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草也是一种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5:23 中国经营报

  钟朋荣解读区域经济竞争力

  记者:身为经济学者的你为全国20多个县级市的发展制定过战略方案,在研究区域经济竞争力方面你提出了一个新颖的“小狗经济”概念,能否详释之?

  钟朋荣(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兼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及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
的经济顾问):近年来,我在浙江跑得比较多,为浙江两个地级市、近10个县市和10多家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对浙江数十个县进行过调研,仅温州就调研过近百个乡镇。大量的调研使我体会到,浙江经济的活力来自以下两个公式:公式一:企业生产方式=核心能力+外包。这个公式的基本思想就是深度分工。通过深度分工,每个企业不是生产一个完整的产品,而是只生产这个产品的很小的一个部分。正是这种深度的分工,才形成了每个企业的专业优势和核心能力。公式二:经济组织形式=家族模式+“小狗经济”。“小狗经济”的本质,就是大家按照买卖关系进行合作。

  浙江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区域性产业集中,即一乡一品,一县一品,一市一品。凸显了一种产业集群效应,分工本身就能形成竞争优势。区域性产业集中是单个企业环节集中的前提。正是由于区域性产业集中,促进了企业之间的深度分工,使单个企业有可能进行环节集中。追求利润,追求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加之激烈竞争的外部压力,会促使每个企业的老板千方百计地加强管理,千方百计地降低成本,千方百计地提高质量,千方百计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零售巨头沃尔玛的成功之道就是最大限度地控制成本。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明确指出,一个国家的致富之道就在于分工。他指出:“劳动生产率最大的增进,以及运用劳动时所表现的更大的训练、技巧和判断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

  记者:研究区域经济竞争力时,当地依托的资源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那是不是说资源越充裕竞争力也就越强?

  钟朋荣:资源的附加值很低,不是决定一地竞争力的惟一指标,很多时候情形往往相反。西部城市依托的是传统的资源优势,中部城市依托的是区位优势,东部沿海城市依托的则是人文优势、智力优势。浙江是一个先天资源和后天资源都比较贫乏的省份。所谓先天资源贫乏,指浙江一无煤,二无油,三无矿;所谓后天资源贫乏,指国家在浙江的投资自建国以来一直很少。因为浙江是对台前线,几十年国家对浙江的投资不过是许多省的几分之一。也就是说,计划经济没有给浙江留下什么大企业。因此,浙江人要发展经济,只能靠自己的惟一资源,即聪明的脑和勤劳的手。结果,浙江的产品主要是小商品,而这些小商品的生产,又特别适合于家族企业。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没有任何区位优势,它现在每年出口创汇300多亿元,出口几乎每年翻一番,俨然已是中国小商品交易中心。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竞争力怎么形成?第一,有一个开明的政府;第二,有一大批能干的商人。武汉、郑州,都宣称自己有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但都没有转化为商贸优势。

  记者:说到浙江企业群,人们直观的印象是小弱散,这样一种散乱之势能形成怎样的竞争力?

  钟朋荣:大与小是两种企业生态。在我国,这两种企业生态的典型是青岛和温州。青岛的经济主要是靠几家大企业支撑,如海尔、海信、青啤、双星等等;而温州的经济是靠数万家家族企业支撑的。打个比方,有两块地,每块地都是100亩,甲地总共只栽几棵树,100亩地的水分、营养都供养这几棵树,因而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后者栽的是一棵棵草,100亩地里栽了上百万棵,这100亩地的水分、营养由几百万棵草分享。虽然这些草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但是,小草也有它的性格和用途,某种程度甚至可以说,小草也很好。既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将那么多小企业都发展成大集团。这些小企业,通过市场进行连接,使得整个区域就是一个大集团。例如,浙江嵊州市就是一个生产领带的大集团,台州市就是一个生产摩托车的大集团。这本身也是一种竞争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