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安内而攘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1:56 粤港信息日报

  托马斯

  从今天开始,美国总统布什将展开他的亚太之旅,这将是自越战以来历届美国总统进行的范围最广的一次亚洲之旅,表明布什政府对亚洲的重视。

  国家领导人出访向来不会没有明确目的,不过这一回布什似乎要破一次例。说他要向
中国和日本施压,好达到人民币和日元“攀登高峰”的目的吧,他却偏偏抱着强势美元不放;说是为了反恐吧,他却偏偏让赖斯女士安抚美国出口商,保证会与中日领导人谈谈汇率。真可谓模棱两可、八面玲珑。

  对于美国总统的“不务正业”,经济界人士倒也见怪不怪。对于布什总统来说,“正业”只有一个:在大选中获胜。

  毫无疑问,美国希望日元升值,因此决不能容忍日本央行出手干预汇市的行为。布什此行肯定是要向小泉纯一郎讨个说法的。但是,布什却不能尽显鹰派本色。说到底,日本是美国的“可靠盟友”,美国人乐于见到日本在亚洲与中国展开竞争。

  一些分析员表示,预计东京会在2004年为伊拉克重建捐助15亿美元,在随后的4年里再提供50亿美元,但小泉不久也将面临竞选连任的问题,恐怕顾不上布什的要求,特别是在华盛顿无意挺住疲软的美元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一些亚洲外交官认为,小泉会尽力与布什达成如下交易:日本给伊拉克提供一揽子援助,美联储则干预市场汇率遏制日元的快速升值。一位欧洲外交官说:“双方有必要恢复信任感。问题是,美国保守的自由贸易主义者是否准许政府干预市场力量。我认为,汇率问题将是这次访问的焦点。他们要想在选举中获胜,就不得不考虑选民的选票。美国舆论现在已把注意力从安全问题上转到国家的经济状况上。”

  中国当然是最佳的目标。中国的商品大量地出口到美国,虽然这未必就是汇率的原因,但咬住汇率政策的问题不放,就能让布什在大选中得分。上面提到过的那名欧洲外交官说:“任何外交问题显然都与国内政治有关。目前经济问题压倒一切。廉价的中国商品很容易成为替罪羊。”

  这就可以解释布什政府的怪行为:不能太强硬,否则会失去日本,“统一战线”搞不成;又不能不强硬,否则无法向美国选民交差。把鹰派的拳头向中国人挥舞,把罪名推到中国人身上,就不愁捞不到选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