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国巨头策动联想方正争锋(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2:08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京科来源:
  11月18日联推出“关联应用”电脑,英特尔中国总经理杨旭(左)与联想总裁杨元庆握手。 本报记者 李贵明 摄
  上周,微软CEO巴尔默(左)来华,欲改变中国市场仅占微软全球份额1%的不利局面。

  国内第一、第二的电脑商联想集团和方正科技,上周不约而同推出最新技术家用台式机系列,形成强势竞争。在这场“窝里斗”的背后,有微软和英特尔争斗的身影。英特尔支持联想建数字家庭

  11月18日,联想集团宣布推出全球第一台“关联应用”家用台式机电脑。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表示,包含了最新的技术“关联应用”的家用电脑,可以和家电、音响之间实现无线互联,这一切是通过联想集团“自己”的核心技术开发的。

  但联想技术进步的背后,有世界第一大芯片商英特尔的支持。

  占据国内市场份额30%左右的联想集团,一直是英特尔在中国的第一座上客。今年英特尔全球总裁贝瑞特访华时,惟一在公开场合会晤的中国IT厂商高层,是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联想集团和英特尔还宣布成立“联想-英特尔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究英特尔一直大力推广的“数字家庭”技术,借助联想来实现“数字家庭”,是英特尔与联想集团亲近的最终目的。微软抬出方正推媒体中心

  联想宣布推出“关联应用”台式机电脑几天后,11月22日,方正科技宣布全面整合家用台式机产品线,推出5款含有最新技术的台式电脑。其中部分产品预装了微软预定于今年12月才上市的全新媒体中心操作系统。

  由于有微软的鼎力相助,方正新款台式机矛头直指联想。

  除了大致相同的影音功能外,方正还提出崭新的一键恢复概念,台式机可以实现“定点恢复”,而非联想恢复到出厂状态的“一键恢复”。

  令方正骄傲的是,一款台式机开关机时间只需5秒钟(这一速度此前只有在实验室才可能出现,目前一般普通台式机启动时间至少要30秒以上)。

  方正科技消费产品业务群总经理吴京伟向记者透露,今后,微软将出巨资帮助方正建5家非常昂贵的产品体验店,让消费者免费体验含有微软最新“媒体中心”概念的家庭生活环境。

  当记者问微软中国副总经理、微软大中华区OEM总监侯凯文为何独爱方正时,侯凯文说:“其实微软一共将此技术提供给了8家合作伙伴,只是方正科技率先在亚洲厂商中实现此先进技术。”

  吴京伟的一番话也泄露了天机:“我们认为快速开关机技术非常重要,而一些厂商却不这么认为,所以微软把用于此技术的支持,全部用在了方正身上。”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联想高管也表示:“我们认为还有更多更重要的技术需要我们去开发。”数字家庭与媒体中心之争

  英特尔借助众电脑厂商力推的“数字家庭”,是通过一个共同的标准,让未来的家电产品能够通过网络连接与个人电脑共享数据,并提供简单易用的操作方式。

  微软现在推广的媒体中心,是指通过操作系统,实现家电与电脑之间共享资源。

  事实上,两家从不同的技术出发,形成不同的标准,但最终是殊途同归。英特尔与微软都希望自己能掌握和控制未来电脑与家电互联的技术标准。

  其实微软也离不开联想,微软支持方正用的是“平衡术”。熟知微软的人士都知道,微软一向不愿只有一个很强的“下家”。

  微软暗中帮助方正科技首先实现与联想产品相抗衡的技术,就可以令联想在与微软的谈判中,不完全占据强势地位。

  微软实现联想与方正平衡的背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动机,就是微软要在中国市场实现与英特尔的平衡。这样,微软与英特尔同盟多年的WINTEL强势组合才会健康运行下去。有方正支持微软的“媒体中心”概念,还有其他一些相关厂商也会同样支持“媒体中心”,英特尔为了卖芯片,就同样要支持微软。微软希望与英特尔联手控制中国市场,并且希望凭借多年来一直舍不得进入中国的“媒体中心”操作系统,扭转其在中国市场销售仅占微软全球份额1%的不利局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