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1:04 经济参考报

  ——访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恩东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河南省据此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规划。小康社会的建设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都离不开能源,而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比例中超过70%,估计这种状况在今后20年内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在全国煤炭产量排名中,河南省多年来一直位居前三位,那么河南煤炭工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将有什么样的打算呢?就此问题,记者不久前采访了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局长李恩东。

  李恩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煤炭行业紧紧围绕“扭亏脱困、安全生产、改善职工生活”三大奋斗目标,以发展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使全行业的经济运行质量、煤矿安全生产、行业改革、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及煤炭生产经营秩序整顿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同时,他也指出,面对世界煤炭工业蓬勃发展的挑战和我国及河南省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全省煤炭工业的基础还显得比较薄弱,可供建井的煤炭资源较少,后备资源勘探程度较低,煤矿的安全生产、资源枯竭矿井的转产、企业富余职工的安置、安全生产欠帐的填补及职工收入的提高等方面的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

  当被问及煤炭管理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并全面建设小康矿区时,李恩东说,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煤炭行业的实际和特点,制定了河南煤炭工业2003年至2020年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要求,努力提高煤炭工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能力,积极实施大企业集团战略,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促进煤炭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目标。主要奋斗目标一是要健全完善煤炭工业体系;二是要抓好国家级煤炭基地建设:建成以平顶山、义马、焦作、鹤壁和登封为主的豫西和以永城为主的豫东(两淮)两大国家级煤炭基地,争取到2020年,全省煤炭产量能稳定在1.2亿吨左右;三是要使煤炭工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争取到2005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煤炭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企业的资本利润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利税总额、社会贡献率等经济指标均达到全国煤炭行业的先进水平;四是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使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煤矿安全状况实现根本好转,全省煤矿的年死亡人数降至50人以下。

  为保证这些目标任务的完成,李恩东强调,在本世纪头20年内,河南煤炭行业将采取六大举措:

  一、发展煤炭主业,稳定煤炭产量,满足江南及兄弟省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求。为此,首先是要加快新矿井建设的步伐,其次是不断加大对现有煤炭企业矿井的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产业升级,三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依法关闭非法、布局不合理、浪费资源、污染严重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乡镇煤矿,并建立完善资源枯竭的国有煤矿退出市场机制。

  二、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和煤炭相关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调整煤炭产品结构,搞好煤炭深加工,提高煤炭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产品结构升级。

  三、建立完善煤矿安全长效机制,实现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四、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不断深化国有煤炭企业改革,做大做强煤炭企业。按照“发展壮大一批、整合提高一批、放开搞活一批、关闭矿产一批”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思路,加快国有大中型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步伐,探索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全省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五、加强资源勘探和环保工作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煤炭资源勘探开发的管理,做到资源的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和有效管理,建立比较完善的行业环境保护机制与管理体系。

  六、要继续实施科教兴煤战略,不断提高煤炭工业的技术创新水平。 作者:臧传志韩磊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10-2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