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肇星提醒美商:人民币汇率浮动对美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余东晖)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二十三日提醒美国商界人士: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对美国经济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他同时表示,中国会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李肇星周二中午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演讲。面对近期美国国内炒作得沸沸扬扬的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李肇星着重从这两方面向美国商
界阐述了他的观点。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李肇星谈了三点:一,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状况和国际收支状况,在深化金融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经济稳定,也有利于中美合作金融环境的稳定。三,中美贸易额只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大的影响。

  近期美国一些产业界和商界人士把美国失业问题归咎于中国产品进口的增加,并进一步责备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以保持出口竞争力,要求美国政府施压,迫使人民币汇率实现完全自由浮动。

  在贸易逆差问题上,李肇星认为,一要历史地看待这个问题。从一九七二年开始,美国对华贸易二十一年都是顺差,中国从一九九三年起才出现顺差。二是中国出口的多是美国早已不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质优价廉,不仅使美国广大消费者受益,也有利于美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三是中国对美贸易一半以上由外资企业完成,其中主要是美国公司。四,中国当然愿意从美国增加进口,但需要美方合作,美国要求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但农产品价值有限,对消除贸易逆差作用不大,美国应放宽对华出口限制。

  据中方统计,去年中美贸易额近九百七十二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达到五百六十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四,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增幅达百分之三十六点一。中国是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到今年底可能上升到第三位。

  李肇星强调,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中美经贸互补互惠的特点更加明显。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已成为现实。中国市场的巨大磁力正在显现。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单货物进口就将达到一万亿美元;到二0二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新世纪中美互为最大经贸伙伴之一的前景令人振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