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13:26 《科学财富》

  如果你大笔提现和大笔存现都受到盘查和监控,你会给贪官们开支票吗?他会到房产局登记一幢幢别墅吗?他会在家里存一麻袋金表金项链吗?……

  在中国,因为“水门事件”主角尼克松的关系,知道此事的人不少,但研究过其细节的人并不多。

  记得当时看事件的有关资料时,有两个细节给我很大的触动。一是尼克松想了解竞选对手的情况时,欲派人潜入水门饭店,但竟无人可派。联邦调查局也好,中央情报局也好,没有一个专业特工可以担此重任。不是说这个任务本身有多么高的技术难度,而是这是一个违宪的任务。美国的公务人员,没有人会说:我对现任总统负责而不对宪法负责。尼克松曾经试探过有关官员,但终究没有敢派遣专业人员(很大的可能性是派了也不会有人去完成任务还闹得满城风雨),最后只找到几个非法的墨西哥移民去冒险。这几个人胆大妄为,却没有一点专业知识,结果因其极为笨拙的手法而东窗事发。

  另一个细节让我们普通中国人更不可思议:尼克松想用点现金但竟然一筹莫展。因为在美国,几乎所有的经济往来都是通过银行支票转帐支付,对现金流通的控制极为严格。你想从银行往外提现金,马上就会被注意:你要做什么?为什么要用现金?是否跟黑社会洗钱有关?……等等,会有很多的麻烦。那么,尼克松总不能给几个非法移民开支票吧?先不说这几个移民有没有银行户头,就是有,他们为什么会收到来自白宫的支票?最后的结果是,尼克松的手下好不容易才想办法凑了5000美元的现金,可就是这区区5000美元,在后来的调查中也让人家很轻松地就抓住了一系列的把柄,因为在其严格的金融制度中,任何一点的反常都太引人注目了。

  一位伟人说过:人类的恶是人类前进的动力。我们不可否认,人类的本性中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这恶的一面,也不是说就无恶不作、坏得不可救药,而是自私,大多数情况下,他会按照利己的原则行事。那么,作为一种文化和一种社会制度,就是要限恶扬善,通过文化、道德、舆论监督、法律以及各种制度的设计,把人们的自私限制到利己而不伤人的范围之内,把自我约束力强的人放到更重要的岗位上,同时也保证了即使所选非人,在各种制度的约束下,这个人的恶对社会的危害性也会限制到最低程度。精明如尼克松者也有一时糊涂的时候,但除了自毁前程外,对国家和社会造不成多大的危害——各种制度在那摆着呢,你想犯法也不会有多少人跟随你,你能给大家带来的好处也太少了,而成本太高了。

  “水门事件”的这两个细节说明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公众对权力腐败行为的不合作,二是经济制度的设计和安排增加了腐败的成本和风险。前者是法制社会形成的文化约束力,后者则是制度设计的威力。这二者任何一个题目的展开,都可做成数十万字的学术专著,本文限于篇幅,仅就经济制度方面做一点展开。

  腐败行为就是要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正当回报以外的私利,这些私利的集中体现就是获得更多的财富。那么,财富的表现方式一般为实物和金钱,作为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的贪官们来说,最希望得到的当然是现金,最好再存到瑞士银行,然后自己再想办法移民出去挥霍。

  众所周知,现金的流动最为方便和最不易监控:一个牛皮纸信封,一个破塑料袋,装着一沓沓的现金,就完成了一笔笔肮脏的交易。如果,你大笔提现和大笔存现都受到盘查和监控,你会给贪官们开支票吗?他会到房产局登记一幢幢别墅吗?他会在家里存一麻袋金表金项链吗?……

  在一个金融等经济制度完善的国家里,经济犯罪的成本和风险都很高,洗钱的成本也很高,经常收取现金的洗衣店、洗车行等生意都是有关部门严密注意的对象。同时,一个官员想对自己的财产保密都不可能,想逃税也很困难,因为你的一切经济活动都在银行有案可查,你所能取到的现金可以付小费,可以给孩子买玩具,但要想去干点违法的事,很难。

  反腐败不是一个简单的政治命题,是一个现代社会的系统。沉淀到国民骨子里的文化理念和法制观念,舆论监督和司法打击,精妙的经济制度设计等等,缺一不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