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健食品业急盼政策松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3:15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黄海昀

  中国100个畅销保健食品中广东占37个,但其中安利的纽崔莱就占了12个。保健养生在我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但保健食品的出口量一直很低,去年出口才2.83亿元人民币,反之,国内市场被外国企业攻了进来。广东省保健食品协会办公室主任钟炳南日前在接受《粤港信息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使保健食品走出低谷,关键要为保健食品进行政策松绑。

  目前我国保健食品业陷于低谷。据2002年11月统计显示,卫生部批准的卫食健字号保健食品共计4450种,但当年全国848家企业生产的保健食品仅1474种,全国保健食品总产值207.21亿元,销售额仅193.08亿元,还不到1995年的一半。

  身披层层枷锁

  为何保健食品跌入低谷后一直不能反弹呢?钟炳南分析,除了保健食品的信誉危机等负面影响至今尚未消除这一原因外,主要还是与我国保健食品管理政策过严过死,企业受限过多无法施展拳脚有关。

  他举例说,本来许多食品所含成分就是多种,必然存在多种功效,《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却规定,保健食品是“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食品”,“不得宣传疗效作用”,《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不准加药物,并规定保健食品只能写出22个功能,且每个产品不多于2个功能。这种自己搓绳子捆住自己的手脚的规定,严重妨碍了保健食品的发展,导致市场的保健食品功能过分集中。如广东,统计生产385个保健食品,调节免疫功能的产品占37.4%,抗疲劳的产品占26.5%,仅两个功能就占2/3左右。

  此外,多头管理令保健食品企业无所适从。工商、卫生、技检、保健协会、环保、消委会、药业、食品、城管、质检、畜检、轻工、乡企局、农业、经贸委、海关、交通等16个部门都从不同角度参与保健食品的管理,抽检和罚款的标准不一,常常是今天这个部门才走,明天那个部门又来,使企业难以应付,个别企业一年检验费就要200万元。而保健食品审批手续太烦,周期太长,费用太高,申请一个卫食健字号的批文花50万~80万还不一定能批下来,即使经过医院临床的产品,也不准宣传疗效,故批文未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甚至出现爷爷向孙子申请出生证的怪事,对于有上百年历史的古验方单方,还要花50万元办证!

  呼吁管理改革

  钟炳南呼吁,修改原卫生部制定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及相关的系列文件,去除不利于我国保健食品发展的条文及提法,如食品不准加入药物和“不以治疗为目的”及“不得宣传疗效”等。学习日美一些好的做法,如日本《特定保健用食品管理规定》规定保健食品包括调节生理功能“防病治病的食品”,美国《膳食补充剂健康与教育法》有“特定功能和防病治病作用”的提法;并提出保健食品应统一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理,克服当前政出多门的弊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