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里求学只为明日报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0:23 南方都市报
创业中国海归生态万里追踪
  蔡建国

  回国后从事行业:教育、科研

  蔡建国名片上的头衔写得密密麻麻: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常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常委、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而他说,还有很多没有写进去。

  回国前就热衷祖国的事务

  蔡建国的这么多职务并不都是在2001年回国后才新担任的。蔡建国在回来之前,就为祖国的事务、为学术研究忙里忙外了。香港回归时,他十分荣幸地作为全球华侨华人代表参加了政权交接仪式;祖国50周年大庆时,他曾在天安门上观礼;澳门回归时,他又应邀参加庆祝活动。

  “我在日本的14年间,每月都要自费回国参加各种活动和会议。国家一直对我非常关心。1987年我出国时就曾下过决心:今日万里求学,明日报效祖国。使命感决定我最终要回到自己的祖国来。”

  “蔡元培的精神鼓舞我”

  蔡建国是中国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的侄曾孙。大学毕业后,他到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专职从事近代史的研究工作。为了弄清楚我国近代史上遗留的许多问题,他来到日本。

  日本的留学生活是艰辛的,“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有时身体疲倦得几乎瘫倒,但一想到我的事业,我的理想,再苦再累也要挺过去……”他说,先辈蔡元培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和热爱祖国的博大胸怀时刻鞭策着他不能松懈。在成功闯过了语言关后,蔡建国进入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地域研究所当访问研究员,并在日本民间友好基金会的资助下,取得蔡元培早年留学的德国汉堡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

  放弃终身教授职位回国

  14年以后,蔡建国终于回来了,带着整整一集装箱的书籍、资料,回到了14年前的出发地——上海。而且是放弃在日本十分难得的终身聘任的专任教授职位,放弃相当于90多万人民币年薪的工作回来,选择同济大学任教,组建亚太研究中心,开始自己的“二次创业”。而同济开给他的年薪才5万左右。

  回到上海后,蔡建国很快增补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蔡建国说:“我要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当平常人,为国家建设多出力。”

  回顾在上海两年多的工作和生活,蔡建国庆幸自己走对了路:国内正在走科教发展之路,在同济大学加强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他在日本10多年的教学经验已经被借鉴、发挥到他所负责的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的工作之中,也实现了他报效祖国的理念。

  “海龟”之眼

  “‘创业’的概念不仅仅指创办企业。从海外回来,无论是在大学、科研单位,还是在行政部门,对海归派人员来讲,都是重新开始,重新创业。”

  “海归派人员回来后,必须要有敬业、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正是因为国家还有困难,才需要我们参与改革,献计出力。如果发展得很好了,也就无所谓我们回不回来了。”

  本版撰文/本报驻上海记者 陈家林

  本版摄影 陈玉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