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爆地产商骗贷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10:41 南方日报

  广东地产商资金链再透视

  业内人士爆地产商骗贷内幕

  称假按揭早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由来已久且愈演愈烈

  广东房地产业资金全线告急(相关报道详见本报9月23日A09版),难道房地产商束手无策?非也!一业内人士说,房地产商的资金向来就很紧张,全线告急则是近段时间的事情。通过假按揭进行骗贷已成为不少地产商缓解资金压力的惯用手段。

  据其透露:假按揭从房地产业诞生那天起就存在,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商都不同程度地操作过,是行业“公开的秘密”;如今,各大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信贷全面缩紧,房地产业资金全线告急,假按揭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假按揭不断浮出水面

  广州大桥南的新理想华庭一直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1998年刚开工时,发展商就宣称“外墙将全部贴金”,其后又宣布更具爆炸性的消息:“骑摩托者及自行车者不得入内”,一时舆论哗然。近来,靠“出位”赢取名声的新理想华庭再度名声远扬,原因则是其假按揭不断被曝光。

  记者在这里披露的只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例:今年初,陆先生看中新理想华庭一套270平方米的复式结构单位,售价215万元。他在交纳了92万元的房款及税费后前往银行办理贷款手续,却被告知,该房已经有了业主,如果再进行交易的话就属于二手楼,只能办理二手房按揭。不得其解的陆先生急忙找开发商了解情况。开发商保证,房屋是100%的新房,只是公司的内部人员之前已购买,由于陆先生又看中了这套房屋,于是就转给了他。由于很喜欢这套房,在开发商让利4万元的情况下,陆先生决定继续交易。但之后,陆先生又发现开发商伪造自己的笔迹同银行签合同。出于对开发商的极度不信任,陆先生要求退款,但开发商不肯,双方闹至法庭。

  在媒体的介入下,个中内幕才大白于天下。原来,内部人员竟是投资者李洁成本人。所谓“内部认购”,实际上就是假按揭,开发商以此从银行套取现金。有报道说,新理想华庭遭遇假按揭的业主多达40多户。

  其实,因假按揭出问题的楼盘,广州绝不止新理想华庭这一家。前不久,和润花园也因假按揭问题闹得沸沸扬扬。据透露,事件的起因是和润公司指使内部人员何艳敏、谭丽珍及职工家属易声敏等13人内部认购了13套房子,采用假按揭的方式从某银行骗贷400多万元。

  另据了解,近段时间因楼巴问题而闹得满城风雨的番禺某花园也涉嫌假按揭。有业主投诉称,150多个业主前不久集会,发现有90%的业主没有拿到房产证。刘先生说,1999年他就买了房,但现在还没拿到房产证,打电话去番禺国土局一问,发现自己的房子写的是别人的名字。

  更有消息称,目前已经全面陷入瘫痪的增城某山庄,某银行为其办理的700多户按揭就有500多户是假按揭……

  暴露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

  一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假按揭是行业“公开的秘密”,由来已久,目前暴露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开发商资金普遍紧张,多数楼盘都存在假按揭现象。”

  知情者告诉记者,房地产开发多是项目运作制,一般而言开发商的资金只占总开发资金的10%左右。一两千万元的资金之所以能运作一两个亿的项目,关键要不断向银行贷款,并迅速滚动与回笼资金。向银行贷款,一般先以土地抵押,所得款项主要用于交纳土地出让金和政府的各项税费,其它的用于基础建设。待土地解押并拿到预售许可证后,楼盘才能对外公开销售。这时,开发商一般先拿房子进行抵押,再次进行贷款。由于拿房子抵押,产权掌握在银行手中,市场一有风吹草动,银行有绝对处理权力。加之现在银根缩紧,银行对不良资产要求甚严,这种抵押贷款一般只能拿到70%的资金。所以,现在开发商不少都在以假按揭的方式进行骗贷。

  比如,和润花园取得预售证以后,在卖楼花时,由于资金困难,就指使职工向银行办理按揭认购一部分房子。公司出供楼款,但以职工的名义向银行办理按揭手续。其中有一套房子售价66万元,和润公司让谭丽珍和何艳敏充当购房人向银行办理70万元20年期的按揭,银行一次性地给谭、何二人贷款45万元。而谭、何二人应该在以后的20年中每月向银行连本带息还款3000元左右。由于公司和职工有协议在先,这个房子并不是真正卖给他们,公司承担每月3000元的还款,拿走45万元贷款。然后,他们再把房子卖给现在的业主许某,又拿到66万元。一套房子,发展商一共拿到了111万元。通过这种方式,和润公司13套房子共从银行骗取400多万元。后来,又把房子卖给现在的业主,又收到315万元。这样,开发商通过这种重复销售的手段获取资金700多万元。

  抵押贷款,只能拿到70%的资金,如果销售不畅,房子立马可以被银行拿走;而按揭贷款,可以零首期,可以拿到100%的资金,产权又握在自己手中,还可以去找新的业主,或去银行进行抵押。有此“好事”,趋利若鹜的发展商有谁不想为?!至于最终是否暴露,则主要取决于紧绷的资金链是否断裂。由于属按揭贷款,发展商一样要向银行付款,如果市场销售不畅,没有找到真正的业主,按揭贷款又被挪用或投到别的项目无法收回,那么资金链就会断裂,银行就要收楼,再加上业主紧追房产证。这时,假按揭便怎么也盖不住了。

  假按揭以假乱真骗过银行

  假按揭如此之多,且日益猖獗,为什么甚少被银行发现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假按揭真真假假,银行很难分辨;二是假按揭对银行来说,操作成功一样有利可图,有时难免也想冒点险。

  原来,按揭贷款是买房人将房屋抵押给银行,开发商作担保,银行就替买房人将房款一次性支付给开发商。然后,买房人再按月将房款连同利息逐步向银行清还。假如开发商在其中做手脚办理假按揭,银行即使有所意识,也很难区别真假。因为,开发商履行的是正常的按揭贷款手续,银行不可能一个一个地去调查分辨。

  银行难以区别,消费者也很容易被蒙骗。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是很难知情的。现在消费者购房,与发展商签定合同后,其供楼按揭手续基本上是由发展商代理,发展商往往会采用“转按揭”手法将房子卖出去,“过户”给消费者。所以,市场上有很多消费者,买了二手房还不知情,有的即使知道,由于所购房屋属新房,又能拿到房产证,也就不怎么计较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假按揭猖獗,与银行的纵容、默许也很有关系。由于有利可图,银行自然愿意冒一定的风险,加快资金流动赚取更多的利润。对银行而言,真卖楼也罢,假卖楼也罢,其结果都是能够将一笔笔资金尽快地贷出去。更何况,现在房地产业红火异常,各商业银行对此都有一定的任务。由于假按揭可能成功“转按揭”,对发展商与银行来说都有好处,发展商与银行之间便形成某种默契。

  影响深远值得警惕

  除非发展商资金链断裂,否则假按揭很难被发现。这就是假按揭如此猖獗,而曝光的才那么区区几宗的根本原因。但随着银行紧缩对房地产的信贷,房地产资金链不断告急并时有断裂之声,银行的风险在不断增大。因为假如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银行贷出去的是一堆白花花的银子,收回来的却是一堆市场难以消化的房子。如有开发商在办理假按揭时与银行人士或评估机构勾结,故意抬高房子的售价,将价值80万元的房子卖到100万元,开发商便能够成功套现,留下“贬值”的房子给银行。更惨的是,有的开发商在楼房修建的过程中明知资金链就要断裂,还进行假按揭,一旦从银行获得房款之后就逃之夭夭,最后丢下一堆烂尾楼给银行。

  有专家指出,受假按揭影响最大的还是整个国民经济。这方面教训深刻,上世纪90年代初,房地产业泡沫破灭,资金链骤然断裂,银行因此背负巨额坏账。而现在,房地产业的发展规模更为庞大,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也更是举足轻重。目前,银行17%的新增贷款涉及房地产业,贷款数量已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因此,如果房地产业再次陷入低谷,其影响不言而喻将十分巨大。

  本报记者 黎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