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港交所高级总监彭如川 赴港上市成本大揭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1: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新财经》杂志社、北京迪川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主办的“2003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重组实务高层论坛”9月24-25日在上海举行。新浪网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论坛现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中国发展及上市推广高级总监彭如川先生接受了新浪财经的专访。

  被问及对内地民营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看法时,彭如川先生表示,在10年的时间里面,中国企业经历了由完全的国有企业逐渐变成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市公司的转变,这是很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通过证券市场的融资来发展自己的业务,第二是通过市场的压力来进行改制,改变自己的管理体制,这些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热情非常高。从香港证券市场来看,每年平均三分之一的交易量是在买卖内地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融资金额非常巨大。

  谈到传闻中可能建立的深圳二板市场对香港创业板的影响时,彭如川先生乐观的认为这对香港创业板市场是一个促进,中国的民营企业如此之多,如果他们对香港创业板或者对二板市场有更多普遍了解的话,可以给香港市场带来更多新的血液。这是很让人高兴的一件事情。

  “国内企业用10年时间走完西方企业200年的路,很大程度上是靠政策支持,那么香港市场对待政策方面的态度如何呢?”记者问到这一问题时,彭如川先生笑答:“香港市场是一个自由的市场,不是靠政策来导向,这和内地市场是有一些差别的。”

  谈到最近的热点话题--内地民营企业在香港创业板运作不太好的原因问题时,彭如川先生表示,任何一个证券市场上都有企业运作好或运作不好的事情,这是很普遍的,哪怕在美国证券市场上也是如此,所以这不是什么特别了不起的事情,很正常。

  被问及哪些行业到香港创业板上市运作会比较成功时,彭如川先生坦言:行业分布对到创业板上市没有什么影响,创业板的行业分布是很平均的,每一个行业里面都有受欢迎的也有不受欢迎的企业,主要在于这个企业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回报就比较受欢迎,而且管理一定要规范,透明度比较高,投资者一定会欢迎。投资者看的主要是企业的管理、前景和投资回报问题。

  随后彭如川先生在2003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重组实务高层论坛发表演讲,主要讲述了内地企业到香港市场上市的问题。主要观点如下:

  香港证券市场是中国的一个国际化金融市场企业通往世界的国际列车

  香港的上市成本主要类别包括:

  专业费用,包括保荐人、公司法律顾问、保荐人法律顾问、申报会计师、估值、公关顾问、包销商佣金(如适用)、印刷成本、市场推广支出

  首次上市费

  -创业板:10 - 20万港元

  -主板:15 - 65万港元

  其它:包括股票过户登记处费用、收款银行费用

  首次上市费于递交上市申请表时向联交所缴付

  创业板上市要求

  三要

  1需要2年的活跃业务纪录

  2需要有主营业务

  3需要有整年业务目标及达到该目标的方法

  三不要

  1不需要盈利

  2上市时无包销规定

  3不要假账

  公司到香港上市的途径

  1.直接到香港上市

  H股形式

  ─1993年6月中港监管机构签订监管合作备忘录,打开内地企业直接来香港上市的渠道

  ─1993年7月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H股公司在香港上市

  ─截至2003/9/2,有81家H股公司在香港上市

  ─发H股后可再发A股在内地上市,如青岛啤酒、江苏宁沪高速公路、南京熊猫电子等

  境外注册形式

  ─红筹公司和一些民营企业选择在香港、百慕达或开曼群岛注册,然后在香港上市,如中国联 通、中银香港、大众食品等

  ─这些公司在香港上市后亦可发A股在内地上市,如中国联 通

  1.直接到香港上市再融资的弹性

  ─一般性授权:公司的股东可在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未来12个月内随时发行不超于公司已发行股本20%的股份,发行价并无限制

  ─配售:发售超过已发行股本20%的股份,须经股东大会通过;但发行的数量、时间(上市后6个月内不得发行新股)、价格并无限制

  2.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后分拆部份业务在香港上市

  分拆

  分拆是将上市集团的部份业务分开出来,形成可独立上市的公司;而集团余下的业务仍可继续上市

  法规要求

  分拆出来的业务必须符合香港的上市要求

  中国证监会没有明文的分拆政策,故A股公司只要在分拆后符合有关的持续上市要求即可

  内地公司进行分拆的一般原则及形式

  A股公司分拆高成长性的业务(可取得较高的市盈率)

  分拆出来的业务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如以海外注册公司上市,可能需时较长)

  到香港创业板上市(无论以中国证监会或香港交易所的要求衡量,到主板上市的门槛较高)

  优点

  为高成长性的业务筹集资金以助其快速增长

  该业务成为独立实体,发展空间扩大

  业务国际化,亦可吸纳国际资金

  较容易推销分拆出来的业务的股份,因有上市公司(A股公司)的背景

  分拆出来的业务较规范,因本属上市公司的一部份

  要考虑的因素

  关连交易特别多

  A股公司与H股公司可能有业务竞争(须全面披露)

  上市公司注册地点的选择

  -中国大陆(H股)

  -香港

  -百慕达

  -开曼群岛

  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成功的原因:

  -投资者的信心

  -光明的业务前景

  -良好的管理

  -香港是本土市场

  中国成为最大外商投资国

  在2002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外来直接投资额最大的国家:截至2001年,已有超过8成《财富》世界500大公司在中国投资逾2,000个项目。中国境内有超过40万家外国附属公司。

  中国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火车头

(新浪财经 花比傲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