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文广借势重振上影风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又一次在中国电影市场开放进程中拔得头筹,其总裁米勒·奥克斯特地前来参加签约仪式。 imaginechina

  华纳3亿首破外资控股影院禁锢

  上海文广借势重振上影风光

  本报记者 师 琰

  上海报道

  华纳的野心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尽管卖掉了华娱的股份,且有其它不顺心事,刚刚改回名字的时代华纳却从未放弃过对中国市场的野心。

  现在,时代华纳旗下的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已经联手上海电影集团,雄心勃勃要在中国内地新建10座“世界级”多厅影院,这10座影院,很可能全部由华纳方面控股。

  与此同时,本报获悉,新的电影市场管理政策即将出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月内将颁布三个文件,内容涉及外商投资改造电影院,制片、发行、放映市场准入和院线改革。

  其中,有关外商投资改造影院的新政策已由广电总局签署,进入其它部委会签程序。该项政策允许在经过批准的城市、外商经批准可控股影院不超过75%股份。

  对于外资控股影院,国家电影局初步预定展开试点的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杭州、武汉、西安等七个。华纳与上影合建的豪华多厅影院也将首先选址上述城市。

  目前,2个已先期确定并报批的影院中,南京上影华纳影城计划明年1月竣工,投资2500万元,8个放映厅,2200个座位;武汉上影华纳影城即将开工,投资逾2000万元,10个放映厅。

  建设和酝酿中的“上影华纳影城”显然将冲破2000年10发布的《外商投资电影院暂行规定》所限。按照该规定,中外合资、合作电影院不得冠以境外影视(媒体)、院线名称;中外合资电影院,合营中方在注册资本中的投资比例不得低于51%;中外合作电影院,合营中方应拥有经营主导权。

  不过,华纳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此前突破这一暂行规定的影院是上海美罗城柯达超级电影世界。2001年6月,柯达与上影集团合资成立该影院,作为特批项目,柯达占股90%、拥有经营权、并且冠名。

  但华纳此举,才是好莱坞巨头正式进军中国影院市场第一步,这一点,业外资本柯达不可同日而语。

  10座“上影华纳影城”预计总投资3亿元,可带来2亿元年票房收入。而去年全年,内地票房总收入还不到10亿元。

  在10月14日下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酒会上,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透露,合建影院只是未来合作计划的一小部分,以后在整个制片业、节目营销业,上影与华纳将建立更广泛的合作。

  华纳的耐心

  政策的松动也正为这种合作培育土壤。据国家电影局一位官员透露,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包含对外资放开国产影片的发行。另据业内资深人士估计,外资明年将可以进入制片公司。事实上,华纳已经着手制作适应华语文化圈的华语电影,第一部便斥资2400万元,将年轻人欢迎的几米作品《向左走,向右走》搬上银幕,该片将于10月24日起在内地全面上映。

  “你必须有耐心,”又一次在中国电影市场开放进程中拔得头筹的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总裁米勒·奥克斯说,“因为预期与最终得到准许的时间总有距离;否则就无法取得成功。”

  事实上这一次他未等太久。三个月前的7月12日,华纳兄弟影院以1396.5万元人民币,获得中国第一票房影院上海永乐电影城(现称永华)49%股权。控股该影院51%股份的永乐隶属于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从那次签约起,华纳与上影之间建立战略合作的谈判才正式展开。

  华纳与永乐的交情可以上溯到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永乐曾帮助华纳与中央政府主管部门对话,促成华纳兄弟影片公司与中影集团于1994年签订协议,使华纳以《亡命天涯》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发行影片的好莱坞主流电影公司。永乐电影城当年筹建之际,华纳方面也不吝提供大量专业支持。

  正是这些友好交往,使双方有机会顺理成章地将影院投资建设及相关的影院经营管理、电影技术、管理人才培训等十余个项目作为首先启动的合作内容。

  而米勒·奥克斯先生关心的是,下一轮,他的好耐心将为华纳兄弟赢得怎样的丰厚回报?

  上影新政

  “华纳下的是围棋,不是跳棋,造影院绝对是战略,是为制片服务,影院是掌握当地电影市场消费信息的最佳渠道。”对于这一点,上影总裁任仲伦看得很清楚。

  “现在的市场形势,不可能让上影慢慢成长,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有与强手合作。”任仲伦说。文艺评论家出身的任原系大学中文教授,此前任职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今年7月,任即着手调研,研究改革方案。

  上影原来的架构是三个中心,即营销中心、创作中心、经营中心。这种架构在实际运行中存在很大问题。据上影一位中层介绍,以营销中心为例,联和院线、东方影视发行公司都隶属其下,但囿于体制弊端,产权难以明晰,各块资源散落,营销中心形同虚设,没有实质调度权,甚至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

  任将分属三个中心的资源重新梳理、整合后,确立了集团发展的三大支柱:制片业、发行业、电影频道。提出重振上海电影雄风,使上海成为华语电影的主要生产基地、发行市场和放映中心。

  在制作上,上影计划每年投入至少1亿元资金支持电影创作,其中包括母公司上海文广集团向电影集团投入5000万元,广电局支持1200万元,再加其它渠道融资。现阶段基本路线是合作拍片,每年可筹措2亿至3亿用于拍片,目标是占据国产片市场1/8到1/10。

  任的另一个想法是梳理东方5000年故事资源,“好莱坞电影只能拍续集,华语电影则有很深厚的文化背景。”他直言自己最喜欢的合作内容,其实就是未来与这个好莱坞大佬在制片公司上的合作。

  发行放映方面,联合院线是目前国内最大电影院线,去年票房1.6亿元,拥有超过70家影院和180多块银幕。新建的上影华纳影城都将加入联合院线。

  此外,联合院线已订购三块IMAX巨幕电影,准备进行全国首次商业运作。今年底第一个放映厅建成,华纳将是一个重要的片源提供商。

  在影视制作和院线建设之外,上影还计划于明年1月1日开播全国第一家地方电影频道———东方电影频道。据透露,该频道现广告招商顺利,有望开播当年即实现盈利。

  该频道运行借鉴国外成熟模式,实现制播分离,具体操作环节放开,由6至8家多元资本独立制片公司承担;在播出内容上,上影集团自身拥有600多部故事片、近3万分钟美术片的片库;但相信除此之外,与华纳的战略伙伴关系,也给广告商带来更多信心。

  “将来上影也会到国外与华纳合作,”叶志康说,“我们的发展战略就是要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界。文广集团将全力支持上影与华纳的合作,包括资金、人才和政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