的廉价劳动者。

据调查,广东在两大类人才上存在缺口,一类是“高级蓝领”即高级技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个广东存在大量高级技能人才缺口,其中单数控机床工人就缺50万。另一类就是中高级企业管理人才。

那么,珠三角地区自我造血的功能又如何呢?据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程度的人数,珠三角为3560人,长三角为4493人,珠三角具有大学文化的人口为308万人,不及长三角的一半。此外,长三角拥有两院院士220多人,珠三角仅22人;长三角有全国重点大学17所,珠三角4所;高校国家级重点专业设置布局方面,长三角门类齐全共有48个,珠三角门类单一只有5个。

很显然,在“泛珠三角”的战略规划中,无论是本地企业的产业升级,还是承接新一轮跨国资本进入,都急切需要解决这一人才瓶颈问题。广东是看到这个问题的。现任省委书记张德江到广东工作后第一个考察的地方,就是中山大学,重视教育的信息从中强烈地透了出来。

  如何重塑?

今年10月15日,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引进人才实行〈广东省居住证〉暂行办法》———持有《广东省居住证》的来粤工作、创业的国内外人才,除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其他权利完全等同于当地居民。

这项被称为“广东绿卡”的工程,可以视为广东省稳定民心之举。现在珠三角有1700多万外来暂住人口。扫除外来人才的后顾之忧,由此珠三角的人才结构方可重塑。

而从长远来看,发展高等教育是根本之道。事实上,广东早在李长春主政时,就提出了建设大学城的计划,目的是将广东高校在校生人数从43万增加到80万。现在,广东省已经在广州大学城项目上投了30亿资金。先期进驻小谷围的各所大学,每所大学也向银行贷款25亿。预计广州大学城建设完成需要300亿,这些都由广东省“一手操办”。

与此同时,广东也加大了对广东省内三所主要大学的投入,其中中山大学获得985工程地方配套款3亿元、华南理工大学获得2亿的补贴,暨南大学的补贴也在原有的3000万元基础上增加了5000万元。

在此基础上,广东正逐步形成以广州为龙头,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为骨干的高等教育五大集聚群。

其中,珠海市以吸引全国著名高校异地办学为特色,1999年就开始兴建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并规划大学园区,短短几年,珠海的高校数就由零上升到13所;深圳大学城以北大、清华大学等高水平名校进驻为特色,成为珠三角东翼大学群落中心;东莞则投资10个亿重新打造东莞理工学院;佛山则以佛山科技学院为中心,整合周边的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华师大南海学院、广商三水学院、东北大学软件学院等教育资源。

但仅有热情可能是不够的。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认为,广东高等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恰恰是缺乏高水平指导教师,而这一点可以和香港合作解决。香港实行全球招聘师资,拥有一大批国际化的师资与人才,香港高校的管理和治校机制与国际接轨,资讯发达,这正是广东高等教育发展所需要的。

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国忠也有同感,他认为,广东应该考虑利用香港的教育资源,加强与香港的教育合作。

但目前粤港之间的高校仅仅是开展正常的学术交流,没有出现紧密合作的迹象。

此外,广东高校的学科设置也与珠三角现有人才结构不均衡有一定的联系。“工科弱,学生数少。”暨南大学校长刘人怀认为,要加强工科建设,使之先行符合珠三角的经济发展需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