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银监会酝酿下半年选取“社区银行”进行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昨天有消息称,银监会正在酝酿今年下半年选取10多家“社区银行”进行试点,并称这一试点方案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浙江象山的绿叶城市信用社、义乌稠州城市信用社等已成为首批入选“社区银行”的试点单位。

  有关人士认为,如果此消息确实,则在很大程度上已表明了银监会立场。这对于仍在静候银监会批文的五大待成立民营银行来说,无疑是一大盆冷水兜头泼来。而且这似乎也暗示了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佛山南华银行、深圳民华银行等五家民营银行获准成立的希望渺茫。

  关于民营银行的提法和争论,早在1999年就已出现。有民营银行“教父”之称的长城金融研究所领军人物徐滇庆教授,更是民营银行的积极倡导者。

  在徐教授已经公开发表的诸多言论中,可以看出,他很早就提出了社区银行概念,但他将社区银行等同于民营银行,并倾向于有更多的民间资本、民营企业进入这一领域。这在今年7月各路金融专家齐集北京,对民营银行进行三堂会审后,向银监会提交的五大方案中有着明显体现。

  然而,北京的三堂会审引发了一场关于“社区银行”到底是该新设立还是在旧有银行基础上改造的大讨论。

  基于民营银行的方案难以令“会审小组”满意,有金融专家对民企进入银行领域的动机表示质疑,更有人士指出,一些民企希望借此达到圈钱目的,可能引发系列金融风险。因此,赞成改造而不是新设的观点开始逐渐占据上风。

  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执行所长欧遷平教授。欧教授表示,民营银行与社区银行的>概念怎么分,主要是看按照什么标准。如果单纯是按照资金来源、股权等划分,则不是一种经济提法,带有一定的政策色彩,如果按照运行机制来看,则牵涉到一个市场化问题。

  其实,按照这两种分法,国内已经存在民营银行,如民生银行、广大的农村信用社,若谈到社区银行,则全国112家城市信用社都已经有这个功能。因此,完全从市场出发的社区银行,相对于单纯按股权划分的民营银行则是一种进步。他个人更倾向于改造,但这也注定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农信社的不良资产率、人员调整等都是改造的重点部分。因此,可以考虑引入民间资本化解不良资产,但从引入新的思想、活力的角度出发,也应该给新设银行开一扇小门,而不是全盘否定。

  (夏天/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监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