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视二套全新亮相 主持人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9:53 新浪财经

  

从左依次为著名主持人马斌、史小诺、欧阳夏丹、芮成钢

  金秋十月,央视荧屏再度变脸。继新闻频道推出及CCTV-1大调整之后,10月20日,已是而立之年的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将全面改版,一个崭新的“经济频道”将取代原先的“经济·生活·服务频道”亮相荧屏。

  10月20日19:00-20:00,央视二套四档节目的当家主持人作客新浪网,与广大网友聊天。

  主持人简介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新浪网的在线很荣幸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四位主持人,其中有刚刚推出的新节目《全球资讯榜》芮成钢,中间是《第一时间》的马斌,旁边的是已经开播一年多的《经济信息联播》史小诺,旁边的年轻女士是推出的《第一时间》的主持人欧阳夏丹。

  希望今天第一时间和大家实时的交流,对主持人感兴趣的问题可以提问。

  主持人:似乎主持人喜欢迟到,为什么?

  马斌:第一次和网上和大家见面,我们姗姗来迟,我代表几位朋友抱歉,过多的原因不解释,我保证我们节目不会迟到,下次不会再迟到。

  网友:这位嘉宾做什么的?

  马斌:我叫马斌,我是学武术的,我是从广播学院研究生毕业,我认为自己文武双全,我现在负责的是第一时间的读报板块,我希望刚柔并济,相对有意思的一点,也不过于阳刚之气,和芮成钢相比,我们是天壤相比,他在天上,我在地下,让天上的王子说说话。

  芮成钢:他说我看了让别人养眼。

  马斌:我希望每天有十五分钟读报的时间,给大家很好的话题,也没有白让你们听读报,我敢说不会让各位失望。

  主持人:今天在电视上露脸的是《全球资讯榜》,请做一下介绍?

  芮成钢:我叫芮成钢,我从99年从学校毕业到中央电视台一直做CCTV-9的英语频道,这次二道改版,主持新节目,我目标是向马斌老师学习,把这个板块主持的更有风格,主持的更加明快,也想把一些国际背景里的元素,把英文给我带来的知识和背景给大家带一些不同的更新的感受。

  网友:旁边的那位女士是做什么的?

  欧阳夏丹:大家好,我叫欧阳夏丹,我是广西桂林人,大学四年是在北京广播学院渡过的,99毕业之后在上海工作四年,做了四年的新闻主播,两年的早间新闻和两年的晚间新闻节目,这次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成立,今天是新节目开播第一天,加盟了新的集体,以后我主持的节目是每天早上七点到九点的节目是《第一时间》,希望大家每天能够关注。

  网友:欧阳夏丹旁边的女士是谁?

  史小诺:大家好,我是史小诺,我加盟《经济信息联播》,我比他们稍微早一点,《经济信息联播》是在去年的7月30号开播的,栏目的口号是和中国的经济一起成长,我非常高兴加盟这样的团体,能够成为见证中国经济的其中的一份子吧。

《全球资讯榜》
主持人芮成钢
《第一时间》
主持人马斌
经济信息联播
主持人史小诺
《第一时间》
主持人欧阳夏丹

  网友:早晨的节目不错,欧阳和马斌都是不错的主持人,祝贺,两位有什么感受?

  欧阳夏丹:非常的开心。

  马斌:我和欧阳都是广播学院的师兄妹,在学校共同生活过,从我的感觉,第一次早上和大家见面,我感谢广播学院的张颂先生,他跟我们说过,一个人在话筒前和电视前说话不容易,是一种权利,但是一定要珍惜话语权,每次做节目一定动真格的,面对镜头和面对网友,我感谢我的先生。

  欧阳夏丹:也感谢能够收看我们节目的观众,今天是我们节目的第一次亮相,虽然我和马斌是师兄妹的关系,但是在之前没有过多的接触,今天节目能够顺利的做下来,我们还有提高默契成份的空间,能够越做越好。

  网友:来了就喝水,从镜头上看主持人在喝水。

  主持人:因为节目开播,准备播出的阶段非常辛苦,反复的演练又演练。芮成钢是带病参加在线和网友交流,他本人在前两天得了感冒,今天带病上的节目,刚才吃饭的时候,嗓子又不好,请芮成钢谈一下做午间节目的感受?

  芮成钢:我其实比起夏丹来说轻松一点,他们把生活都倒过来了,别人睡觉的时候他们起床了我一直播英文的九点新闻,这段时间比较轻松,做这个节目以后,每天都得早起,这是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生病的时候,我绝对不是故意生病的,但是确实是不巧,如果三个月以前听到我的鼻音,肯定认为我是非典的疑似患者,但是明天中午十二点的时候,可能现在的鼻音就没有了。

  网友:《经济信息联播》是不是以广告为主体的?

  史小诺:您太不关心我们的节目了,我们的节目开播一年多了,以权威的经济新闻报道为主体的经济新闻的节目,是在每天晚上九点到九点半之间,是央视媒体对经济这一块,经济新闻的一个旗舰节目,希望每天晚上九点到九点半关注信息联播,关注中国经济的过程。

  马斌:所以想看《经济信息联播》吗?一定要看史小诺。

  芮成钢:请问马斌,您的样子很轻松,包括喝水和场外人交流,这些都是设计好的吗?

  马斌:作为业务问题是精心设计的,我研究生的论文,就是关于电视节目表交流的问题,包括我要水或者要音乐,或者把袖子挽起来,都是精心的设计,早间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的仓促,大家无意识的注意我的节目,我需要技巧的东西抓住你,为什么在节目中,精彩的时候挽起我的袖子,就是抓紧时间看,错过了就没有了,我希望早间给大家非常轻松的感觉,我也许提供一个一天的谈论的话题,真的有一天,卖报的人或者出报的人把我打跑,我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网友:今天的主题是什么呢?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是这样的,在场的四位主持人,有《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和《全球资讯榜》,都是经济新闻。如果今天的主题,和四位主持人交流,就围绕经济新闻的话题来聊,我们请哪位谈一谈,我们在新浪网做在线,希望能够了解经济新闻是服务大众的,你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新闻,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新闻,这样的互动是建设性的,希望各位谈一谈。

  马斌:我们经济频道这么多年大的改革,我们四位来,把经济频道作为经济资讯,从早间、晚间和午间,都是把经济频道的经济资讯大的框架搭出来了,大的框架之下怎么做细的文章,需要我们和网络彼此的作为传统和现在的互动。

  史小诺:其实经济新闻到底怎么做,我们从业者也感觉到比较困惑,因为毕竟不像娱乐节目和其他的节目那么轻松,或者说是受众面那么的广,可能是相对来说比较窄的一个领域,但是我们特别希望从我们的节目当中,希望把老百姓需要的信息、知识贴切的传达给大家,但是这个节目,如果大家有什么意见或者说好的建议,可以给我们提出来。比如说到底从专业的角度做,还是贴近百姓的生活做,大家可以随时到我们网站上看一下。

  马斌:我们说商品是市场经济异常发达的社会,任何社会生活都是从经济的刀切割,我们经济频道既有大的新闻,也不排斥软的经济资讯,这和大众非常的贴近,比如说今天买这个水还是买那个水,比如说今天油又涨价了,这和生活细细信息相关,我们有相信,有一整套大的,像满汉全席一样的经济大餐。

  欧阳夏丹:我们的节目分的比较清楚,我们和《中国证券》栏目不一样,他们比较专业,是数据、图表,我们做的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做的节目,还是大的概念,包括国内国外的重要的消息,还有就是今天食用油的价格上涨,就是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社会经济方面的新闻,早上我们就想给大家感觉,就是清新、明快,向上、轻松的感觉我相信在午间和晚间这样的栏目,也是秉承了这样的风格。

  芮成钢:我补充两句,本来说午间节目用一个词,但是有些人听不懂就没有用,现在有一个横顿理论,就是说埃及艳后,如果鼻子长一点,欧洲挪威的历史就会改写,因为凯撒喜欢埃及艳后的鼻子长,这样罗马城开始走向衰亡,很多历史上发生的小事,可能影响到未来和现在,我们必须知道怎么发生这样的事情。一个月以前,我有一个好朋友,在美国念书的同学,他们在惠普工作,在网上收集第三世界国家的资讯,关于互联网的资讯,找到南非大学的一个老师,请他帮他收集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南非的电脑运用的情况,老师把这个任务交给助手,第二天这位朋友开车到一个郊区的地方收集网络的情况,结果在一家餐馆遇难了。当初我的同学到美国念书是我鼓励他去的,如果我不鼓励他的话,他就不会去做这些事,那个人也不会遇难,所以说,这些都是有联系,午间新闻就是把这些事情说清楚,为什么和你有关系,可能改变你的将来。

  网友:我是重庆的观众。

  主持人:我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在座《第一时间》的主持人欧阳夏丹女士是上海台的当家花旦,主持人的个人魅力还是很重要的。请对观众说一句话。

  欧阳夏丹:我这次是刚刚离开上海加盟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改版的工作,也有很多上海的观众,其实彼此之间还是很不舍的,因为我在那呆了四年的时间,和上海的观众培养出很深的感情,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期望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在适当的时候改变一种环境,寻求新的起点,我希望借这个新的起点一路走的更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上海的观众一如既往的关注我,给我提意见和建议。谢谢!

  史小诺:重庆和全国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一年多以前到的北京,以前在北京跟马斌和夏丹,我们都是广院的校友,我对重庆,和夏丹还不一样,因为重庆是我的家乡,所以,我觉得家乡的观众一直对我是,怎么讲,不能说宠爱有加,但是确实对我特别好,我重庆有一些大型的节目和这边也商量,还是要回去做的,这样的话,没有离开我的家乡,也没有离开我的亲人,但是,我到央视这一边,我确实觉得自己的空间得到更宽的拓展,所以,希望观众朋友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喜欢我。

  网友:夏丹的感觉非常好,从《上海早晨》到《第一时间》的转换,把握很准,你是怎么转的?

  欧阳夏丹:因为以前在上海曾经做过两年的早间节目,叫《上海早晨》,因为刚刚毕业,做这样的节目是很本色,本身的性格也属于开朗活泼的,做了两年以后,转到《新闻夜线》,是相对比较稳重的风格,这次在央视又回到原来的起点,开始做两年的早间节目,这个转型过程当中,我感谢马斌,如果这两个钟头的节目从头到尾都是我自己的话,从视觉来讲都会很闷。

  马斌:我也感谢欧阳,如果不是她很漂亮在我身边的话,我会很困。

  欧阳夏丹:马斌更有助于我的更快的转型。

  网友:我有一个关于经济新闻的问题,我想请教几位,对近来国家对东北的重工业的扶持有什么看法?

  马斌:说到东北振兴,给我最新的就是我最近几年去东北,我有很多的朋友和亲人在东北,印象最深的就是最近有一个非常棒的纪录片叫《铁西区》,真实的反映了在东北的大型的国有厂矿的现在工人的状况,人家都说东北是国家的大儿子,他为家庭出力,让弟弟妹妹长大,成家了,自己最后过的反而不好,我觉得这个比喻非常的形象,作为媒体从业人员,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为这份工作添砖加瓦。

  网友:你好,我是青岛的观众,以前到星期天《经济信息联播》不播了,以后会有改变吗?

  史小诺:现在《经济信息联播》是每周一到六的晚上九点到九点半,据我所知,好象今后的星期天,可能现在在做一些调整,我知道午间是一到七都会有,早间也是星期一到星期五,现在《经济信息联播》仍是星期一到六,时间的增加与否可能有待时日。

  网友:各位优秀的主持人好,我很喜欢CCTV-2节目。

  欧阳夏丹:谢谢。

  主持人:我们的交流还在进行当中,今天请来的是中央二套的主持人,有《第一时间》的马斌和欧阳夏丹,还有《全球资讯榜》的芮成钢,还有晚间的《经济信息联播》的主持人史小诺,希望各位网友踊跃提问,主持人愿意和大家进行交流。

  芮成钢:我很想和几位同事聊一下,我现在念中文的新闻,我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很有意思的就是念英语新闻以后,英语的重音和中文的不一样,英文的重音在重在被所指的词,比如说武术这个词,英文会强调修饰词,我现在念中文往往是中文不一样。我自己念中文,觉得像译制片的感觉。我记得英国的一个广播主持人,每天晚上最后一句话是晚安、各地的观众,但是配音的时候他配不好,他必须说晚安、美国各位观众,我以后是不是朝着这个路子走,还是按中文这个重音走。

  马斌:其实从重音上来讲,表达的是逻辑关系,包括所强调的,或者情绪渲染的空间通过重音表达,有时候也表达一种语句目的在里面。所以,因此我觉得最好是脚踏两只船,不要刻意改。


从左依次为著名主持人芮成钢、马斌、史小诺、欧阳夏丹

  主持人:谢谢主持人的讨论。刚才大家听到,《全球资讯榜》芮成钢谈英语和汉语的区别,从在线的预报上可以看到芮成钢的简历,芮成钢原来一直在央视播英语新闻,现在播《全球资讯榜》,因为里面有很多的国际新闻,发挥他的长处,刚才谈的是语言,现在让他谈谈新闻的内容。

  芮成钢:如果让我自己选的话,我希望用英文讲,但是我希望把里面的东西给大家讲讲,我那天和马斌说,比如说BLAIR,日本人在骂布莱尔,他们写的就是BILAR,把两个字母调换一下,就变成了姓B的人被骂,比如说APEC,现在已经有了欧盟,亚洲的如果这些国家想做亚洲的经济联合体,把APEC里面的P去掉。我举例子说,如果把英文的小地方给大家说一说,使大家可以更好的理解新闻。

  网友:二套改名为经济频道,作为第一时间,如何体现与经济二字挂钩?

  欧阳夏丹:实际上我觉得可能大家理解上的经济,可能还是偏于专业的经济的概念,实际上老百姓生活当中都是和经济相关的,我们选择的范畴也是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我们的新闻理念就是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新闻。

  马斌:从我读报这一块,一般是关注当天最大的新闻,我想我们的节目大家也看到了,包括APEC和神舟五号,为什么神舟五号不上保险,这就牵扯到经济的问题,包括节目轻松这一块,谈到北京晚报的陈女士,租房的时候被假中介骗了,在最早的时候,你拿一个斧子砍我一块肉,也是一种经济行为,经济行为没有那么复杂,生活中随时随地的都发生着经济,只要把握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足以把握住经济。

  芮成钢:经济泛指的经济,是和任何东西都有关,财经是更专业化的东西。

  欧阳夏丹:比如说我们今天问杨利伟的问题,比如说会不会拍广告等等,这是和经济有关,我们的观察的角度不同。

  网友:希望你们的节目在网上同步播出。

  主持人:现在不可能。

  欧阳夏丹:我们的节目是周一到周六的早上,七点半是马斌的十五分钟的读报的时间,然后是新闻预报,即将发生的重大的消息,最后是时尚资讯的板块,也是我和马斌一起来主持,调侃和闲聊的问题。八点的时候我们有最新的消息及时插播进来,如果网上直播,就更好了。

  史小诺:像欧阳说的一样,能够达到同步直播,我们也希望这样,我们是由《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是联动,以前一个是新闻报道,另外一个是深度报道,现在是联动的方式,把大家关注的重大的新闻事件在晚上九点十点的黄金时段,以第一时效的感觉传达给大家。而且,我们现在从早间、晚间和午间三块形成了二套频道的资讯工作室,等于说我们将近一天快四个小时的节目希望带给大家最新的经济资讯方面的信息。

  芮成钢:午间的《全球资讯榜》是每天十二点到十二点三十五分,是吃饭的时候,现在所谓的央视国际,可能把这个节目做网上直播,我们知道中央电视台的其他频道的节目是网上直播的,我想很快,二套的节目都会到网上直播的。

  央视二套全新亮相 主持人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

  中央电视台二套全面改版 经济频道今日亮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