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发审委 > 正文
 

证监会发审委大裁员 新上市体系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7:10 中国经营报

  11月11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承认,证监会的确在进行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的改革,近日低调进行的发审委改革将大幅缩减委员人数,从原来的80人减至25人,并取消发审委委员身份保密的规定。著名学者王连洲认为,发审委改革是监管机构对股票发行核准制的改革与完善,而借鉴国际通行的做法,保荐人制度可能是新上市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

  发审委改革打造新的上市体系

  今年8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曾透露,今年下半年证监会将推出一个新的上市申请体系,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中国证券市场环境。

  史美伦在解释推出新上市申请体系的理由时说,由于大多数上市公司由国企重组形成,在某些情况下,重组还没有彻底完成,公司就上市了。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先前管理那些国企的政府部门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继续对上市公司施加不正确的影响。上市公司和母公司之间在资产、管理和业务上有时没有明确分离。上市公司与母公司,或者控股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时有发生,有时在利益极度冲突下对上市公司的小股东造成伤害。

  本次改革还涉及到:如果发审会提出的审核意见与投票结果有显著差异,证监会可以要求委员适当解释和说明,必要时,可以另行安排发审委会议对有关发行申请重新审核。证监会还将建立对委员的监督机制,接受对委员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并根据所查实的情况进行相应处理。

  “发审委的改革将改善目前上市公司大规模‘公关’的状况。以往上市公司花费很大的财力人力进行公关耗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这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也是造成排在后面的跑到前面、本来在前面的退到了后面等等怪现象的原因。”著名学者王连洲谈到。

  “发审委的改革治标不治本。”分析师张卫星坦言,“改革发审委、甚至改革发行制度这些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的结构问题,从最近的市场反映来看,也没有受到广大投资人的关注。当然,如果是在全流通下实行这样的改革,那么意义就很重大,将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核准制的优势和弊端

  海通证券研究人士认为,实行股票发行核准制对一级市场产生了较好的作用,不仅有利于改善发行人的内在质地,提高发行人的质量真实性、业绩成长性和行业代表性,充分发挥证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而且对券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大了券商的承销责任,增大了券商的承销业务风险,还有助于促使一二级市场的风险收益相对称、相匹配,化解证券市场供求结构失衡的矛盾。同时,实行股票发行核准制对二级市场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一是有助于建立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完善其退出机制,促进证券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和成熟;二是有利于遏制上市公司因信息优势而引发的“道德风险”、“逆向选择”等机会主义行为,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三是有利于投资者逐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立较为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

  证券市场要迎来更大的发展,需要不断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核准制推行到现在,如何进一步深化理应提上日程。借鉴国际经验,保荐制度的推行似乎就不失为一种方向与选择。

  香港证券监管部门欲在主板市场上引入的保荐人制度,旨在通过加大券商等中介机构的作用,将券商与上市公司更牢固地捆绑在一起。在这种制度下,券商业务不再是单纯地将股票承销出去那么简单,而是要全方位地从投行最基本的改制服务、从事投资银行顾问服务开始——培育发行人——选择发行人——正式推荐发行人——配合监管部门的审核、审查——督导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直至公司上市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券商还要持续履行相当长时期的督导作用这样一整套业务机制。

  “保荐制其实就是责任追究制,等于加大了审核的力度,使上市发行工作更加严谨。”王连洲说,“首先是道德的问题,道德告诉人们不要做错事,其次才是制度的完善,制度将惩治那些做了错事的人。从这个意义上保荐制也是在加大道德监督。”

  很显然,一旦我国主板市场引入这种公开发行与上市公司的保荐制度,将会对券商提出更高的要求,券商无疑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上个月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中的内容跟以前业内的揣测还不太一样,意见稿中提出由证券公司指定人选作为保荐人,但是没有提到通道问题,没有提到保荐人的通道配给问题,因此,很有可能要取消通道制度。”国都证券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说。

  “保荐制有利于大的券商业务发展,因为大券商经验丰富、做过的项目多,也有一批经验老到的人才;对于那些新券商、小券商来说,日子会更加不好过,有投行项目经验的人才将成为他们生存最关键的问题。”该人士如是说。

  相关一“发审委”即“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的简称。

  依照1999年9月发布实施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条例》(简称《条例》)规定,发审委依

  照法定条件审核股票发行申请,以投票方式对股票发行申请进行表决,提出审核意见。证监会根据发审委提出的审核意见,依照法定条件核准股票发行申请。这使得发审委对提出上市申请的企业能否上市拥有决定性的权力。

  相关二中国股票发行制度历程

  自1990年我国证券市场建立,直至2000年,我国股票发行制度一直实施的是行政审批制度。这种“审批制”是完全计划发行的模式,实行“额度控制”,即拟发行公司在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时,要经过征得地方政府或中央企业主管部门同意后,向所属证券管理部门提出发行股票的申请。经证券管理部门受理审核同意转报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额度后,公司可提出上市申请,经审核、复审,由证监会出具批准发行的有关文件,方可发行。

  审批制是我国在证券市场发展初期,为了维护上市公司的稳定和平衡复杂的社会关系,采用行政计划的方法分配上市指标的一种发行制度。

  在这种审批制下,从企业的选择到发行上市的整个过程透明度不高,无法保证上市公司质量。而且审批制由于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产生的,实行额度管理和指标控制,是一种完全计划发行的模式,所以带有非常浓厚的行政色彩,市场机制不能发挥任何调节作用。

  在1999年7月颁布的证券法中,明确要求我国股票发行制度要实施核准制。从2001年3月17日开始,我国正式实施核准制。核准制是指发行人在发行股票时,不需要各级政府批准,只要符合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要求即可申请上市。但是发行人要充分公开企业的真实状况,证券主管机关有权否决不符合规定条件的股票发行申请。

  2003年1月,在中国证监会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确定了逐步建立上市保荐制度为今年的监管工作重点之一。自此,保荐制度开始浮出水面。7月1日,证监会向国内10余家大型券商发放了《公开发行和上市证券保荐管理暂行办法》征求业内意见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