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假按揭猖狂银行改革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10:41 南方日报

  张翼飞

  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业界、专家和学者自去年以来就一直争论不休。直到6月13日央行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121号),才让人真的感受到房地产确实有点热。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1.8357万亿元,占商业银行各项贷款余额的17.6%。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1.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房地产开发投资3817亿元,增长34%。这一数字明显高于其它固定资产投资。

  目前衡量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主要数据是商品房的空置率,而甚少用银行的贷款数据来判断房地产业是否建康。121号文下发后,才使人们认识到房地产泡沫还与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资产的质量、与违规贷款密不可分。商业银行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大量的贷款,如果开发商无力还贷,这些款项很可能成为银行的不良资产,使本已脆弱的金融体系雪上加霜。

  今年2月20日央行公布的《2002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在该行去年房贷检查的20901笔共计1468亿元房地产贷款中,违规金额达总数的四分之一。国家审计署6月底公布,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8家支行信贷抽查发现高达10亿元的假按揭。据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广州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商都存在假按揭行为,而且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详见B03版《业内人士爆地产商骗贷内幕》)。

  假按揭的最直接原因是房地产商的自有资金不足,此外,银行在利益驱使下,也自甘冒险。

  央行早在2001年6月就发布的《关于规范住房金融业务的通知》(简称195号文),该文要求开发商必须有不低于总投资30%的自有资金,才能拿到相关证书去向银行贷款建房。而购房者获得按揭的前提条件是多层住宅主体结构封顶,高层住宅完成总投资的三分之二。然而在实际运作中,许多银行没有执行195号文,那些前提条件都被省略了。于是就出现了“危险游戏规则”:自有资金不足的地产商以流动资金贷款交纳土地出让金,获得相关证书后申请开发贷款;资金仍不足的由建筑单位垫资建房(这部分资金有些来自银行贷款);最后,提前启动按揭贷款程序或进行假按揭。在这一“危险游戏”中,商业银行的风险最大,因为银行在一个楼盘的贷款数量往往要超过总投资的70%,甚至更多。

  据公布,目前国有四大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比率约达20%多,实际上可能远不止这个数目,但即使按20%来算,也与5%左右的国际银行安全警戒线相去甚远。四大商业银行这几年在努力清理坏账的同时,又不断地加大信贷规模尤其是房地产的信贷规模。据央行每月公布的“金融运行报告”,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贷款增长过快呈现愈演愈烈之势。7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含外资机构)本外币并表的余额同比增长23.2%,上半年这个数据是22.9%,而到了8月末,这个数字上升到了23.9%,创下7年来的新高。

  据了解,商业银行的贷款授权额度有所放宽的原因是,他们急于扩大市场份额,而对房地产的乐观预期,很自然地驱使他们将贷款放给地产商。在房地产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在预期房地产抵押贷款万无一失时,商业银行放松了贷款审批,因此便出现了将195号文当一纸空文的现象,同时也放纵房地产商铤而走险,玩起房贷的“危险游戏”,欺骗银行贷款。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不得不发121号文,该文的大部分内容其实是195号文的重申,此外,还有一些细则未公布。针对贷款依然过快的现象,8月,央行不得已再出猛招,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一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商业银行被冻结1500亿元不能用来放贷。此外,银监会近日组织由各地银监会筹备组人员组成的庞大检查队伍,奔赴各自管辖的四大国有银行营业部。四大国有银行猛增的贷款正是银监会此次大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然而,央行这几招在目前国有商业银行的体系下,可能于事无补。195号文可以成为一纸空文,121号文的命运恐怕也会与其相像。银监会检查组走后,一切可能恢复原样。国有商业银行的体制不改,盲目放贷、贷款疏于监管的现象就不可能消失。

  银行改革已喊了多年,但只做了些表面文章。如央行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注入资本金,剥离坏账;四大商业银行关闭大批没有效益的分支机构等,但改革并没有触及体制问题。假按揭盛行、贷款上升过快等问题的浮现,再次敲响警钟,国有商业银行的体制改革已刻不容缓,国有商业银行不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不把银行负责人的利益与银行收益挂钩,国有商业银行将无法走出房地产信贷资产质量不佳的怪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