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的欲领军客车第一军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09: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薛伟

  受让三湘客车全部股权敲定

  10月16日下午,广东美的企业集团与以湖南省交通厅为代表的股权方在深圳举行的湖南省投资洽谈会上,签订了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美的受让全部股权。与此同时,美的还与长沙市雨花区政府签订协议,新建美的汽车工业园。至此,美的对三湘客车项目的收购尘埃落定。未来三年,美的将对该项目投资15亿元,其中今年至明年底的一期工程中,将投资4亿元,一期工程完工后,年产能将达到5000辆。

  要做客车大王

  负责美的汽车项目的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威尚集团总裁赵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的汽车产业的布局中,以云南为根据地的西部和以湖南为中心的中部以及广东珠三角将是生产和销售的重点,发展策略是:区域发展本省汽车,辐射周边省份,拓展泰国、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市场。

  无意轿车业

  在阐述美的汽车发展目标时赵勇说,由于轿车行业的不确定性,投资一个车型就需要十几个亿,美的目前无意进军轿车行业,将集中精力把客车项目做好。美的客车项目的目标是进入国内客车行业的第一集团军。现在国内客车年市场容量在10万辆左右,要达到进入第一集团的目标,至少要把客车做到年产1.5万辆的规模。
美的收购三湘汽车并整合云南四家汽车厂以后,美的汽车产品将使用什么品牌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赵勇称美的收购的各个汽车厂目前都还采用原有品牌,至于以后会不会采用美的品牌或者起用新品牌,都有可能。“虽然目前不统一品牌,但最终统一品牌是绝对可能的。”赵勇说。

  目前国内客车行业中,除了宇通、金龙等较为强大的对手外,奔驰、大宇等国外品牌也通过与国内企业合作的方式进入了中国市场,记者向赵勇询问美的汽车是否将走上与外资品牌合作的道路,赵勇斩钉截铁地表示:“这绝对可能!这是一条必然的道路。”赵勇甚至表示如果走到那一步,美的汽车采用外资品牌也完全可能。

  图: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威尚集团总裁赵勇。

  或建统一汽车销售公司

  在回答美的如何对现有汽车项目进行整合时赵勇表达了另一个“绝对可能”。记者询问,美的是否将成立一个统一的汽车销售公司,将云南汽车和三湘客车的销售集中到一个平台上来。赵勇称这是必然要做的事情。由于家电行业竞争过度,利润趋薄,家电企业纷纷进入汽车行业。

  针对这一现象,赵勇表示,美的进军汽车行业并不意味着放弃家电业。美的今年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70亿元,但制订了2005年达到300亿元的目标,为了做大企业,实现这一目标,必然要在新的高成长领域开始多元化布局。美的做家电是要求做专、做强,做汽车也是要求做专做强,汽车项目在依靠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基础上,将从国内外引进更多的人才和技术。做强做大后的美的汽车产业,将成为美的新的一大支柱产业,那时候美的汽车项目建立独立的投资融资体系,谋求单独上市也“绝对可能”。

  (紫/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