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医疗体制改革路在何方 > 正文
 

医改不深入 药品零售格局变动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2:22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伍静妍

  平价大药房遍地开花,乙类非处方药入超市,医院投资平价药房……然而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药品零售市场经历了角色变阵,但药品零售业态发展仍将取决于久推不动的医改。

  超市卖药 便利多于收益

  《广东省乙类非处方药零售暂行规定》11月1日开始实施,虽然由于实施细则仍在制定过程中,具体审核标准未出来,未正式开始接受登记,但广州市药监局流通处有关人士从咨询的高度热情上肯定了企业对此的热衷程度。据业内人士推测,目前广州较上规模的超市和便利店总量约500家,估计都能达到销售乙类非处方药的硬件要求,再加上广州市目前的4500家药店,5000个药品零售网点相对已经非常密集。

  对于超市的加盟,虽然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心,但在广州已有50家分店的某大型连锁药店老总称,他们并未将其视为强大的竞争对手。由于乙类非处方药不到1000种,相对专业零售药店一般5000--7000的品种总量来看,超市的销售面不够大。另外由于不同于一般普通商品采购,超市要依赖医药公司,在价格方面不会有太大优势,销售药品更多的是作为一种便利功能出现,并不可能有多大的收益。

  平价药店 广州容量二三十家

  零售药店中最大的竞争在平价药店进场后出现。据业内人士透露,药品生产企业在处方药上的毛利为60%左右,但高额的营销费用就要占去50%,再剔除管理费用和人员工资,基本上没有纯利可言,而非处方药的毛利能保持在20%就相当不错了。因此,从药企角度看,药品降价的空间不是很多,这也决定了平价药店可降价的空间。

  某大型连锁药店负责人称,从目前的情况看,在相当部分的平价药店里,降幅较大的是一些没有通过GMP认证的制药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这些产品比通过GMP认证的药品成本要低20%,这给平价药店留下一个可降价的空档。“但随着GMP认证最后限期的到来,GMP认证以外的药品将全面出局,平价药店在挤垮部分同行后,药价肯定还会涨上去。现在关键要看谁能挺过这段时间。”

  “按目前广州的药品消费量估计,大型平价药房的市场容量大约是二三十家,相信超过这个数字,平价药店都会过得很艰难。”

  江西医改先行但有待磨合

  江西鹰潭市中医院与“开心人”平价药房合作投资平价药房,为医院早日实现医药分家打下基础,双方合作也分别实现了各自在现阶段的一些市场需求。但明眼人也看到,双方的最终目标却仍有待磨合:“开心人”最终想把药店开到医院的药房,去医院卖药。而鹰潭医院的设想是,把医院药房改造成医院自己可以控制的市场化药房。

  在医药生物链创新的条件下,各方利益的背景不能抹去。广州其实早在二三年前就有医院开药房的例子。像广东省人民医院在门诊外全资开设了大型药房,颇有点“肥水不流别人田”的意味。

  无论最终合作双方如何磨合,业界也承认鹰潭中医院是医改的发展方向,但业内人士却认为短期内难以在广州推动。据有关人士透露,虽说国家政策方向是医疗全面推向社保,但听闻由于有关方面反对,最近一项公费医疗入社保的方案被迫搁置。而一些公立医院有这一批公费医疗支撑,改革的意识自然会不那么清晰。医院作为医药市场的主体,仍占据80%的药品零售,一日医改未动,药品零售格局变动不可能太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