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DP无法描绘经济全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22:30 中华工商时报

  上海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德培在社科院日前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3年秋季报告会”上发言指出,只看GDP数字高低,而不看内在结构性布局,已经越来越难把握中国经济的真实动向,单单GDP指标不能全面反映经济状况,而这将对形势判断产生根本性影响。

  王德培表示,不能仅以GDP论经济形势,多个方面显示,GDP无法真实全面反映中国经济。首先,GDP增长不能与国民财富增长同步。中国长期忽视的与GDP可谓孪生兄弟的另一指
标GNP也十分重要。GN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国民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价值的总和,即GNP=GDP+国外净要素收入。我国引入SNA核算体系初期,两个指标差别不大,但是伴随着开放深化与外资大量涌入,二者差额变大,1995年以后,我国每年GNP平均比GDP低1.65%,这意味着国外净要素收入为负。事实上,国外净要素收入这一指标含义深刻,它反映了劳务收入和投资利益的净流向,即一国经济发展的利益流向,当其数额为正时,可形象称为“老板型经济”,当其为负时,则为“打工型经济”。日本经济20世纪90年代起陷入低迷,但是GNP远大于GDP,人民生活仍然富裕,2001年,日本海外资产达2.9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75%,大量海外财富汇入国内支持人民生活。而中国正相反,以付出大量廉价资源禀赋为代价换来GDP数字好看,每年却有相当部分利润通过跨国公司流向海外,国民财富积累及人民生活提高远不能与GDP增长成正比,从这一角度来说,中国正变成发达国家的打工仔,中国经济正成为“打工型经济”。所以,仅看GDP增长已不能反映经济发展的根本宗旨。

  其次,王德培认为,以GDP增长为核心的传统思路也无法解释目前的就业状况。中国GDP增势不减,SARS影响之下,上半年仍高达8.2%,但与此同时,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中国进入特有的高增长与高失业并存的“双高”阶段,这是因为中国处在改革的一个特殊时点,经典经济学GDP高增长必然带来高就业的理论变得苍白无力。

  再次,GDP增长并不能必然带来人民生活幸福,因为人均GDP增长快,不等于人民能够支配的那一部分增多,关键在于GDP在公权和私权之前如何切分。传统公有制下中国公权强于私权,GDP切分权掌握在公权持有者手中,导致公私权利比重的非均衡状态。比较常见的是,一些地方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挥金如土,并借此进一步制造更多的GDP增长,居民消费率却持续低下,消费率过低会为经济运行埋下生产过剩的隐患。

  此外,王德培说,在全球虚拟经济大潮中,GDP的来源结构也发生巨大变化,如何调整GDP虚实结构也对GDP单纯增长提出严峻挑战。(20B3)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