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润率下滑有多危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0:09 中国经济时报

  认为国产手机面临崩盘危险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个行业的利润率正在下滑。

  而利润率下滑的速度,则反映在几家上市公司日前公布的公报里,这些以手机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包括:波导股份、TCL通讯、夏新电子、东方通信、中科健A以及深康佳等。

  以号称“国产手机领头羊”的波导股份为例,去年年末其手机业务销售毛利率为23.
84%,而如今已降至16.35%,缩水幅度逾30%之多;TCL的情况稍好,去年为33.4%,如今27.5%。

  滑落速度最快的要算东方通信:半年时间其毛利率已从13.35%骤降至3.55%--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东方通信的成绩之所以如此一片狼藉,与其高层权力更迭导致资源内耗、“避税风波”引起信誉危机等有关。

  利润率下滑是一个无需辩驳的事实,诚如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日前私下感叹:“我们的手机是卖得越来越多,我们的钱却是赚得越来越少。”

  而“利润下滑”之来势凶猛也有些让人始料不及。于是,“国产手机告别暴利时代”、“国产手机的春天已不复存在”的呼声开始响亮起来,事实上,这一呼声最早在去年年末便已出现。

  但是,对“告别暴利”的观点,王冉并不认同:“20%多的毛利润率还不算暴利?那到底多少才能算暴利?”

  王冉认为:尽管手机的价格整体上有下降趋势、利润率也随之下滑,但目前国产手机行业依然保持着20%左右的行业利润率。

  “无论与哪个行业比,这个数字都很高了。”在王冉看来,“该行业最终较为可能的净利润率应该回归至5%左右。”

  民族证券的一位电信分析师认为,“市场竞争主体的增多当然会导致产业利润率出现一定下滑。此外,SARS的突袭、手机向彩屏的升级,也是导致上半年国产手机利润率不高的重要原因。”

  该分析师最后说,“实际上,并不是说降价就是恶性价格竞争。对于一个希望能够健康发展的行业而言,长时间从消费者手中攫取超额利润反倒不正常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