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贫富差距不断拉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1:56 粤港信息日报

  要从法治、政府改革及社会保障着手进行解决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陈文通教授的分析文章称,中国近年来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一些垄断行业的收入显著高于其它行业。陈教授呼吁说,要解决这个日益紧迫的问题,中国应该以法律和规则的形式,对政府垄断的范围和垄断价格等等加以限制。

  多种原因导致贫富差距拉大

  当前,人们最为关注的是这样的两极:一极是所谓的“新富阶层”——私营企业家,文艺界明星,仍然在位的以权谋私的官员等等;另一级是不得温饱的农民,贫困线以下的城市下岗失业职工,劳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差的其他弱势群体等等。

  中国当前收入分配差距大,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既有体制因素,也有政策因素;既有市场竞争的因素,也有行政垄断的因素;既有历史积累的因素,也有当前阶段的因素;既有正常的因素,也有不正常的因素。

  导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主要因素是:由过渡体制弊端和法治漏洞造成的公有资产流失和不公平竞争;历史形成并继续扩大的城乡差距和工农差距;由市场竞争造成的企业和个人在经济上的分化;由某些倾斜政策和行政性垄断造成的地区差别和行业差别;由自然地理因素造成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差别;由于财政转移支付功能缺乏和社会保障制度缺陷而未能抑制差别的迅速扩大等。

  “仇富”心态可以理解

  从经济学上讲,一些暴发户不过是现实经济关系的承担者和人格化。我们所要解决的差距,不仅是量的方面过大的差距,更重要的是现阶段不合理的差距。面对那些暴发户们,“仇富”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是不正确的。

  部分人先富和存在较大的差距,是不可避免的,也是现阶段发展社会生产力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消除不合理的差距,不仅要从税收和法治入手,更重要的是通过加快国有经济和政府机构本身的改革,清除收入分配不合理的经济根源;不仅要解决收入分配不合理本身的问题,而且要解决好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

  行政垄断违背市场经济规则

  另外,垄断行业的高利润和高收入也是造成贫富差距过大的原因。这些行业本身自然有一定责任,但更多的责任在各级政府,因为各级政府都存在通过行政性垄断取得更多财政收入的偏好,只要有利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对垄断行业就会听之任之,甚至加以保护。

  当前,政府对垄断行业高收入的调节,只限于个人所得税,这既不会取消大大高于平均利润的垄断利润,也不会对职工的高收入产生较大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借鉴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以法律和规则的形式,对政府垄断的范围和垄断价格等等加以限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