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米长龙”争睹金字塔文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07: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清)

  让上海市民翘首企盼的国际艺术节古埃及国宝展,昨天上午终于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大幕。一大早,展览中心的售票窗口前就出现了一条蜿蜒万米的人群“长龙”,市民纷纷表示要在第一时间目睹众多埃及国宝的真颜。

  记者了解到,此次的《古埃及国宝展》不仅是国内第一次引入埃及国家博物馆的珍藏,也是埃及迄今为止国外国宝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10月18日起的一个月内,上海观众将有幸一睹这批尊贵埃及客人的“芳容”。

  “学生长龙”最为壮观

  昨天早上八点,当展馆内的工作人员还在对国宝进行最后的灯光、讲解、场地调试时,展馆外早已是一片人声鼎沸,其中成群结队的学生一族显得最为壮观。华师大附中初二学生张逸七点不到就和爸爸赶到这里:“四年前上博的埃及文物展我也看过,感觉特别震动。听说这次的规模还要大,所以特地想来比较一下。”而当记者问起怎么会对古埃及文明感兴趣时,这位恬静女生的回答竟然是一本多年前看过的少女漫画———《尼罗河的女儿》。国王雕像震惊四座

  此次展览中,名气最大的无疑要数“阿肯那顿巨像”系列。高达2米多的“阿肯那顿国王半身像”刚一露脸,就引起众多观众的啧啧赞叹。而作为本次展览中单笔保险金最高的展品,“阿肯那顿王与家人拜神”的浮雕更是令人称奇,连太阳直射的光线都看得丝丝分明。不过最受女孩子欢迎的,还是那些王室成员精美无比的首饰。“克努米特公主的项链”、“苏萨内斯一世的凉鞋”、“莲花形状的化装匙”等,全都是手工精致而成,散发着来自遥远王国文明的璀璨光芒。布展规模超过上博

  “1999年上博展出了100件埃及文物,而这回是143件,从布展规模上看,这次显然要超过以往。”上海博物馆的馆长陈燮君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他介绍说,四年前的展览更偏重精巧细腻的学术风格,这回的布展设计则显得恢弘大气,和观众距离更近,可以说各有所长。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场地被安排在西一馆二楼,共5个展厅,面积达3500平方米。大门前的埃及金字塔和狮身人面雕像,仿佛把人们拉回到公元前2000年的尼罗河畔。走入展厅迎面而来的是气势恢弘的台阶,两侧肃立着6樽一人多高的古埃及侍卫像。宫殿、寺庙、街市等展览氛围,在神秘的蓝、黄、绿光的映衬下,仿佛把观众带回了穿越千年的古埃及时光隧道……木乃伊棺也有“门道”

  本次《古埃及国宝展》按介绍法老、官吏、日常生活、宗教世界和埃及人的来世观念而分为五个部分。其中第五部分中一件五色缤纷、雕刻精美的木乃伊棺木,显得尤为惹眼。

  对此,本次国宝展的特邀顾问———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金寿福介绍说,“观看木乃伊棺木其实大有门道。”在观看棺材的时候,要注意棺盖上刻的女神图案和其中蕴藏的典故:古埃及人视天为女神,地为男神,天神即女神被认为是生命周而复始的母体。所以在棺盖上刻有女神图案,死者躺入棺材犹如被放入了生命的母体,希冀由此能够获得新生,代表了埃及人神秘的来世观念。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