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鲜奶标识”年底出台成泡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1:38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黄海昀

  乳业界关注的《鲜奶标识管理规定》最终因难以摆平各方利益而无法在年内出台。昨天,《粤港信息日报》记者从中国奶协证实了这一消息。

  最大阻力来自企业

  早在6月28日中国奶业协会和各大乳品企业在北京召开的“鲜奶标识与奶业健康发展研讨会”上就传出消息,将于今年年底出台鲜奶标识规定。但是数月已过,年关将至,各方对标识并没达成共识。

  中国奶协副理事长王怀宝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底以前鲜奶标识无法出台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奶协下半年在做一些相关鲜奶标识的推进工作时占用了一些时间,包括配合国家“食品药品放心工程”、“食品安全质量认证”等。另一方面,他表示这也涉及到一些部门的局部利益问题。

  广东省奶协副理事长王丁棉则分析,制定鲜奶标识的阻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相关的政府部门认为没有必要,包括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委员会。另一方面阻力来自部分中小企业,他们认为鲜奶标识一旦出台,会对加工还原奶企业的销量产生致命打击。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鲜奶标识的最大阻力来自企业。因为鲜奶标识的出台会影响乳品生产企业的利润,甚至连奶粉和包材供应商的利益都将受到影响。正是这一连串的利益使得奶粉、包材供应商和企业联合起来抵制标识的出台。

  检测方法尚不成熟

  除了客观因素的影响,广东奶协秘书长林树斌认为,检测牛奶是否含有奶粉难度较大,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标识可以出台,但如何去执行和监督很关键。

  据了解,国际上尚没有完全成熟、精确的方法能够直接将奶粉的含量检查出来,这就制约着标识的出台。上海奶协秘书长顾加升表示,国际上有这样的仪器可以检测奶粉含量,但成本太高,一套下来就要几百万美元,在全国推行有一定的难度。不过他认为,可以通过过程控制,但是这种定性不定量的检测,监督部门认为可操作性不强。王怀宝透露,农业部农垦局正在全面运作此事,目前检验结果还没出来。

  广东欲搞鲜奶标识试点

  据了解,国家农业部对中国奶协提出的鲜奶标识立法计划依然持积极的态度,表示不会轻意放弃。王怀宝也明确表示,鲜奶标识会坚决搞下去,中国奶协正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他说,不管阻力多大,一定要还消费者一个知情权,让消费者有选择权。他估计明年鲜奶标识管理规定应该可以出台。

  王丁棉则表示,广东的乳品企业对鲜奶标识出台普遍持欢迎的态度,因此在广东省搞要比全国搞容易得多。倘若明年国家鲜奶标识仍然无法出台,广东省奶协将会考虑由地方行业先为试行,率先搞一个鲜奶标识试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