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BP看空中国石油业? > 正文
 
BP集团高拜伦:BP将在粤增资1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10:12 南方都市报

  11月2日,2003广东省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召开的前夕,前来参加会议的在华投资额最多(逾40亿美元)的外资企业之一的BP集团执行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高拜伦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高拜伦透露,未来五六年BP将在中国增加3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10亿美元将投向广东。而BP还将与中石油合作,在广东与浙江各建500座加油站。

  将在粤浙各建500座加油站

  南方都市报:对BP而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欧洲的第三大市场,能否透露一下BP今后在中国投资计划的细节?未来在广东省的投资额将是多少?

  高拜伦:迄今为止,BP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40亿美元,其中在广东的投资为10亿美元。未来的五六年里,我们已有计划继续向中国投资30亿美元,其中将有10亿美元投资在广东。也就是说,在已经投资10亿美元的基础上翻一番。这些投资将涵盖BP主要业务,包括在珠海的PTA项目,还有液化石油气项目、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以及我们正在进行之中的和中石油合资的加油站项目。

  南方都市报:你如何看待中国成品油零售及批发业务的市场前景?在下游销售环节,BP未来的计划怎样?

  高拜伦:我们认为,中国的成品油分销市场潜力巨大,前景诱人。BP正在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中石油一起,努力构筑完善的营销网络。作为首批零售终端,BP和中石油将合资在广东及浙江各建500座加油站,目前广东的加油站项目已经获得批复。除此之外,我们有意兴建加油站的省份还包括福建、山东和辽宁,但还有待进一步的协商。

  广东LNG拟建合资公司

  南方都市报:作为广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BP怎样评估广东的LNG工业的前景?

  高拜伦:首先,我们很荣幸成为中国第一个液化天然气的外方合作伙伴,我们在两方面参与了这个项目,一方面BP是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供气气源的其中一个伙伴,另外,我们还是广东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惟一的外商伙伴。这些项目给广东带来清洁的能源,使广东的电站能以清洁的方式向工业供应能源。现在广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进展情况很好,下一步我们将与中方建立合资公司,开始主要的工程项目,我们下游的分销商和新的以天然气为能源的发电厂也在正确解决各自面临的商业问题。

  中国是全球石化惟一亮点

  南方都市报:你如何评价中国油气和石油化工行业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高拜伦:石化工业是整个工业基础重要的一环,中国在石化方面的需求很大,中国应该有自己强大的石化工业。近年来中国所需求的化工产品大部分依赖于进口。BP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建立化工厂来满足这些需求。除了在广东建立的PTA工厂,BP还会和其他的合作伙伴在广东省以外的地方设厂生产中国急需的化工产品。

  过去几年石化行业在世界上经历了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但中国是惟一的亮点。我们将与中方合作伙伴一道改变中国石化产品依赖进口的状况,通过在国内生产石化产品来替代进口产品。

  钟情广东良好的投资环境

  南方都市报:你怎样评价广东的投资环境?

  高拜伦: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成为广东省省长顾问委员会的成员。BP集团对广东十分了解,双方已经有20年业务合作的历史,到目前为止BP在广东的投资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

  BP在广东投资主要是因为这里能提供给我们良好的经济环境。广东不但有很好的基础设施,而且十分注重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在产业集群方面的鼓励措施具有前瞻性。比如说在珠海,我们的PTA项目和下游的化学纤维等产业结合得就很紧密。BP在广东珠海的PTA投资,不仅带来了资金,而且带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希望这为今后的投资打下很好的基础。也就是说,我们喜欢这里的投资环境,我们希望投资于石油、化工行业,我们也将继续这样做。

  南方都市报:近年来广东省一直努力将石油化工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发展,你认为BP公司为广东的石化工业带来了什么?

  高拜伦:石化行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基础产业,BP在广东的投资将使中国石化行业发展从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收益,一是BP带来了资金、技术,二是现场的经验,以及我们在市场化方面从世界各地取得的经验。BP在石化方面主要希望能在PTA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对于广东的化工产业,特别是化纤产业有很重要的意义。

  本报记者 魏颖

  点击

  BP集团公司

  BP集团公司包括原英国石油、阿莫科、阿科和嘉实多等公司,是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炼油与营销、化工及天然气与发电于一身的一体化能源公司。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与石油化工集团之一。BP集团的资产市值以2002年3月为准达到2000亿美元。2000年10月,通过支持中国石化首次海外上市,BP获得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2%的股权。2000年4月,BP也以同样的方式获得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2.2%的股权。

  高拜伦(Byron Grote)

  BP集团执行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

  高拜伦出生在美国,获康奈尔大学定量分析博士学位。他于1979年加入俄亥俄州的标准石油公司。1992年,他成为BP财务部的首席财务官。两年后,高拜伦调到哥伦比亚担任位于波哥大的地区首席执行官。1995年被任命为BP勘探的副首席执行官,随后担任集团人事主管。进入新世纪后,高拜伦博士领导BP收购阿科,成功地将阿科的业务融入BP。

  2000年底,高拜伦被任命为BP化工的首席执行官和BP集团执行董事。2002年11月成为首席财务官,同时出任BP集团执行董事长,主管在亚洲地区整体发展及综合供应和贸易业务。图:

  高拜伦表示,BP喜欢广东良好的投资环境。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拜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