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秀之《经理人》 > 正文
 
还原平衡计分卡的真实面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0:43 《经理人》

  独家企划

  其实BSC是一种语言,一个基本的管理知识,就这么简单。

  文/罗建法

  对于平衡计分卡,有人誉之为神明;有人毁之如履草;在平衡计分卡的热潮即将到来的时候,揭开平衡计分卡的神秘面纱,拭去其脸上的污迹,还其本来面目,当为第一要义。

  如何正确地应用平衡计分卡?怎样选择时机?企业各阶层的人都将扮演何种角色?实施平衡计分卡的步骤如何?相信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能使我们在平衡计分卡的又一轮流行风潮中多几分清醒,少几分盲目。

  好经为什么总是念歪?

  作为一种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管理理念和工具,BSC越来越为企业界人士推崇,这些,足以说明BSC这本经是好经,在其实施过程中,是什么原因使BSC得不到正确的应用呢?

  其一,是碰到了歪嘴和尚。国内的企业在实施BSC时,往往会寻找本地咨询公司合作。问题是,国内很多咨询公司是做HR出身的,在BSC方面并没有经验,也没有做到企业高层,缺乏全面的管理经验,不能站在一个高度看问题,这样,企业就很容易被其误导,经是好经,却被念歪了。

  其二是错把念经当唱歌。念经时抑扬顿挫,颇有韵律,于是听经的人只道是天花乱坠,余音绕梁,至于经中真言,他是一句也没有听进去。在企业当中,很多人只是把BSC当作一种绩效考核的工具,并没有认识到其战略管理的功能;或者自己原来的经就念歪了,战略根本上就是错的,因此期望BSC能使其起死回生,最后不免失望。

  其三是橘生淮北。BSC强调计划性,中国人在这方面比较欠缺,且外部环境变化很快,这就形成一个矛盾;同时,BSC实施复杂,国外企业在人力资源,ERP等信息化工具、数据采集方面有优势,而国内很多企业都不具备这些条件,最后,使BSC的实施走了样。

  那么,该如何正确实施BSC呢?

  企业应该将其看作一种战略管理的理念,一种长期发展的战略构想,在此过程中,先找出企业发展的短板,这样,便能保持企业的均衡发展,同时,能明白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抓住最重要的东西,能使企业迅速改观,也给了自己继续推行BSC的信心。

  在某种程度上说,BSC的施行之所以偏离轨道,是由于人们对其了解不够以及由此而来的神秘化、复杂化所造成的。“其实,BSC很简单,MBA是一种语言,BSC也是一种语言,一个基本的管理知识,就这么简单”,这是深圳益华时代的张建国经常说的一句话,而这种看法,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

  馒头还是鲜花?

  何时实施BSC引起广泛的争论,有的说应该在企业创业初期,有的说应该在高速发展期,有的说应该在成熟期,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到底应该在什么时候实施BSC呢?

  BSC的实施,与企业发展阶段息息相关。企业发展阶段直接决定了BSC实施的内容和效果。同时,每个阶段都对应着特定的时间坐标系,它具有不可逆性,你说应该在发展期实施,可是我已经到了成熟期,难道我有时光倒流的本事不成?所以说,在企业发展的任何阶段都可以施行,卡普兰也曾说过,创业之初的企业可以使用它来明确公司战略,制定战略实施的行动方案;高速发展的企业可以用它来检视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成熟企业可以用它来进行公司上下的战略沟通。

  不过,对于施行BSC说“YES”或者“NO”容易,能说出在各个阶段“HAO”却不容易,事实上,阶段不同,实施的效果也不同。曾在企业担任多年战略管理和人力资源方面职务的龚小姐认为,对于大企业和成熟型的企业来说,应多花一些管理成本,以着眼于长远发展。深圳麦当劳公司培训部经理魏屹透露,麦当劳推行BSC已经多年,目前的各种考核指标主要针对与企业长期目标;而对于发展初期的小企业来说,它迫切要解决的就是做好市场,以获得更多的资金。

  选择馒头还是选择鲜花,什么时候选择馒头,什么时候选择鲜花,一切视乎企业实际状况而定。

  BSC中,我是谁?

  《我是谁》是一部颇受欢迎的警察故事片,成龙扮演的特种警察在一次事故后失忆,经历重重险境,终于找回记忆,并将罪犯绳之以法。

  在BSC这个“宇宙星系”中,哪些人应该参与实施,各自扮演什么角色,追寻这些问题,也是每个实施成员的天性。

  在企业实施BSC的过程中,其参与人员包括两个部分,即企业外部人员和内部人员。企业外部成员主要是一些合作的咨询机构,而对于请什么样的咨询机构,歌力斯服装公司总裁夏国新表示,希望是国际性的大型咨询机构,比较专业,其咨询人员有企业高层经历,夏国新的观点颇有市场,特别是对于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来说,一般都有能力支付咨询费用,最主要的,是获得全面的智力支持和战略指导。而咨询公司在此过程中主要充当智囊的角色。

  企业内部人员在实施BSC的过程中,又将各自扮演什么角色呢?对此,龚小姐作了形象的比喻,她说,做企业管理就好像一群海员航行在大海中去寻宝。企业的绩效目标就是那批要寻的宝藏,BSC就是这条船,企业高层是船长、大副,各经理人是各分队队长,一般员工则是各队队员。船要在大海中航行,必须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才能到达目的地,需要大家共同的智慧才能寻找到我们要找的宝藏。

  和而泰电子科技公司杨序国先生认为,高层是“做正确的事”,“船长”和“大副”的任务,就是掌握航行方向,制定正确的企业战略,同时带给大家信心和动力;中层是“将事情做正确”,是企业战略执行的组织者和执行主体;而基层员工是“按正确的方法做事”。

  现在,企业中普遍存在两个误区,一是将BSC仅仅看作一种绩效管理工具,主要由人力资源部门推动,公司高层不太重视。而实际上,BSC更是一种企业战略管理工具,高层管理人员一定要跟踪。不能下放。因为整个公司战略管理,不能只交给HR部门来做,HR部门是推不下去的的。一定要高层亲自来推行,亲自来实施。如果高层本身就有愿望并且带头参与,那就事半功倍。在最开始的时候,由老总带头,成立一个项目小组。

  另外一个误区,就是不能充分调动基层员工的积极性,BSC实施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沟通,关起门来设计表格是容易的,但是要得到全体员工的参与和支持,必须自始至终与员工充分沟通,让员工理解企业的战略。

  BSC的实施是全员参与的过程,大家既要同心协力,又要担负不同的角色。成功实施BSC的企业,会让每一个参与的人员从中享受到能力的提高和工作的乐趣。

  附文

  实施平衡计分卡7步骤

  1.建立公司的远景与战略。公司的远景与战略要简单明了,并对每一部门均具有意义,使每一部门可以采用一些业绩衡量指标去完成公司的远景与战略。2.成立平衡计分卡小组或委员会去解释公司的远景和战略,并建立财务、顾客、内部业务、学习与成长四类具体的目标。

  3.为四类具体的目标找出最具有意义的业绩衡量指标。

  4.加强企业内部沟通与教育。利用各种不同沟通渠道如定期或不定期的刊物、信件、公告栏、标语、会议等让各层管理人员知道公司的远景、战略、目标与业绩衡量指标。

  5.确定每年、每季、每月的业绩衡量指标的具体数字,并与公司的计划和预算相结合。注意各类指标间的因果关系、驱动关系与连接关系。

  6.将每年的报酬奖励制度与平衡计分卡挂钩。

  7.经常采用员工意见修正平衡计分卡衡量指标并改进公司战略。

  利用BSC保持平衡

  北京德翰创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王东晖

  企业使用BSC,主要是下列问题:

  1.长期短期的平衡一直在困扰企业,企业是追求长期目标还是追求短期利润?如果拼命压短期利润,就出现降低成本,减少对客户的服务等等现象,可能当期二三年指标会做的很漂亮,但渐渐地市场开始受到伤害,质量下降,人员流动大,这样企业的发展会有一个波动性。

  2.以前做为衡量的指标为财务指标,而财务指标是一个滞后指标,利润也好,投资回报率也好,都要在考核的最后阶段才能发现,BSC除了财务指标,还有3个指标,这三个都是先导指标,财务指标是一个结果。正如开车,车况如何是通过一些指标的显示来体现的,如果车况显示良好,你在开车的过程中就基本上知道,你在用正确的方法来到达目的地。

  BSC能提醒你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调整,企业会在一个平衡的基础上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