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参考消息》催生的“世界面包机之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1:56 粤港信息日报

  驻珠海记者 余丹 任笛 通讯员 周俊祥

  如果说10年前,德豪润达像一棵小树在市场的风雨中摇摆,那么今天它已经成长为万众瞩目的参天巨木。

  德豪润达被人称为“面包机之王”。董事长王冬雷坦率地说,当年没有想到自己能够
有这么大的力量把面包机卖到美国,卖到欧洲。

  1991年的一个下午,王冬雷正在浏览《参考消息》,一则消息跳入他的眼帘:美国最有市场的100种商品里,有3样商品排在前3名,面包机、笔记本电脑、摄录一体机。细心的王冬雷霎时像发现了藏宝图,心头一震:除了笔记本电脑和摄录一体机需要很强的技术外,面包机的技术应该不难,最多就像洗衣机一样。王冬雷决不会放过这一细微而且还有点飘渺的想法,和其他人不同的是王冬雷真的想到就做。

  王冬雷趁着去日本的机会,买回了一台面包机,自己拆开研究琢磨,设计出了生产制造面包机的图纸。接下来的日子,王冬雷逐渐忙碌起来。他自己掏钱在北京火车站一个人做市场分析。据他做的市场分析表明,中国人能够接受面包机。兴奋的王冬雷可能也不会想到若干年后的情形和当初是南辕北辙,但是冥冥中的错误像一支强心针刺激了他对未来的信心。

  图纸设计出来后,王冬雷急需的就是资金。几经挫败,终于通过同学关系找到了香港华润集团出资600万元,整个项目投资规模达到800万元。谁能想到日后叱咤风云的“面包机之王”竟诞生在一个中国技术专家错误的市场分析中。

  回忆起当年打开美国市场的艰难程度的时候,王冬雷感慨的说了四个字:楔而不舍。那一年,王冬雷拿着产品的三维介绍图独自一人跑到美国。他跑到机场接一位美国大客户主管,给她提行李,然而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王冬雷不气馁,说他只要5分钟的时间。于是王冬雷用了3分钟的时间向这位有些高傲的美国人讲述自己对美国面包机的市场认识,并表达了合作的意愿。最终王冬雷的诚意打动了她,她说,我们可以做其它的生意,但是面包机不能做。王冬雷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家美国企业的股东也是生产面包机的企业,但是此时王冬雷的面包机已经占据了美国市场的半壁江山。2002年,这家美国企业终于与德豪润达携手共享美国面包机市场。

  德豪润达一创立就建立了科研部门,每年从销售额中提取5%用于新产品研发。德豪润达每年都要按照“2、7、5”计划开发新产品,即每年研制200件新产品,有70件产品投放市场,30-50件产品实现创汇,新产品在每年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超过50%。短短的几年时间德豪润达迅速构建起了创新能力、全球销售能力、成本领先在内的三大竞争优势,并迅速奠定了在全球小家电行业内的优势地位。

  但在占据了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之后公司还要给外国企业做贴牌,为什么?王冬雷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家电产品品牌资源和渠道资源全部掌握在少数垄断性的大企业中,与他们进行合作,是发展中家电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最重要方式甚至是唯一方式。品牌是文化。现在的世界是西方文化大行其道,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来讲,要让自己的品派占领外国市场很难。同样的冰箱,不同的命运:GE能卖99美元,某国内知名品牌只能卖69美元。但是德豪润达规模这么小的民企去海外做品牌,只能是死路一条,“你打不过巨头啊!”选择ODM为生产方式,靠创新在竞争的产业链中取得较为优势地位,以此来获得利润。事实证明,德豪润达的这条路是成功的,德豪润达取得了高于国内国际同行的净利润率,过去3年这个数字超过2位数。王冬雷说:“这个数字是惊人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