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再融资另辟蹊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3: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中国武夷(000797)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福建省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推出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中国武夷贷款项目资金信托计划。据披露,此次信托募集资金规模在5000万到7000万之间,募集的信托资金将用于向中国武夷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其目的是为加大房地产项目开发力度、增加流动资金和降低资金成本。在股市低迷之际,绕道信托向社会融资,上市公司的这种融资新动向值得投资者关注。

  最早利用信托融资的上市公司是人福科技(600079)。在2002年12月,人福科技透过其控股子公司南湖当代学生公寓物业有限公司与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开展信托业务合作,就南湖当代所有的当代学生公寓房产和其他相关权利设立信托向社会融资1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并成为首例上市公司信托融资的案例。此后,信托融资开始为上市公司所关注。

  2003年3月,ST龙科(600799)控股子公司北京科利华多媒体教育技术有限公司与重庆国信推出了科利华家庭学习提升系统项目股权投资信托计划,该信托资金规模为人民币1亿元(期限为3年),信托资金以股权投资方式运用于科利华家庭学习提升系统(初中及高中版)的市场推广。2003年8月,宁波海运(600798)与宁波市金港信托合作开发了资金信托计划,融资规模为人民币3000万元(期限为1年),信托资金以贷款方式运用于宁波市海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建设。

  此后,在2003年9月底,冠城大通(600067)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北京太阳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向中煤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贷款(期限为2年),用于北京太阳星城金星园项目的开发建设,贷款资金来源拟由中煤信托向社会公开发行信托计划的方式筹集。种种迹象表明,信托融资正成为上市公司扩大再融资渠道的新的重要方式之一。

  上市公司为何如此青睐信托融资?有关专家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再融资门槛提高、部分公司业绩下滑、股市低迷导致再融资困难,而信托融资恰恰可以满足上市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目前管理层还没有对上市公司发行信托产品出台相关政策,对发行的条件和要求也没有明确的规定,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信托计划,从而可以降低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上海证券报记者乐嘉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