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泛珠三角”意义深远(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海波报道:“泛珠三角”对广东、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它将给广大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就此问题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和副主任王利文。

  泛珠三角顺应历史大势

  为何会提出泛珠三角战略?对此,谢鹏飞认为,这是顺应了当今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他说,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有两大趋势,一是世界经济全球化,一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具体就体现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形成和发展上,像北美自由贸易区、欧共体、东盟自由贸易区都是典型例子。最近中央提出了我国经济要实现“五个统筹发展”,区域统筹发展就是其中之一。随着泛珠三角战略的推进,实际上中国从南到北已经形成了三大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和泛珠三角经济圈。这三大区域互相促进,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

  谢鹏飞说,早在1998年他在省委政策研究室做“广东迈向21世纪的思路构想与对策建议”时,省委省政府就已经意识到随着区域经济合作的增强,区域间各省市区必将在互惠互补、联动发展中获得新优势。现在随着CEPA的签定,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推进,泛珠三角战略的启动是“水到渠成”之事。

  王利文说,从珠三角到大珠三角,再到今天的泛珠三角,这充分表明了随着广东经济的发展,与周边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区域合作范围的扩大表明了南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王利文介绍,目前周边省区对泛珠三角战略反映积极。他前不久带队到澳大利亚参加亚太城市市长论坛,重庆市的有关负责人还专门建议,泛珠三角应把重庆也纳进来,因为广东也安置有不少的三峡移民,与重庆的经济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可见区域经济合作已是大家的共识。他们也正准备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应在9+2的基础上,将重庆纳入泛珠三角的整体规划。
左图:谢鹏飞张海波/摄
  泛珠三角战略的三大意义

  谈及泛珠三角战略对于广东经济发展的作用和意义,王利文认为有三:

  一是为广东寻找更大的战略腹地。这两年随着广东经济的迅速发展,与周边省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现在周边省区经常会组团到广东来“招商引资”,这充分说明了广东经济的发展客观上需要更大的战略腹地。产业越做越大,珠三角已经容纳不下,而周边省区的需求又很大;

  二是有利于广东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珠三角正由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初级阶段发展到以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工业化中期。一些耗电大的产业正逐步向粤北及邻近省区转移,而泛珠三角的区域合作,正可为珠三角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提供广阔的空间;

  三是将大大促进广东以及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现在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与东盟的全面经贸合作。而东盟的许多国家像越南、印尼、缅甸等国与广东的经贸联系一直十分密切,近年来,已有不少广东企业到东南亚设厂。广东通过与广西、海南、云南等省区的合作,还会进一步促进这些省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同时,泛珠三角战略的实施也将为更多的广东企业走向世界市场带来机遇。
右图:王利文张海波/摄
  交通基础设施至为关键

  泛珠三角战略启动最关键的是什么,谢鹏飞和王利文都认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王利文说,俗话说“路通财通”。目前广东湛江到北海的高速公路将接通,从珠海到云浮再到广西的高速公路也在建设中。此外,粤港澳大桥建成后也将大大促进香港与广东和周边省区的交通。以后便利的交通网,将使得泛珠三角更加融为一体。

  谢鹏飞认为,对泛珠三角来说,打通交通、物流、产业、金融四大通道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键。而这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是最基本的。只有在地理空间上缩短距离,人们在心理上才更容易合作。目前广东与周边省区的交通建设,尤其是高速公路网的建设,将有力推动人流、物流的通畅,并进一步带动产业流的大发展。

  链接:条条大路通广东

  广东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近日透露,广东计划至2005年底,广东通往周边陆路省(区)均有一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以及多条二级以上标准的国道、省道,为“泛珠三角”经济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东—福建

  同(江)三(亚)国道主干线汕汾段高速公路,起于我省汕头市,经粤闽交界的汾水关,连接福建漳州,已于2001年建成通车;梅龙高速公路起于我省梅州市,经蕉岭,连接福建省上杭、龙岩市,计划明年开工,力争2006年底前建成通车。

  广东—江西

  粤赣高速公路起于我省河源市,经和平县、江西定南至赣州,其中粤境河源埔前至和平上陵段年底开工,力争2005年底建成通车。

  广东—湖南

  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小塘至甘塘段,起于我省韶关市接湖南宜章,已于今年3月建成通车。

  广东—广西

  渝湛高速公路湛江遂溪至粤桂交界高桥段,起于我省湛江市接广西合浦,计划年底前开工,确保2005年建成通车;广梧高速公路云浮河口至粤桂交界段,起于我省云浮市接广西苍梧,计划明年开工,2007年底前建成通车。

  广东—海南

  正在规划中。

  广东—港澳

  现有广深高速公路直通深圳皇岗口岸接香港;动工建设的深港西部通道计划2005年建成;京珠高速公路珠海至澳门段在规划中;与深港西部通道相连接的广深沿江高速公路、铜鼓航道等项目连接港澳。

  (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