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木匠张国芳:一个浙江商人的西部传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排名第91位财富9.5亿元

  “定西苦、苦甲天下”,清朝名将左宗棠的这句名言,在100多年后被一位来自浙江的木匠推翻。10月16日,胡润与《欧洲货币》首次合作推出的中国百富榜上,甘肃国芳工贸集团董事长张国芳名列第91位,而他的第一桶金,正是来自吃水都困难的甘肃定西地区。

  “张总从来不希望炫耀自己的财富,他对登上各种各样的财富排行榜也不感兴趣。我们已经给胡润先生发去了正式的法律文件,表明张总不希望被排在榜内,否则我们将会采取一定的法律手段予以回应。”10月15日,该集团秘书杨小姐告诉记者。此外,杨小姐还暗示,百富榜对张国芳个人资产的统计是不准确的,而至于是算多了还是算少了,她则不置可否。

  “草根”富豪

  “张国芳至今仍保持着做木匠时的简朴生活,穿着非常简朴随便,每天晚上不过一碗盖浇饭(菜泡饭)。而且,他也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善于言辞,整个采访过程,他都没有说出什么花哨或深刻的话,甚至连话都很少说。”《甘肃日报》一位曾多次与张国芳有过接触的老记者回忆说。

  根据公开披露的资料,张国芳1954年出生在渐江省东阳市虎鹿镇的一个农民家中,12岁刚念完小学便辍学在家,17岁拜师学艺做木工活,21岁开始到定西闯荡,靠走乡串户替人做家具谋生。虽然无从考证,但不难想象张国芳的这段经历一定是异常艰辛的。早在明清两代,定西就是流放犯人和逃兵的地方,解放以来也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严重缺水,迄今在会宁县城仍可以看到水论桶卖的情景,在农村,人们则以窖水为生。

  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扼杀掉张国芳的致富梦想,改革开放以后,张国芳以做家具出活快、质量好逐渐在当地有了名气。为了事业发展,他先后承包过定西城关油漆厂,创办过“定西杭州沙发厂”,生产的“西湖牌”床垫曾名噪一时。

  “张国芳虽然做人很低调,但做生意却很善于造势。”前述那位老记者表示,早在“西湖牌”床垫刚开始闯兰州市场时,张国芳就曾经请人开着轧路机在他生产的床垫上碾过,一来证明质量可靠,二来也为一个新品牌制造了“新闻效应”。

  挺进兰州

  如果说定西是张国芳的起家之地,那么甘肃省会兰州则是他的发家之地。在做家具、卖家具挣到了第一桶金后,张国芳开始进军零售业,兰州最有人气的商场———国芳百盛购物广场,就是张国芳事业腾飞的助推器。

  1998年,张国芳抓住兰州零售业的市场空白,在兰州最繁华的东方红广场旁边开设了国芳百盛商场,合资方是马来西亚金狮集团。由于地处黄金地段,再加上合资方引进的先进理念,国芳百盛一炮而红,曾创下了日最高销售额500多万元的业绩。更令人叹服的是,1998年8月26日国芳百盛开业时,张国芳又一次成功地制造了一个“新闻事件”———争取到了“兰洽会”永久主会场资格。原来,当时已经举行了五届的兰洽会依然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精明的张国芳意识到其中的商业价值和宣传价值,主动提出来用国芳百盛6~8楼承办“兰洽会”,结果巧妙地化政府资源为自己的商业资源。

  据甘肃电视台经济部一位记者私下透露,由于擅长打价格战、擅长造势,张国芳经常被同行议论。但是,他的上下游供货商却大多对他印象良好,因为相比其他商场,国芳百盛结款一般比较及时。

  除了零售业,张国芳在兰州房地产界也是大手笔。目前,国芳集团正在建设甘肃第一幢高160米、45层的五星级大酒店,而兰州目前炒的最火的一个楼盘———曦华园也是国芳集团开发的。

  “早年间浙江人在兰州大多是擦皮鞋的,现在不少摇身一变都成了老板。”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刘先生略带不屑地表示,而西部浙商现象如今正在成为西北人反思的一个话题。

  “虽然大家都认为浙商在西北发家的模式并不高级,但复制起来却很难,毕竟,你没有经历过他们艰难的原始积累时期。而支撑他们发家的重要基础———地区差别,依然会在比较长的一个阶段存在,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一代西北浙商是幸运儿。”刘先生最后表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