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德江:放宽准入鼓励民营文化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3:00 粤港信息日报

  (上接1版)

  文化实力强才有引资优势

  张德江说,文化优势是地区经济发展日益重要的环境优势。在当前全国全面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平等、发展硬环境相似的情况下,谁的文化软环境好,文化软实力强,谁招商引
资就有优势,聚集人才就有优势,发展经济就有优势。

  改革文化企业产权体制

  张德江强调,要进一步推动经济与文化的融合,做好“文化经济”这篇大文章,增强广东经济的动力、活力、实力和竞争力。加快建设文化大省,要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破除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对经营性的文化而言,核心是改革产权体制,关键是转变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从两个方面改革:一是改革宏观管理体制;二是改革文化企事业单位,面向市场、适应市场、进入市场。对经营性文化单位,要推向市场,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文化领域能放开就放开

  对于经营性文化领域的投资体制的改革,张德江提出,一要放胆,二要放手。放胆,就是对文化领域,能放开的就放开;对文化资源,能利用的就利用;对文化产业,能发展多大就发展多大。放手,就是要让生产经营主体在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作用下独立自主地发展文化产业,让各种所有制形式在公平的政策环境中发展文化产业。为此,要放宽市场准入,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国家、社会和个人投资文化企业,形成以国有企业为主导、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文化产业的格局。要像鼓励发展民营经济那样鼓励发展民营文化产业。

  鼓励发展民营文化产业

  张德江还指出,在公益性文化领域,要改变政府包办文化事业的状况,除党和国家重要的新闻媒体,大量社会公益文化可以交由社会兴办,或吸收社会力量兴办。同时,鼓励文艺团体、文学艺术创作机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积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发展艺术产业和智力产业。

  大力发展传媒影视演艺等产业

  张德江强调,要大力发展科技业、出版业、传媒业、会展业、信息服务业、旅游业等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影视业、演艺娱乐业、体育业、卫生保健业、美术业、艺术培训业等产业,完善产业结构。要努力提高广东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的国内国际竞争力,形成产业龙头。

  组建跨行业文化产业集团

  张德江强调,要做大做强做优文化产业集团。要在组建和完善省级集团的基础上,以组建广电集团为突破口,加快组建多个全省性集团,逐步实现跨地区经营,并推动实行多种形式的产业联合,实现跨行业经营。推动集团内部机制创新,孵化全新组织,要做精做强核心主业,以主业吸附资本,聚集资源,带动其他业务扩张。

  张德江表示,这次会议将对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省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也将出台有关文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