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揭秘商家消费返券 > 正文
 

返券促销猫腻多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陈军君 北京报道“买的不如卖的精返券其实是商家利用顾客贪图小利的消费心理和信息不对称,与顾客进行的一种消费游戏”。国庆黄金周临近,国美电器自曝商家内幕,并宣布国庆期间促销取消返券。

  国美透露说,消费者拿着购物返回的券,被动地接受重复购物,“返券”实是套牢消费者的一个陷阱。名目繁多的各类“返券”猫腻多多。

  比如某商场满1000元返100元代金券,而商品的价格设定为1999元,使原本看似九折的优惠变成了九五折;抬高消费等级,如“买1000送100,买3000送350”,消费者已经买了九百多或两千多就有可能因为更多的优惠而再次购物,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商家的陷阱;返券对象指定某些商品,这些商品通常是还不为人们熟悉的敏感商品,价值较高,往往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商品;返券不找零,如某个消费者有100元返券,当他面对一个120元的商品和一个80元的商品时,通常会选择后者,因为这100元返券好像是“白来的”,即使损失20元也无所谓,商家往往就利用消费者这种心理将80元的商品利润设得较高,再加上不给顾客找回20元,自然就成了大赢家;套券一般是各种商品的优惠额组合在一起的总额,面值甚至高达几千元,但对于购买一两件商品的顾客来说,实际意义不大;除此之外,“返券”的限制还有很多,诸如限型号、限品牌、限数量、不开足额发票、分A券B券等等。

  一句话,“返券消费”实际上是消费者进行的临时性消费活动,它受很多非理性的消费动机影响。且本身具有一定的误导性,消费者欠考虑就会导致被动的重复购物,增加购物成本,浪费购物时间,真正带给顾客的切实利益却很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