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采购商缩手 纺织投资热走近悬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2:16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熊满蓉

  对2005年配额取消的憧憬正引发国内纺织业新一轮投资热潮。但与此同时,美国正在酝酿对中国4种纺织品设限,可能会影响一些美国大进口商在中国的采购计划,纺织品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棉价暴涨打击秋交会订单

  据了解,本次广交会纺织服装成交困难。企业反映目前棉花的收购价同比涨了一倍多,进入10月份以来,涨幅更大,使洽谈成交陷入两难境地:出口企业担心原料价格继续上涨,不敢对外报价;外商担心签单后,原料价格大幅回落,不敢轻易下单。多数棉纺企业洽谈多,成交少,处于观望状态。

  今年北方雨水较多,棉花减产已成定局。预计主产区长江和黄河将减产三成,北疆减产一成。加上近几年棉纺织品需求上升,库存棉花减少,因此明年棉花价格将可能有一定幅度上涨,从而推动面料价格上升,增加出口成本。

  上半年业内投资倍增

  一方面是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出于对配额取消后市场前景的憧憬,一种盲目投资的苗头已经显现。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今年上半年纺织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6.3亿元,同比增长113.9%,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05个百分点。以梭织机为例,2002年中国购买了5.13万台无梭织机,比2001年增加117%,占全球销售量的72%。这显示国内产能正在迅速扩大,进一步加剧出口竞争。而出口退税率下调到4个百分点,纺织品出口面临巨大压力。

  美酝酿对我设限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介绍,目前,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加拿大、印度等纷纷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关于纺织品限制措施的承诺进行了国内立法。2004年为美国大选年,在对华纺织品问题上,政治因素具有强大的影响力。美国纺织业今年7月正式提出对中国4种纺织品的保障措施申请,其中针织布、袍服、胸围三种已被美国受理,并将于近期作出是否设限的决定。

  大进口商闻风退缩

  虽然目前设限还未成现实,但对设限的预期已开始影响美国进口商的采购计划。美国最大的女装品牌商LizClaiborne公司表示,从明年2、3月份起,他们就要为2005年销售的服装进行订单规划,但是由于美国对华纺织品保障措施的威胁,使得美国大进口商无所适从,将影响他们在中国的采购计划。为保持贸易的稳定性,规避重新设限的风险,他们不太可能将订单大规模从周边国家转移到中国。

  此外,2004年配额总量因不能预借2005年配额,存在总量减少的可能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