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冯光成H股上市:财富大厦的玻璃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排行第83位财富10亿元

  在冯光成的财富大厦里,浙江玻璃(00739.HK)显然是位于最为突出的位置,他的财富积累也和这个企业的前世今生密切相关。

  冯光成,男,出生于1952年,浙江玻璃的董事会主席兼公司创办人,在上市公司年报
的董事一栏中,冯光成被描述成“于建筑材料行业,玻璃制造,公司行政管理方面有广泛的经验”。而接近他的人对他的评述则是精力充沛、头脑灵活之人。

  关于冯光成的第一桶金,要追溯到1985年。这一年,绍兴县第二筹建队成立,同年绍兴县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成立,第二筹建队的发起人是11个泥水匠,冯光成当为其中之一。当年他33岁。

  此后,冯光成又先后创办了浙江华强地砖有限公司、绍兴钢板厂,直至1994年5月,“浙江玻璃厂”成立(浙江玻璃的前身),为绍兴五建斥资5000万元所成立。当时的资料显示这是一个集体所有制企业。

  1996年光宇集团成立,其后便参与到了浙江玻璃的改组当中。1998年,“浙江玻璃厂”改组为浙江浮法玻璃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改组之后,“光宇职工持股会”、“杨汛桥管理公司”和冯光成分别持有47.31%、20.04%和32.65%的股权。同年,浙江玻璃所在地杨汛桥镇进行企业改制。

  2001年3月2日,“光宇职工持股会”、“杨汛桥管理公司”确认其持有的“浙江浮法玻璃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实际出资人为冯光成,分别将各自持有47.31%和20.04%股权无偿转让给冯光成。

  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冯光成都只是借用了“集体”的牌子在进行自身财富的积累,不过另有来自杨汛桥镇的消息则表明,当年镇政府在浙江玻璃亦有股份,退出的时候金额为250万。

  时过境迁,真实的情况已难考证,但2001年3月2日之后,浙江玻璃的产权得到了厘清,也为其后冯光成继续建立其财富大厦建立了基础。在光宇集体中,冯光成占有93%的股权,而在此时的浙江玻璃中也为其100%所拥有。此时浙江玻璃浮法玻璃的生产规模已经位居全国前五位。

  此后,冯光成为了在香港上市,在股权方面做了一系列的调整。冯氏的核心团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冯利文、冯光继、徐海潮和金锦龙,其中冯利文为冯光成的侄儿,徐海潮为其妻舅。

  冯光成将“浙江浮法玻璃公司”7%的股权无偿转让给徐玉娟(2.5%)、冯一文(2.5%)、冯利文(1%)和冯光继(1%),从而满足了股份制公司的要求。同年7月27日,徐玉娟又将持有的2.5%股权中的1.5%转回给冯光成,其他的1%则转让给了徐海潮。而冯一文也将其持有的2.5%股权中的1.5%转让给冯光成,剩下的1%无偿转给金锦龙。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冯光成共持有“浙江浮法玻璃”96%股份,冯利文、冯光继、徐海潮和金锦龙各持有1%。

  12月10日,“浙江玻璃”以每股2.96港元价格公开配售1.7亿股H股,并根据与包销商野村证券签订的包销及配售协议在12月20日行使超额配售权,配售871.3万股H股。扣除3168.6万港元上市费用后,净募集资金5.28亿港元。这是第一个在H股上市的国内民营企业。

  公开配售后,公众投资者持有30.88%,冯光成持股比例降至66.36%,冯利文、冯光继、徐海潮和金锦龙各持有0.69%。冯光成的个人财富也一下子有了惊人的成长,所以在后来的某个场合,冯光成也对此有过概括。在2003年的几个榜单中,冯光成的个人财富数据基本上是10亿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