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存比发展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3:00 粤港信息日报

  ·张小明·

  每个人都清楚组织的目标和自己应当如何为组织目标做贡献,没有人计较得失,没有人计较越权或越级,相互之间只有角色的划分,没有职位的区别,这才叫做团队。

  任何管理的目标一定是使公司运作更加有效,而非纸面文章或者形式架构做得如何漂
亮,它的衡量标准是成果而非过程。所以,重点的思考方向应该是,公司如何能够盈利?如何能够生存下去?如何能够取得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等等。另外,对创业企业来说,规范管理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建立,它需要通过长期磨合才能持续形成。可以说,创业管理的目标是生存,而不是规范化与标准化。

  生存至上,快速形成企业利润

  创业管理的目标就是快速形成企业利润。这样,使初创的企业能够尽快得到血液,为生存发展奠定基础。快速形成企业赢利的产品和服务、快速促成销售成功。其中,快速建立企业“顾客反应”机制,这与形成企业利润一致,企业要很快找到自己的顾客并及时跟进销售和服务,相对而言,其它工作可能不一定显得那么紧迫。企业内部,也形成一个“顾客导向(龙头)”,多数工作,如生产、技术、质量、供应、销售等快速围绕“顾客”展开。企业初创,不要急于把自己放在“老总”的椅子上,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可能有大量时间精力要用在具体事务的处理上,比如一笔资金、一次采购、第一个产品、第一个顾客、第一笔交易、技术上的难题,有时哪怕这件事情很小。

  新事业的首要任务是从无到有,把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卖出去,掘到第一桶金,从而在市场上找到立足点,使自己生存下来。在创业阶段,生存是第一位的,一切围绕生存运作,一切危及生存的做法都应避免。最忌讳的是在创业阶段提出不切实际的扩张目标,盲目铺摊子、上规模,结果只能是,“企而不立,跨而不行”。那么什么是生存的来源呢?只有赚钱。赚钱是企业生存的惟一来源,赚钱是创业管理的首要目标。在创业阶段,亏损,赚钱,又亏损,又赚钱,可能要经历多次反复,直到最终持续稳定地赚钱,才算是度过了创业的生存阶段。

  删繁就简,有条不紊不断完善

  由于创业初始,公司在资金、人才和实力等方面往往都不会具备优势,被大量不确定性事务驱动和疲于应付的状态在所难免,但任何公司的管理工作又的确是件大事,是公司能否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妥善处理并解决这对矛盾,其关键仍然在于如何取得事务驱动和规范运作之间的合理平衡。初创企业一开始不要贪大求全且事无巨细,将主要精力仍然要坚定不移地放在公司的生存方面,只有当某些管理条例随着公司发展显得滞后时,再去讨论完善或修改增补。

  1、明确目标陈述达成共识。至少是核心成员应该将它清晰和明确起来,有了目标,才有方向,才有一个共同的远景,这种共识能够大大减少管理和运作上的摩擦;

  2、强调管理行为和文化上的风格。由于创业期规模较小,许多问题都可以直截了当地进行沟通,大家都应遵循开诚布公、实事求是的行为风格,通俗一点说,就是什么事都可以摆到桌面上来讲,更要避免形成一些不良的亚文化圈子;

  3、组成顾问咨询小组并倾听意见。如果无法聘请专业顾问,至少也要从自己的老师、同学、家人或熟人中寻找人选,这也是比较经济的做法。多听听年长人的意见和同龄人的看法,往往可以获取很多有益的经验。小组成立后,要多多请教并定期碰面梳理公司的问题;

  4、在公司内部形成一个管理团队。最终的管理解决方案还得自己拿主意,所以内部班子非常重要,即使很小也无所谓,关键是要随时沟通,定期交换意见;

  5、制定并尽量遵守既定的管理制度。前面已提到,人事和财务是两大关键,这方面的规章虽然简单务实,但强调人人都必须遵守,不能有特权,也不能朝令夕改。当公司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并初具实力时,就要意识到自身能力上的缺陷,尽可能聘请一些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来共图大业。

  细节运作,“所有的人做所有的事”

  经历过创业的经理人大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曾经直接向顾客推销过产品,亲自与供应商谈判过折扣点,亲自到车间里追踪过顾客急要的订单,在库房里卸过货、装过车,跑过银行,催过账,策划过新产品方案,制定过工资计划,被经销商骗过,让顾客当面训斥过,等等。这才叫创业,要不一切怎么会从无到有?由于对经营全过程的细节了如指掌,才使得生意越做越精。以至于有些企业家和经理人,在企业做大后,仍然对关键细节事必躬亲,不能有效地授权,反而成了一种缺点。“细节是魔鬼”,生意不赚钱,就是因为在细节上下的功夫不够。Wal-Mart为什么能够打败Kmart?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Wal-Mart的老板萨姆·沃尔顿注重细节的管理作风。他立下规矩,每次总部高层季度例会,都要仔细分析一家问题企业,找到解决办法。管理不深入细节,不正视问题,即使购买了再多的IT设备和管理软件又有什么用!

  创业管理是充分调动“所有的人做所有的事”的团队管理方式。新事业在初创时,尽管建立了正式的部门结构,但很少有按正式组织方式运作的。典型的情况是,虽然有名义上的分工,但运作起来是哪急、哪紧、哪需要,就都往那里去。这种看似的“混乱”,实际是一种高度“有序”的状态。每个人都清楚组织的目标和自己应当如何为组织目标做贡献,没有人计较得失,没有人计较越权或越级,相互之间只有角色的划分,没有职位的区别,这才叫做团队。这种运作方式培养出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和忠诚。即使将来事业发展了,组织规范化了,这种精神仍在,成为企业的文化。在创业阶段,经理人必须尽力使新事业部门成为真正的团队,否则是很难成功的。这种在创业时期锻炼出来的团队领导能力,是经理人将来领导大企业高层管理班子的基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