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外企要不要建工会 > 正文
 

沃尔玛中国“工会危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沃尔玛中国“工会危机”(图)
本报记者 郭莉 北京报道
  三年来,沃尔玛屡屡拒绝在中国组建工会,终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圈定为“重点攻坚对象”。

  而这三年中,沃尔玛因为类似的问题,遭到美国“国家劳动力关系委员会”连续28次投诉。

  9月2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全总”)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希望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遵守国际惯例,遵守中国法律,配合工会工作。

  两天后,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后,催促外资企业组建工会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二处副处长王英说,三年来沃尔玛中国公司拒不组建工会,成了全总圈定的“重点攻坚对象”。

  此前的8月25日,新华社的消息说,全总要求沃尔玛中国公司成立工会。这条消息被外界解读为,中国政府向沃尔玛施压。

  在全球10个国家拥有超过130万名员工的沃尔玛,不鼓励员工参加任何工会组织。这次,沃尔玛是否会放弃传统,破天荒地推动它的超过1.5万名中国雇员组建工会?

  沃尔玛的声明

  9月22日,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全总对沃尔玛组建工会一事首次正式发表看法:

  “对沃尔玛公司多年来不建立工会组织的问题,我们一直很关注,将一方面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激发职工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愿望;另一方面,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使他们转变观念,消除顾虑,认识中国工会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工会组建和依法开展活动,对那些宣传教育无效,仍然阻挠职工建立工会的单位和个人,上级工会有权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沃尔玛中国公司应该成立工会,因为组建工会主要目的是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王英说,作为天天开门营业的零售企业,沃尔玛员工涉及加班费等方面的劳资关系比较复杂,影响面广,工会的监督不可或缺。

  沃尔玛公司自1996年进入中国,在深圳开设第一家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沃尔玛公司目前在中国14个城市开设了30家商店,其超过99.9%的员工都是中国员工。

  对于组建工会问题,沃尔玛的态度绵里藏针。

  9月23日,沃尔玛中国总部给本报发来正式声明,称该公司员工权益得到合法保障。

  沃尔玛在声明中说:“公司一贯严格遵守中国政府关于工会的各项法律,沃尔玛根据中国法律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之间存在良好的沟通渠道。员工在加入沃尔玛公司时,均与公司签署劳动合同,并且通过员工手册,员工能够清晰地了解到其应享有的包括加薪、升职、休假等等各项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员工和公司之间的透明化沟通。”

  沃尔玛公司声称,每位员工都可以向管理层反映他们的心声,员工的问题会受到公司管理层的重视并得到及时解决。该公司经常注重为员工提供培训,且制定了“员工内部发展晋升计划”等中国人才发展策略。

  谈判三年

  事实上,关注沃尔玛组建工会问题,敦促沃尔玛组建工会只是全总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的步骤之一。

  全总作出这一决定始于2000年11月的宁波会议。这是全总历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会议,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主管领导参会,中组部、原国家经贸委高层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加大力度组建工会组织。

  据参会的人员介绍,当时的情况是,由于外资和私营企业及乡镇企业的崛起,以往在全民所有制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集中的工会会员出现下降趋势,而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工会组建情况不尽如人意。

  宁波会议确定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将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争取在2002年底,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3600万名会员,重点是外资和私营企业,并在该类企业中组建100万个基层工会组织。

  虽然宁波会议的决议受到各方的重视和支持,组建工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说,目前仍有一批规模大、职工人数多且长期不组建工会的企业,今后将是全总推进组建工作的重点。

  宁波会议后,中国工会组织与沃尔玛开始了三年“拉锯战”。

  与沃尔玛进行第一轮接触的是,深圳、大连、昆明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沃尔玛的答复用语温和但明确:不会组建工会。其理由是,沃尔玛在全球都没有组建工会的惯例,在中国也应循例而为。

  中国工会组织并不同意沃尔玛的这种说法。全总认为,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是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根据我国《工会法》第三条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等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中国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沃尔玛应该遵守中国法律规定,尽快组建工会。

  沃尔玛还以公司管理层没有收到职工自愿成立工会的要求为由,表示暂无必要组建工会。全总认为这不能作为不组建工会的理由,原因是,根据现实劳动力存在供过于求的情况,沃尔玛所称职工没有组建工会意愿的真实性有待考察,职工即使对加入工会组织有愿望,也不可能向企业提出。

  工会工作人员试图说服沃尔玛,并向沃尔玛解释中国《工会法》规定企业应成立工会,以及中国工会将对企业进行具体帮助等情况,然而这些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他们的努力就像一拳击在棉花堆上,毫无声息。

  从此,沃尔玛摆出礼貌而客气的态度,一拖就是三年。

  据深圳市总工会反映,与沃尔玛中国总部接触比较困难,沃尔玛总部经常以经理不在等为由拖延,有时即使找到领导,也得不到正面答复,多方努力无果后,深圳市总工会领导约来深圳市委领导亲自登门拜访,沃尔玛在礼数周到的接待过后,依然没有明确表态。

  从2000年起开始关注沃尔玛组建工会的王英,先后接到四个城市的工会组织反映,他们与沃尔玛为在企业建立工会组织一事沟通过数十次,都没有结果。

  此期间曾不断出现插曲,如2002年,沃尔玛当时考虑在深圳设立全球采购中心,媒体开始传言,说沃尔玛因为上海市政府提出的“组建工会”等条件而决定暂时不进入上海市场。为了争取沃尔玛在深圳的进一步投资,顾及到政府招商引资的要求,深圳市工会组织这一年基本停止了劝说沃尔玛组建工会的努力。

  对此,主管国际工作的全总副主席徐锡澄说:“晚建工会不如早建,消极建不如积极建。”

  中国工会的调整

  在组建工会方面,沃尔玛在全球都保持着倔强的不合作态度,并因此饱受来自各种工会组织的指责。

  对沃尔玛进行了长达5年追踪采访的《华尔街日报》调查研究部门记者鲍勃·奥尔特加给世人描述了这样一个沃尔玛———“在美国,任何员工要是想组织工会,或者从事一些其他‘不正当’的活动———就像成千上万的临时工所做过的那样,比如讨论他和她的报酬,那么,你就会在眨眼间被踢出这个‘大家庭’。”

  自2001年9月以来,沃尔玛28次遭到了美国“国家劳动力关系委员会”(NIRB)的投诉,该委员会认为,沃尔玛从事了反工会活动,如解雇有接近工会嫌疑的员工。

  业界普遍认为,沃尔玛拒绝工会的理由是成本控制。按中国工会组织的要求,工会会费是职工工资总额的2%,由工会组织管理,其中60%以福利形式发还职工,40%用于支持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其中约5%上交全总。同样是拿出钱来,是以公司福利名义给员工,还是借助工会给员工,沃尔玛自有选择。

  像沃尔玛不建工会的外资企业还有不少,如沃尔玛的竞争对手家乐福。

  来自全总的消息称,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扩大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涌入中国,他们中的大部分能够按照国际惯例办事,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但也确有一些企业我行我素,无视我国的法律规定,以种种借口阻挠建立工会组织。

  但中国工会组织也面临自我调整。

  9月22日公布的《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将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定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正在京参加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说,这是工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体现。

  “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否则,我们的工会就会脱离时代,脱离群众的要求。”辽宁省阜新市总工会主席周久才说。

  在成都大学法学讲师王怡看来,现代市场体制和宪政体制下的工会,将成为民间社会一种重要的弥合性和平衡性的社会力量,而不是想象中激进的社会暴动的领导者。

  他认为,一个市场化的、积极发挥作用的工会和企业(或待业组织)间的市场,将带来对于不平衡的一对一劳资关系温和的矫正。

  (网易商业新闻的聂道先对本文亦有贡献)

  图:

  谷坊 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