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武汉证券累卵之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东虚假出资4.78亿;对外担保及合作监管8.9亿;挪用客户保证金10.3亿

  本报记者 马腾 朱江 北京、武汉报道

  “资本玩家的一座水泊梁山。”一位知情人士如此形容武汉证券。

  他曾经代表山东一家民营企业于去年接触武汉证券,不久即北面而逃。

  实际的情况是,武汉证券早已气如游丝,只是生死有碍,以武汉证管办有关人士的话来说:“(武汉证券)活着不过为尽一份社会责任而已。”

  水泊梁山

  2001年4月,证监会批复同意武汉证券增资扩股,2001年6月,有关中介机构出具验资报告和法律意见书,2001年10月,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

  武汉证券增资扩股一路顺风,总股本从2.033亿元跃至10.1472亿元,新增注册资本8.1142亿元,跻身中等规模的综合类券商。

  有权威资料显示,武汉证券新增股东出资额和出资比例分别是:武汉正信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4亿元,占39.42%;武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1.7422亿元,占17.17%;上海唯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23亿元,占12.13%;松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元,占4.93%;炎黄文化艺术有限公司4000万元,占3.94%;深圳国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占2500万元,占2.47%。源头活水汩汩而入,按理说武汉证券应该到了生机萌动的时候。

  然而,一切不过是彼时二级市场上落魄庄家的一幕烟云。

  2001年6月,二级市场节节下挫,庄家陈纯泽艰难守望松辽汽车(60071..SH)。此时证监会过问松辽汽车重组事宜。2001年9月前后,松辽汽车大量老鼠仓争相涌出,私募资金纷纷要求撤回,松辽汽车连拉跌停长阴,陈氏的资金链彻底断裂。

  武汉证券遂成为陈氏的救命稻草。

  陈纯泽系湖北石首人氏,在武汉广有人脉。内部资料显示,在武汉证券的新股东中,陈氏为炎黄文化、松辽汽车的实际控制人,其中,陈氏以中诚企业集团的名义持有炎黄文化90%股权且为法定代表人。深圳国贝为陈氏实际控制的关联企业。另外,武汉正信的有关人士与陈氏私交甚笃。

  据消息人士透露,另一大股东上海唯亚亦与陈氏素有渊源,严格来讲,陈氏是上海唯亚的实际控制人之一。2000年初期,上海唯亚与长春长铃第一大股东长春长铃集团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先行对长春长铃部分股权进行托管,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消息人士说,陈氏亦是另一大庄股长春长铃(600890.SH,后改名为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扛旗大将之一。

  增资扩股之后,武汉证券正式沦为资本玩家落草的水泊梁山。

  东墙西墙

  于是,尽管是朗朗乾坤之下,但武汉证券增资扩股不到位与虚假出资却是顺理成章。“从一开始,炒手就将武汉证券执股掌之中,玩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证管部门的有关人士说。

  据证管部门调查,2001年6月,由武汉证券向银行短期拆借资金4.78亿元,分别转到应出资的股东帐上,其中武汉正信2.4亿元、上海唯亚1.23亿元、松辽汽车5000万元、炎黄文化4000万元、深圳国贝2500万元,然后由上述各家按照转帐资本金全部返还到武汉证券的专门帐户上,再由会计师事务所验资并出具验资报告。验资工作于2001年6月22日完成。验资工作完成后,4.78亿资金归还拆借银行。

  2001年7月,应武汉证券要求,上海唯亚拿出证券资产(股票)约5亿元(市值),存放在武证上海营业部专户上,但条件是由武汉证券和上海唯亚共管。

  2001年7月底,上海唯亚才陆续将4.78亿入股资金转到武汉证券上海营业部专户上,但此款系借助武汉证券中介,以国债回购名义从中国电力财务公司融资的一部分,条件仍旧是此款由武汉证券与上海唯亚共管。

  此外,松辽汽车、炎黄文化、深圳国贝全部出资以及武汉正信公司的部分出资由上海唯亚垫付。2001年10月后,4.78亿入股资金才转回武汉证券总部。而这4.78亿因为由武汉证券与上海唯亚共管的条件而形同虚设。

  在武汉证券的此次增资扩股中,以货币形式出资6.38亿元,以净资产出资1.7422亿元,此净资产为武汉国际信托

  投资公司所属6家证券营业部,而此6家证券营业部仍有部分债权债务没有理清,不能与武汉证券实行财务并表。因此,增资扩股后,武汉证券资产负债表上的注册资本项目一直为8.413亿元。

  庄家掠过

  增资扩股前,武汉证券就已经是风雨飘摇,陈氏介入不过是乘醉翁之意。

  2001年6月3日,武汉正信、上海唯亚、松辽汽车、炎黄文化、武汉证券五家在上海达成一个“五方协议”,形成商谈纪要,在上海设立资产管理中心,开展委托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规模为12亿元,由上海唯亚方派出一名执行董事具体负责,此人正是陈纯泽。之后,上海资产管理中心独立开展业务,实际上游离于武汉证券经营管理之外。此“五方协议”,是一个经营管理上分治的不平等协议,至此武汉证券管理权旁落,给之后的经营管理埋下种种隐患。

  武汉证券增资扩股资金4.78亿元,开始全部打到上海资产管理中心,名义上由武汉证券与上海唯亚双方共管,实际上由上海唯亚控制。此款直到2001年10月后才由武汉证券行使名义上的独立管理权。

  上海唯亚在增资扩股中存放在武汉证券上海营业部5亿市值股票,名义上应该由武汉证券“锁仓”,而实际上仍由上海唯亚管理,“锁仓”股票并没有“锁”住。

  而其后发生的巨额关联交易,更使得武汉证券缠陷乱麻。

  2001年6月,中国电力财务公司所属洋浦华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武汉证券上海营业部签订《国债托管协议》。随后,洋浦华盛、武汉证券、深圳国贝(实质上是上海唯亚)三家又签订国债托管及回购资金管理协议,主要内容是:洋浦华盛委托武汉证券代购国债,共计11.9550亿元,由武汉证券代为保管,其国债及回购所得资金,由洋浦华盛委托深圳国贝进行资产管理,深圳国贝负责到期归还本金及投资收益,武汉证券免责,武汉证券未与深圳国贝单独签订资产委托协议。

  此外,应上海唯亚要求,2001年7月—2002年8月,武汉证券先后为上海唯亚提供信用担保或以合作监管方式,贷款总额达8.9亿元,其中信用担保7.53亿元,合作监管1.37亿元。由此给武汉证券留下了巨额的或有负债。上海唯亚未办理相关股票的质押手续和三方监管协议。后武汉证券亡羊补牢,试图补办相关手续,但现办妥手续的仅有1.6亿元(相关股票托管到武证的管理部,授权武证行使处置权)。而目前陈纯泽已是阶下狱囚,上海唯亚法定代表人魏武本人长驻香港,武汉证券四顾茫茫,和谁去补办手续?

  以上武汉证券充当上海唯亚与洋浦华盛12亿元融资的中介,又为上海唯亚直接融资8亿多元提供信用担保或合作

  监管,绝大部分没有办理质押手续,巨大的债务担保及诉讼风险如在弦之箭。

  庄家掠过,武汉证券一片狼籍,濒临破产,有履薄冰之危。

  保证金黑洞

  证监会在放开券商增资扩股时,有规定增加的注资应首先偿还客户保证金的挪用资金。武汉证券并无实质性的增资扩股,非但不能奢谈偿还,挪用客户保证金也未有止步迹象。

  截止到2002年8月底,武汉证券挪用保证金总额为10.3亿元,其中武国投所属6家营业部挪用保证金8.3亿元,武信托、武科信和武国租所属9家营业部挪用2亿元(不含武国投挪用的1.3亿元)。

  武汉证券现有开户股民51.48万人,股民保证金余额22.03亿元,已有10.3亿元被挪用。挪用保证金部分用作偿还柜台个人债务。目前,已挪用保证金兑付柜台个人债务5.2亿元。挪用的其他用途有关部门还在查证。

  目前,武国投所属6家营业部均由武汉证券总部垫付结算资金,其余9家托管营业部也出现过由武汉证券总部垫付结算资金的情况。巨大的支付资金缺口之上,相关各部门如坐针毡,证管部门有关人士说:“真的像是随时都可能喷发的火山口!”

  3亿元飞灰

  资本玩家的介入也引来附膻之蚁。2001年7月20日开始,武汉证券上海营业部以国债回购协议方式,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先后从上海四家单位融进资金3.015亿元,其中上海浦东信用联社2.685亿元,上海怡达技术经营部2000万元,上海一百集团公司1000万元,上海闸电燃机发电工程有限公司300万元。武证上海营业部分别与上述四家签订了国债回购协议,承诺半年或一年内还本付息,平均年息为9%。

  之后,武汉证券上海营业部又将上述巨额资金全部融资给上海海欣公司和上海中茂实业公司,武汉证券营业部没有与他们签订协议办理任何质押手续。

  据查,此两公司皆为民营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当时这两家公司是武汉证券营业部的客户,在营业部户头上的证券资产仅1000万元,两家的注册资本分别为1000万元和2000万元。

  事发后,武汉证券营业部才与这两家公司补办了16份委托理财协议,年息为10%。

  武汉证券方面认为,此融资行为由武汉证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肖雄文擅自运作,但此事是否与陈沌泽有关尚无定论。目前,武汉市政法部门已实行司法介入,冻结了上海海欣和上海中茂户头上的股票1400万股(现在市值不足1.2亿),并对肖雄文等人立案调查。

  目前这一融资行为,已给武证造成现实亏损近2亿元。

  目前,武汉证券的问题已经为证监会、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高度关注。

  据悉,和许多资本玩家一样,陈氏也是吃斋之人。过往武汉证券30亿上下的资金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就消失在黯淡的海灯之外,而武汉证券的命运则缭绕在更香之间,扑逆迷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